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基金经理“隐形”持仓曝光 “科技含量”或成投资关键词

2023-03-13 11:4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丘栋荣旗下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小盘价值股票2022年末分别退出华特达因、永新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取而代之的是,劳杰男管理的基金汇添富价值精选,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

        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2年年报,多名“顶流”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变化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盛航股份、普洛药业、旭升集团等获得基金扎堆进场。“顶流”基金经理谢治宇减持梅花生物、普洛药业,冯明远减持光华科技、鞍重股份,朱少醒再度加仓其“隐形”重仓股阳光诺和……

        持仓变化浮出水面

        梅花生物、普洛药业2022年年报显示,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兴全合宜混合(LOF)2022年四季度合计减持梅花生物超过2000万股,减持普洛药业超过190万股。

        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在2022年四季度均减持天味食品。冯明远2022年四季度减持光华科技、鞍重股份,其代表产品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减持约105万股光华科技、减持164.93万股鞍重股份,其管理的信澳智远三年持有期减持鞍重股份52.70万股。郑泽鸿管理的华夏核心制造混合2022年末成为岱勒新材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华夏能源革新股票则退出盛新锂能前十大流通股东。

        朱少醒管理的规模超300亿元“独门基”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再度加仓其“隐形”重仓股阳光诺和,2022年四季度增持156.57万股,累计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4.89%。阳光诺和定期报告显示,朱少醒管理的这只独门基自2022年中报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以来,已经连续增持该股。

        丘栋荣旗下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小盘价值股票2022年末分别退出华特达因、永新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取而代之的是,劳杰男管理的基金汇添富价值精选,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分别进入华特达因、永新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

        多只个股获基金扎堆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近日已披露2022年报的上市公司时发现,盛航股份、普洛药业、旭升集团等多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里出现基金扎堆现象。

        盛航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基金。其中,五个席位为公募基金,一个席位是社保基金,剩余的则是创投、股权投资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杨金金管理的交银趋势优先成为该股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居第6位,累计持股数量占流通A股的3.04%。

        普洛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占据四个席位,均为近年来的热门基金经理所管基金。不过,谢治宇选择减持,万民远和池陈森则选择增持。池陈森增持尤为显著,普洛药业从2022年三季度末尚不在安信医药健康前十大重仓股,到2022年末一举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旭升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占据“半壁江山”。李淑彦、朱然管理的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期混合,罗洋在管的广发策略优选混合、广发瑞轩三个月定开混合成为该股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杨宗昌管理的易方达供给改革混合再度增持该股。

        数据显示,这3只基金扎堆的个股主营业务分别为液体化学品航运,原料药、医药中间体,汽车零配件生产。盛航股份、普洛药业、旭升集团3家公司2022年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旭升集团增幅尤为显著,同比增超60%。

        “科技含量”或成投资关键词

        对于后续投资策略,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科技成长、数字经济主题或成为2023年的投资主线之一。

        南方信息创新基金经理郑晓曦认为,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开启,5G基站和手机、TWS/AR眼镜、云计算、在线办公、工业互联网、汽车智能化等新需求将开始爆发。2023年,半导体有望迎来自主可控和周期拐点向上的共振。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认为,从产业视角看,自主可控特别是TMT的数据资源、供应链安全将成为全年主线,数字经济有望成为后续投资的“诗和远方”。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将密切关注稳增长和科技自强、安全发展两条主线。进入3月后,经济复苏的超预期方向或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市场风格或将阶段性回归均衡。

        博时基金认为,整体来看,市场下一阶段风格仍然偏均衡,将沿着经济复苏与新兴产业趋势两条主线展开。A股仍以结构性行情机会为主,将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国企改革、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等投资线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