跨年大妖股突发利空公告 天鹅股份称供销社业务占比低

2022-12-07 16:1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鹅股份公告显示,前期A股市场“供销社”概念相关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整体波动较大。在当前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股票价格短期内波动幅度较大,投资者应防...

        12月6日晚,供销社概念股天鹅股份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天鹅股份称,公司股票价格短期内波动幅度较大,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具有不确定性。此外,公司与山东省供销社控制下的企业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成本的比例较小。

        12月6日,天鹅股份股价涨停,收报27.61元/股,总市值为34亿元。数据显示,天鹅股份四季度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55.89%,11月单月涨幅达到110.09%,被股民称为“跨年妖股”。

        供销社业务占比低

        天鹅股份公告显示,前期A股市场“供销社”概念相关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整体波动较大。在当前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股票价格短期内波动幅度较大,投资者应防范概念炒作,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根据天鹅股份公告,公司主营业务为棉花采摘及加工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均没有改变主营业务或者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经公司自查,公司与山东省供销社控制下的企业近年来发生的业务往来均为房屋租赁或房屋承租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成本的比例较小。2019年、2020年、2021年发生的房屋租赁交易确认的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35%、0.36%、0.21%,发生的房屋承租交易确认的成本占当年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3%、2.4%、2.06%。同时,公司没有因为前期热点概念增加与山东省供销社或其控制下企业业务往来的计划。

        公司控股股东山东供销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将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与上市公司之间将来可能发生的关联交易。

        在此之前,天鹅股份在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针对投资者提出的“与供销社是什么关系”时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公司主营业务为棉花采摘及加工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实行人员、资产、财务分开,机构、业务独立。

        业绩持续增长不确定

        天鹅股份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2.79亿元,同比增长15.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63.03万元,同比增长127.07%。

        根据天鹅股份公告,2021年、2022年1月-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13.55万元、1263.0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0.42万元、332.66万元,其中政府补助对净利润的影响额分别为1357.54万元、825.83万元。2021年、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有所增长,但业绩规模不大。同时,公司经营面临行业政策、市场、技术、财务及不可抗力因素等风险,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具有不确定性。

        天鹅股份称,公司将加大产业拓展、技术创新、市场开拓、装备制造能力提升、内部管理等,积极提升公司经营业绩。但是公司经营过程中面临着行业政策、市场、技术、财务及不可抗力因素等风险,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天鹅股份在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针对投资者提出的“主营增长的原因”时指出,公司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市场需求增加。公司研发支出主要用于产品创新,公司财务费用增加主要是因为银行贷款增加。

        除此之外,天鹅股份称,公司还存在股权转让款回收风险、专利诉讼风险等情形。

        股权转让款回收风险方面,公告显示,公司转让武汉中软通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款尚有4487.09万元逾期未收回,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可能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专利诉讼风险方面,公司称,美国迪尔公司以公司生产的三行、六行打包采棉机产品侵害其一项发明专利权为由将公司及子公司新疆天鹅诉至法院。该案尚处于管辖权异议阶段,尚未开庭审理,诉讼结果暂无法确定,对公司经营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