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连续两年大额亏损!震有科技靠实控人2亿定增能否“翻身”?

2023-04-10 13:54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业绩亏损、现金流持续为负等承压下,震有科技拟定增募资补充流动资金。4月7日,震有科技发布2023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闽华定增募资2亿...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费用高企影响,震有科技陷入增长焦虑。近日,震有科技所披露的2022年财报显示,实现营收5.32亿元,净亏损2.15亿元,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

        震有科技董秘办人士对此表示,2023年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把扭亏为盈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公司经营持续向好。

        在业绩亏损、现金流持续为负等承压下,震有科技拟定增募资补充流动资金。4月7日,震有科技发布2023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闽华定增募资2亿元,用于补流,缓解公司经营压力。

        高企的原材料成本及销售费用“侵蚀”毛利

        震有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提供通信设备和解决方案的综合通信系统供应商。财报显示,2022年震有科技主营业务销售毛利率为38.43%,同比减少14.44个百分点。其中,公司核心业务指挥调度系统产品的毛利率,由58.76%下滑到39.26%,同比减少19.50个百分点。

        震有科技表示,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芯片、模块、印制板、制成板、结构件等,因直接材料在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较高,产品成本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

        从成本方面看,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3.25亿元,上年度主营业务成本1.93亿元,同比增长68.11%。其中,震有科技指挥调度系统产品的营业成本大幅上升60.95%,主要是本年度公司指挥调度系统业务硬件占比上升,导致毛利率有所下滑。

        就如何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震有科技表示,一是通过与供应商签订供货协议,稳定供应价格;二是改进生产工艺;三是加强原材料库存管理。

        尽管毛利率能维持在30%以上,但是公司的净利率连续两年为负值。截至2022年,公司净利率仅为-40.95%,较2021年的-22.89%,上升了18.06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为过高的销售费用,侵蚀了震有科技的毛利。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同为通讯行业头部企业,中兴通讯2022年销售费率用为7.46%,而2022年震有科技的销售费用达到1.14亿元,同比增长26.18%,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1.35%,高于中兴通讯13.89个百分点。而公司往年的销售费率也整体呈走高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1.26%、10.08%和19.41%。

image

        震有科技董秘办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受去年各国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国外业务增长放缓,进而公司把目光转向国内市场,为提升指挥调度系统产品销售份额,公司去年在全国各个终端市场新成立多家子公司,提升大市场推广力度。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公司收购杭州晨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晨晓”)40.99%股权;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震有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杭州依赛通信有限公司100%股权;为开拓境内中部地区的市场,公司新设全资子公司枝江震有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震有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业务重心转移至国内,公司销售对象也转变成制造业企业、政府、电力企业等,在政府应急、智慧城市、智慧矿山、工业化工等领域不断扩大业务规模。”震有科技董秘办人士补充。

        信息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投资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国内专网通信市场竞争较为充分且格局较为分散,应用行业领域较多,参与各细分领域竞争的企业也比较多。相较同行业公司,如辰安科技业务主要覆盖公共安全领域,上海瀚讯业务主要覆盖军工和铁路领域,而震有科技在单一行业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较小,其经营压力可想而知。

        已连续两年亏损

        上述销售推广措施的落地,必然需要大量真金白银的投入,而长期维持较高的销售费用投入,也给震有科技的经营管理带来更大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震有科技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2022年,近三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43亿元、-1.02亿元、-2.15亿元

        对此,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2023年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把扭亏为盈做为重点工作,推进公司经营持续向好。

        2022年震有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65亿元,连续五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震有科技表示,通信设备行业属于资本与技术密集型行业,项目执行和结算周期均较长,业务规模扩大等因素会导致现金流净额为负值。

image

        现金流紧张曾被交易所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5月,针对震有科技拟变更部分募投项目收购杭州晨晓部分股权事项,上交所要求震有科技说明在公司现金流较为紧张、资金需求较大的情况下,是否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资金周转、日常经营等产生不利影响。

        尽管在2022年6月,震有科技在回复意见中表示,本次收购对公司中期流动性压力较小,整体风险可控。但时隔10个月,今年4月7日,震有科技发布2023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闽华定增募资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贷款。这或许会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为何需要再对外募资的方式来缓解公司资金经营压力。

        受业绩下滑、亏损等因素影响,震有科技的股价表现亦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22日上市至今年4月7日收盘,震有科技股价整体下跌近60%,股价长期处于“破发”状态。若按照公司收盘价来计算,即2020年7月22日收盘价即41.92元/股(向前复权),截至2023年4月7日的收盘价为16.85元/股,震有科技股价整体已经下跌了59.8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