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子公司预计裁员95% 若无新投资者加入将面临倒闭

2023-03-21 09:48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NEVS成立于2012年4月,并于同年8月收购瑞典萨博汽车资产,后者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产业,于二战后转产汽车,萨博在航空工业的积累使得这使得NEVS在汽车生产中...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为降低成本及清理债务,瑞典全球电动汽车公司(NEVS)宣布启动“冬眠计划”。按照该计划,公司计划裁员320人,占员工总数近95%,将于未来6个月展开。如果计划完全落实,NEVS将只剩下20名员工。

        公开资料显示,NEVS成立于2012年4月,并于同年8月收购瑞典萨博汽车资产,后者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产业,于二战后转产汽车,萨博在航空工业的积累使得这使得NEVS在汽车生产中具备技术优势。

        此外,NEVS也与恒大有着密切关系。2018年底,在与法拉第未来出现分歧后,恒大集团便开始与NEVS接触。2019年1月,恒大健康(恒大汽车前身)发布公告称,将以9.3亿美元收购51%的NEVS股权。同年6月,恒大持股比例增长至82.4%,一年后恒大再度斥资3.795亿美元收购剩余股份,全资持股NEVS。

        2017年1月,NEVS通过旗下子公司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获得了国内第九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日后恒大汽车正是通过这一资质生产恒驰5纯电汽车。同年,NEVS也推出了概念量产车型9-3纯电动轿车与9-3X纯电动SUV。

        今年2月21日,恒大集团任命NEVS人力资源副总裁Nina Selander为公司临时CEO,本次大裁员正是新CEO上任后的首个动作。Nina Selander表示,裁员决定是所有者恒大、潜在投资者与公司三方完成谈判后共同做出的选择。

        早在2021年10月外界就有传闻称,恒大集团正在考虑向美国和欧洲投资出售NEVS股份。据路透社报道称,当时NEVS债务总额超过3亿美元,出售部分或全部NEVS股权可以解决该问题,某消息人士曾表示,NEVS当时估值可能高达10亿美元。

        目前,恒大仍持有NEVS公司股份,如果未来股份无法售出或没有新投资者接盘NEVS,该公司或将面临倒闭。

        NEVS母公司恒大汽车的日子也并不好过。3月7日,恒驰汽车关联公司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恒大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因票据纠纷被执行104万余元。算上这笔执行,上述公司已被累计执行3.77亿元。恒大新能源汽车(贵州)有限公司也累计被执行近3亿元,并因拖欠执行款被当地法院加入失信名单。

        恒大汽车也经历了多轮裁员,去年11月,恒大汽车天津工厂被曝拟裁员60%。大量一线销售人员也遭遇了停薪留职,恒驰汽车多地销售网络陷入停摆,截至目前部分员工劳资纠纷仍尚未解决。

        恒大汽车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的市场表现也差强人意,从去年10月开启交付后,截至今年1月,恒驰5累计交付量仅为324辆。此外,恒驰5还多次被曝出现车机故障,刹车异响等质量问题。

        NEVS只是恒大汽车在汽车产业上的布局之一,在资金出现问题前,为了涉足造车领域,恒大曾出资近500亿元构建汽车产业链。除了NEVS,恒大还拥有或持股多家汽车供应链公司,包括英国轮毂电机公司Protean、荷兰电动汽车传动系统公司e-Traction以及德国动力总成系统公司Hofer。

        此外,恒大还与超跑制造商柯尼塞格组建了合资公司,并曾联手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布局市场推广。

        随着恒大汽车的衰落,等待这些公司的或许将会是和NEVS同样的命运。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