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抓逃犯破案,还能实现125%年化复合利润增长,人工智能企业以萨技术闯关科创板

2023-02-09 16:11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以萨技术”)向上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拟科创板募资15.09亿元,用于天工系统技术迭代及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和底层技术研发项目。...

        在电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警察运用天网系统等破案的画面。近日,现实中帮助警察保卫国民安全的一家公司走到了大众面前。

        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以萨技术”)向上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拟科创板募资15.09亿元,用于天工系统技术迭代及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和底层技术研发项目。

        那么,以萨技术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业绩增长迅猛

        据悉,以萨技术是一家专注于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数字城市领域各类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的企业。

        资料显示,公司共拥有 23 项核心技术,其中 10 项为计算机视觉相关技术,主要为自主研发的 AI 全栈算法和 AI 引擎,兼具优异的性能和出色的实战应用适配水准,构建起了完整的人工智能视觉技术体系;9 项为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海量数据(603138)传输、存储和实时分析提供强大的底层支持;19 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属于公司的底层技术,为公司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4 项技术为算法开发平台技术,支持公司自研的各类开发工具,有效降低了算法开发难度和开发成本,属于中台技术,为公司的算法开发和数据训练提供便捷的平台。

        公司主要为公安、交管、政法委等政府部门提供应用软件、配套硬件及相关服务,其自研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作为公司产品服务的核心中枢,通过向上层应用提供算法、数据、工具等,帮助公司产品实现车辆识别、人脸识别、轨迹追踪、行为检测、多维融合分析等全部关键功能,形成了公司平安城市和数字政府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重要支撑单位,以萨技术支持了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大庆、世界军运会等重大活动的车辆、人员管控等安保任务,并于2021年被山东省工信厅评为“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及“山东省人工智能行业优秀企业”;202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软件企业”。

        据披露,在客户应用的实际案例中,以萨技术向淄博市公安局提供了视频大数据多维融合平台解决方案,而该产品在警务实战中的应用切实改变了以往传统的侦查破案模式。以桓台县为例:2019 年,桓台县公安局合成警务中心利用该系统开展数据挖掘、并轨分析、案件研判、落地查证,抓获139名嫌疑人(其中逃犯 69 名);2020 年,桓台县公安局针对小案作案随机性强、案件基数频次大、缺乏有效线索等特点,利用系统对各警种多维数据及社会资源数据深度融合的优势,聚合资源、融合分析、挖掘线索、快侦快破,“小案”侦破率达到71.4%。

        以萨技术于2021年6月11日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经历1年辅导,以萨技术才走到公众面前。

        2019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公司实现的营收分别为9956.15万元、1.48亿元和3.71亿元,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92.99%,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87.22万元、2767.37万元及1.42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25.33%,业绩增长稳健迅速。

        其中各期平安城市解决方案所贡献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97.29%、94.92%和99.36%,平安城市是公司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

        另外,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性净现金流金额分别为812.5万元、1909.37万元和1.42亿元,现金流量净额稳步增长。

        估值欲涨76%

        不过,以萨技术收入集中在部分区域和政府客户。

        从销售区域来看,目前以萨技术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华东、华南及华北地区,其中华东地区占比较高,主要来自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区。报告期内,来自华东地区的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0.75%、64.03%和73.04%,超过70%。

        以萨技术在招股书中也表示,未来在市场与客户开拓方面,将进一步开拓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大型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应用,拓展大型企事业单位等新类型客户,丰富公司的客户结构,从而提升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拟IPO募资15.09亿,发行不超过 8,642.1029 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10% (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以此计算,以萨技术发行估值高达150亿元。

        相比之下,以萨技术曾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9月期间迎来两轮融资,参股方包括深投控、智慧数科、安元基金、松禾创智、中金浦成、海洋新动能、松昕创投等多家代表投资机构、企业以及数名投资人。彼时,以萨技术的估值已经高达85.29亿元。

        此次IPO,以萨技术计划实现估值76%的增长,这距离此前融资仅过去一年半的时间。

        需要指出的是,以萨技术存在委托第三方机构代缴社保、公积金的情况。

        报告期内,以萨技术涉及的员工人数分别为 174 人、247 人、74 人,代缴比例为 49.71%、53.23%、12.42%。

        按照 2019 年度、2020 年度、2021 年度、2022 年度以萨技术及其子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代缴社保金额 197.02 万元、164.13 万元、243.84 万元、202.71 万元作为测算依据,则以萨技术及其子公司应当补缴社保数额为该期间缴费额的 110%,即 216.72 万元、180.54 万元、268.22 万元、222.98 万元,以萨技术及其子公司因委托第三方机构代缴社保行为最高可能被处罚款金额测算约为 650.17 万元、541.63 万元、804.67 万元 668.94 万元;因委托第三方机构代缴住房公积金行为最高可能被罚款金额为 5 万元。

        以萨技术 2021 年委托第三方机构代缴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可能被处罚的最高金额合计为 809.67 万元,占公司2021 年净利润的比例约为 5.7%。

        对此,上交所要求以萨技术说明,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说明公司存在较多由第三方代缴员工社保及公积金的情况是否存在被有关主管部分处罚的风险,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以萨技术回复称,公司由第三方机构代缴社保及住房公积金的情形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2021 年公司通过第三方机构代缴社保公积金涉及的员工人数及金额占比均较低,占其收入和利润的比例较小,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