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导航初始设立股权涉代持,重要客户集中被注销

2023-03-15 15:51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建三江司南农机销售处注册成立于2022年5月、建三江四季兴水田农业机械经销处注册成立于2022年2月、建三江百鑫农机配件店注册成立于2019年1月,而且这三家客...

        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高精度GNSS芯片设计及实时动态差分定位(RTK)技术的研究,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测绘与地理信息、精准农业、形变与安全监测、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地基增强系统等领域,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于科创板上市。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显示,2003年7月,因看好高精度卫星导航产品国产化的市场前景,王永泉与赵延平、刘怀国三人约定共同出资成立了华测导航,当时王永泉与王昌分别持有华测导航25%和12%的股份。后于2012年9月王永泉、王昌二人因与华测导航实际控制人赵延平在经营和管理理念上存在分歧,二人决定退出华测导航并转让出资,并为避免各方就王永泉、王昌退出华测导航时的竞业禁止义务、保密义务等相关事宜产生争议,因此委托吴晖、李江涛及徐纪洋先行设立司南有限,并代持其股权。

        但是根据招股书披露,司南导航注册成立于2012年2月,明显早于公开信息披露所称的“决定退出华测导航并转让出资”的2012年9月,也即王永泉、王昌二人再决定与赵延平决裂之前,便委托他人注册成立了司南导航,这与招股书所描述的信息存在矛盾。

        不仅如此,司南导航原始取得的最早一项专利,是在2013年11月公开的“GNSS中基于NandFlash总线实现基带信号通信的系统及方法”,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显示,此项专利申请是在2013年8月,发明人为宋阳、王永泉、刘若普。其中宋阳是司南导航副总工程师,此前于2006年10月至2012年2月就职于华测导航任高级工程师,2012年3月开始任职于司南导航。

        至于宋阳从华测导航离职到司南导航任职为什么没有关于竞业禁止的约束,以及宋阳、王永泉在该项专利申请过程中是否借助了在华测导航任职期间形成的技术基础等问题,司南导航并未回复记者采访。

        再来看司南导航的经营信息,“建三江司南农机销售处”是司南导航2022年上半年的第三大客户,涉及销售金额达375.35万元,根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第130页披露,公司对建三江司南农机销售处的销售额是对建三江司南农机销售处、建三江四季兴水田农业机械经销处、建三江百鑫农机配件店三家客户合并计算的销售收入。

        公开资料显示,建三江司南农机销售处注册成立于2022年5月、建三江四季兴水田农业机械经销处注册成立于2022年2月、建三江百鑫农机配件店注册成立于2019年1月,而且这三家客户在2022年下半年集中注销了。而且“建三江司南农机销售处”名称中还用了“司南”的关键标识,这令人质疑该客户是否属于司南导航实际控制。

        还有2022上半年司南导航的第一大客户是“深圳润高智慧产业有限公司”,确认的收入金额高达3,822.47万元,占同期司南导航销售总收入的近三分之一,销售内容主要为各类定位设备、应用场景配套软件以及应用系统条件保障及服务。公开信息显示,该客户成立于2020年4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截止到2021年末还暂无股东及出资信息,这是否能够与近4千万元的采购业务相匹配更值得拷问。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10月19日,当时还在新三板挂牌的司南导航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公司的上市日程安排,公司与申万宏源友好协商,双方一致同意终止本次辅导并签署终止协议,申万宏源不再担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并于2021年10月15日向上海证监局报送终止辅导备案。而从本次申请科创板IPO来看,聘用了民生证券作为保荐机构。

        有数据统计显示,自2022年6月民生证券前董事长冯鹤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以来,民生证券被否、撤回的数量急剧增加,保荐失败率高达50%。2023年初更是因为此前保荐的穗晶光电创业板IPO项目,被连下三则罚单,连带着严智、王虎二位保代,都被深交所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但司南导航并未选择“三中一华”这样的大券商,而是选择了问题缠身的民生证券,其原因同样值得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