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1.24亿元 倍轻松上市次年业绩“变脸”

2023-04-24 14:47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财务数据显示,倍轻松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96亿元,同比下降24.69%;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24亿元,同比下降235.46%,由盈转亏。...

        在线下客流量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健康智能硬件商倍轻松(688793)上市次年出现了净利亏损的情况。4月23日晚间,倍轻松披露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2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截图来自倍轻松公告

净利同比由盈转亏

        4月23日晚间,倍轻松交出了2022年“成绩单”,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净利双降。

        财务数据显示,倍轻松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96亿元,同比下降24.69%;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24亿元,同比下降235.46%,由盈转亏。

        据了解,倍轻松2021年7月15日登陆A股市场,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其中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9亿元,同比上涨43.93%;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9186万元,同比上涨29.92%。然而,上市次年,倍轻松业绩就出现“变脸”。

        对于公司业绩亏损的情况,从收入端来看,倍轻松给出了“线下客流量大幅下降,导致线下销售收入减少”的解释。

        倍轻松表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线下直营门店数量为163家,线下经销门店数量为30家,主要分布于机场、高铁站等核心交通枢纽以及高端购物中心。2022年度,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公司线下门店所在区域的客流量大幅下降。

        根据公开数据,2022年度全国机场客流量对比2019年下滑61.85%,铁路客流量下滑54.37%。而倍轻松线下交通枢纽门店布局在吞吐量较大的一、二线城市或省会城市的核心交通枢纽,客流量下降情况更为显著。

        此外,倍轻松表示,2022年公司综合销售毛利率为49.82%,较上一年度有一定的下降。

        4月23日晚间,倍轻松也披露了2023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28亿元、-182.35万元。针对公司业绩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倍轻松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两募投项目延期

        首发上市中,倍轻松共有四个募投项目,不过其中两个项目进展较慢。4月23日晚间,倍轻松还披露公告称,进展较慢的两个募投项目出现延期。

        具体来看,倍轻松的四个首发募投项目分别是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原计划分别投入募资1.51亿元、8801.08万元、4000万元、8000万元。

        而截至目前,上述四个募投项目分别投入募资1.04亿元、1970.7万元、722.8万元、8000万元。不难看出,只有补充流动资金的募投项目已100%完成,其中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分别完成了68.87%、22.39%、18.07%,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进展较慢,两项目原计划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分别为2023年5月、2023年4月。

        4月23日晚间,倍轻松披露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公告”,称将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均延期至2024年12月。

        资深产业经济研究人士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募投项目是上市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是公司的一项重大决定,不应随便变更或延期。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则表示,募投项目延期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募投项目延期或变更是因为经济环境变化,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所致,不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但有些公司的募投项目如果已经进行到一半突然延期,则需要投资者谨慎分析原因。”布娜新如是说。

        王剑辉对此亦表示,募投项目延期、变更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会有一定影响,但具体还要看募投项目延期时间的长短以及延期项目的范围来进行判断。

        对于公司募投项目延期的原因,倍轻松则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投入过程中,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公司研发方向的调整,公司研发中心升级建设的进度有所放缓;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投入过程中,由于公司目前主要依靠自有人员进行信息化建设、维护及升级,募集资金投入进度较为缓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