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系又一家公司冲击科创板:亏损持续,关联方贡献近半营收

2023-02-28 13:44 | 来源:界面新闻 | 作者:陆柯言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联芸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芸科技”)更新了IPO招股书,拟向科创板发起冲击。本轮IPO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记者|陆柯言

        近日,联芸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芸科技”)更新了IPO招股书,拟向科创板发起冲击。本轮IPO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联芸科技2014年在杭州创立,是一家专注于数据管理相关芯片设计的企业,产品主要涉及数据存储主控芯片、AIoT信号处理及传输芯片。

        如果联芸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其第二大股东海康威视也将收获一个IPO。不过界面新闻梳理发现,联芸科技业绩中存在过度依赖关联方、毛利率水平低下等问题。

        毛利率水平低于同行

        联芸科技目前最成熟的产品是数据存储主控芯片,出货量累计超过 5000 万颗。此外,AIoT 信号处理及传输芯片已实现量产应用,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暂未为公司贡献太多收入。

        招股书称,公司是目前国际上为数不多掌握数据存储管理芯片核心技术企业之一,也是全球为数不多成为 NAND Flash 原厂的主流存储主控芯片配套厂商之一,其产品覆盖移动通信、消费数码、计算机、工业控制等相关领域。

        联芸科技在招股书中提到,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将会推动数据存储量的持续上升,且固态硬盘将逐渐取代机械硬盘成为数据存储的媒介,公司将在这一领域长期投入。

        2019至2022上半年,联芸科技的营收分别为1.77亿元、3.36元、5.79亿元、2.0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86万元、-400万元、4512万元、-823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383.95万元、-3,193.13万元、309.99万元和-8,956.22万元。

        报告期内,联芸科技曾在2020年短暂盈利,但2021年至2022上半年,亏损又开始逐步加大。对于业绩反复波动的原因,联芸科技解释为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研发费用及政府补助金额变动、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

        联芸科技目前还无法取得稳定盈利。招股书解释称,数据存储主控芯片、AIoT 信号处理及传输芯片领域是典型的高研发投入领域,前期需要大额的研发投入实现产业化。

        同期,联芸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43%、29.76%、35.73%、34.86%,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均值分别为41.62%、41.78%、42.99%、43.62%。 对比可知,联芸科技综合毛利率较同行低6-10个百分点。

        关联方贡献收入超四成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5.71%、86.33%、75.91%和 80.92%,其中,公司向客户E及其关联方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36%、40.59%、38.44%和46.22%,对其依赖较大。

        从股东构成来看,直接和间接持有联芸科技5%以上股份的关联方股东包括弘菱投资、海康威视(002415.SZ)、海康科技、同进投资、聆奇科技、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电海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科技”)。

        其中,弘菱投资、同进投资、聆奇科技由联芸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实控人方小玲控制;海康威视、海康科技分别直接持有联芸科技22.43%、14.95%的股份,系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中电海康为海康威视的股东,电子科技则为中电海康的股东。

        不难发现,海康威视与联芸科技关系紧密。目前,海康威视高级副总经理徐鹏兼任联芸科技董事,海康威视财务中心高级总监占俊华兼任联芸科技监事。

        与此同时,联芸科技对单一供应商也存在较大依赖。据招股书,联芸科技报告期各期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占各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高达90.54%、89.39%、85.29%和92.28%。其中,晶圆供应商台积电为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年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9.93%、45.71%、55.77%和61.20%。

        目前,联芸科技旗下产品已进入了江波龙、长江存储、威刚等存储设备生产商的供应链之中。根据中国闪存市场发布的《2021年全球SSD市场分析报告》,2021年全球独立固态硬盘主控芯片市场中,联芸科技出货量占比达到16.67%,全球排名第二。

        不过,招股书也提到,数据存储主控芯片的主要市场份额依旧被海外芯片厂商所垄断,在业级固态硬盘主控芯片和嵌入式存储主控芯片领域,海外芯片厂商的优势更为明显。无论是从营收规模还是利润水平来看,联芸科技距全球巨头仍有很长一段距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