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连板ST曙光提示风险 新能源乘用车能否量产尚不确定

2023-03-16 10:16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ST曙光近年来深陷收入下滑,股东股权拍卖等风险之中。但作为拥有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资质和能力的企业,ST曙光新能源汽车量产的进度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也成为驱动公司股价...

        3月14日、3月15日,ST曙光(600303)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3月15日晚,ST曙光就此发布提示公告指出,其新能源乘用车能否实现量产还存在不确定性,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ST曙光近年来深陷收入下滑,股东股权拍卖等风险之中。但作为拥有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资质和能力的企业, ST曙光新能源汽车量产的进度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也成为驱动公司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ST曙光曾在2022年三季报中披露,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A00级乘用车(轿车)项目已完成21台整车试制工作,可靠性道路试验已按计划启动路试。公司黄海牌A00级纯电动轿车2022年7月12日在工信部网站《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59批)公示,8月中旬已取得公告。

        ST曙光称,该车型的第二款动力的试制试验以及公告申报工作已启动。目前A00级纯电动轿车开发工作正有序推进中。而在3月15日晚的提示公告中,ST曙光表示,公司新能源乘用车产品能否实现量产、量产的时间、市场前景以及产品竞争力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对于市场传闻的华为、小米、赣锋锂业与公司可能存在的关联,ST曙光同样进行了否认。公司表示,华为公司、小米公司从未与公司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赣锋锂业公司与公司仅有业务合作,未就其他任何事项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相关市场传闻完全为不实信息。

        2022年8月至9月,受相关传闻影响,ST曙光也曾连续涨停。信息显示,2022年8月11日至9月28日,公司区间涨幅达到171%。ST曙光曾就此发布多份风险提示,提示其整车销量大幅下降,而新能源乘用车产品的市场前景不明,并撇清与小米等公司的关系。

        近期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ST曙光今年2月份整车销量继续大幅下滑。2月份整车只卖出101辆,其中新能源客车44辆。今年1-2月,ST曙光一共只卖了235辆整车,而去年1-2月公司整车销量437辆。公司零部件产品产销量也同样出现下滑。

        2022年三季报显示,ST曙光2022年1-9月净利润亏损1.86亿元。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2.7亿元至3.7亿元。

        公司表示,公司主营整车及车桥等板块业务,其中整车业务涉及客车、皮卡等均属于汽车产业的细分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尤其是占比较高的特种车及皮卡销量影响较大,使现有毛利无法覆盖固有成本费用,导致亏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