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下滑、转卖生鲜 鲜花电商故事难讲

2022-12-09 16:00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电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本热退潮的同时,鲜花电商却依然苦于盈利问题。2017年初,泰笛鲜花的母公司泰笛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不到4个月之后就发布了拟申请终止挂牌公告。根据泰笛科技公布的数据,...

        随着云南昆明斗南花拍市场和花卉市场的相继复市,沉寂许久的鲜花市场又一次热闹起来,但鲜花电商却显得颇为落寞。12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位北京花点时间店主透露,花点时间部分门店订单量同比下滑50%。而弗洛花园将放弃鲜花驿站业务,试图转做生鲜蔬菜类目。眼下,随着资本退潮,以及各类即时配送平台、生鲜电商入场布局鲜花业务,鲜花电商的浪漫故事遭遇了瓶颈。

        驿站关停,计划转型卖蔬菜

        沉寂了许久的斗南花卉市场,终于又热闹了起来。12月8日,在斗南花卉市场宣布全面复市的第三天,鲜花帮花农直卖交易平台创始人谭家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尽管市场恢复速度比预想要慢,但目前市场交易量已经恢复了80%。

        根据昆明花拍中心官方数据显示,11月30日昆明花拍中心复市当天,拍卖交易总量约为320万枝。而在休市前一天,昆明花拍中心拍卖交易总量约为514万枝。也就是说,复市当天,昆明花拍中心的拍卖交易总量仅为休市前的六成左右。

        “虽然北京花店的花材大部分都是来自周边地区的花卉市场,但是作为行业里做得比较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斗南的鲜花交易量下降,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市场的普遍环境。”门头沟区一家花点时间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今年门店当季的花束订单和去年比起来下滑了50%左右,“我还开着店的原因是门店加盟合同的周期还没走完,现在解约的话比较麻烦。”

        那么,目前花点时间北京门店的销售和扩店情况如何?是否有针对性的调整策略?对此,截至发稿,花点时间相关负责人暂未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

        较之花点时间,鲜花电商弗洛花园的处境更为艰难。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地铁6号线、5号线、14号线、S1线等多个地铁线路中的弗洛花园鲜花驿站均处在暂停运营的状态。据弗洛花园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在2022年内已无发展鲜花驿站的计划,“公司内部在寻求转型,目前计划明年以供应链和生鲜蔬菜为发展重点”。

        盈利单一,资本泡沫被戳破

        事实上,弗洛花园们的困境早已初见端倪,鲜花电商融资脚步放缓便是一个例证。在此前,据艾瑞咨询统计,2013-2017年,鲜花电商垂直领域共完成融资47笔,大部分是集中在B轮以前的中早期投资,融资金额以千万级及以下居多。彼时,花点时间、花加、野兽派、泰笛鲜花等多个鲜花电商快速成长。

        以花点时间来说,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5-2018年,花点时间先后获得了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清流资本、梅花创投、青山资本等机构。但其最近一笔公开的C1轮融资却停留在2021年2月。“公司内部早就传出D轮融资的消息,但是目前还没看到实质性进展。”一位花点时间的内部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道。

        资本热退潮的同时,鲜花电商却依然苦于盈利问题。2017年初,泰笛鲜花的母公司泰笛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不到4个月之后就发布了拟申请终止挂牌公告。根据泰笛科技公布的数据,其在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3月的净亏损分别为850.22万元、8655.1万元、2150.81万元。

        实际上,鲜花易损耗、季节性特质也决定了经营者必须设法降低各环节成本来谋求利润,而婚庆、生日聚会、节日、企业用花等场景的礼品花才是花商们的利润核心。因此,为了能以低价吸引用户下单,平台会以降低花品的质量来缩减成本。

        一位花点时间的店主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在夏季,鲜花运输时很容易损耗,加盟商从平台进货需要承担约20%的损耗成本,“如果加盟商自己去进货,涉及到采摘、运输等环节,成本非常高。而平台的货是从昆明的基地拿的,因此它会在其中赚一个差价”。

        “平台价格能定得低,是因为进货的花材等级一般在C级。”上述店主表示。另一位鲜花零售从业人士则坦言称,市面上的花材消费主要是C级花,A级花的成本价格是C级的2倍,C级一般为几毛钱、1元1枝等,A级便宜的鲜花成本价格在3-4元,贵的能达十几二十元,所以除非是婚礼手捧花那种要求较高的制作,门店很少进A级花。

        竞争激烈,鲜花电商如何破局

        然而,随着入局线下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鲜花市场厮杀也愈发激烈。美团、饿了么等以配送能力见长的平台联合线下花店,为消费者提供即时性、碎片化、比价更为清晰的鲜花购买场景。除此之外,一众综合类生鲜电商平台也不甘示弱,盒马于去年5月强势升级鲜花品类,并推出“盒马花园”;叮咚买菜也打出了“买菜时候带束花”的口号,对自己鲜花业务寄予厚望;本来生活网也于去年推出自有鲜花品牌“本姑娘”。

        对于电商巨头而言,鲜花只是锦上添花的品类。但对鲜花电商来说,在市场消费较为低迷,且物流运输不确定情形下,深耕多年的供应链资源便成为其保持上下游供需匹配的稳定器,从而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认为,鲜花电商分散的快递运输大大增加了产品在途破损的风险,“鲜花电商发力线下实际上是想把过去的跨区运输由快递分散运输改为集中运输,把线下店变为前置仓,尽量缩短分散运输的距离和分散运输在途时间,降低破损率”。

        但在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眼中,鲜花电商仅仅把鲜花当做一门零售生意来做是不够的。他认为,鲜花电商想要找到长久发展的生意模式,不能仅仅依靠资本烧钱布局线上,而是提供具有复合经营的生意内容,例如满足消费者急需鲜花的场景、提供种植技巧帮助等等。

        “大部分的鲜花电商做鲜花其本意并非为赚钱,而是‘赚人’。”赵振营表示,可以通过鲜花这个品类把这类优质消费人群进行精准定位,形成企业的顾客资产,再通过叠加其他的服务进行价值变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