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今年最牛A股一度暴跌18%!净利大降908% 存货增长41%

2023-04-25 10:29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中国存储芯片的发展大势来看,该行业有可能成为半导体行业中,继液晶面板之后又一个逆袭的产业。但从中国液晶面板产业的成长史来看,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液晶面板价格曾...

        虽然是2023年至今涨幅最大的股票,但佰维存储(688525)的一季度业绩却比较糟糕。

        4月24日晚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佰维存储一季度亏损1.26亿元,同比大降908%。同日发布业绩的江波龙(301308),一季度也亏损2.81亿元,同比大降273%。

        4月25日开盘,佰维存储一度大跌超18%,逼近跌停。后迅速止跌反弹,截至发稿,跌幅收窄至10%以内。

        从中国存储芯片的发展大势来看,该行业有可能成为半导体行业中,继液晶面板之后又一个逆袭的产业。但从中国液晶面板产业的成长史来看,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液晶面板价格曾长期低迷,以京东方为代表的液晶面板公司,曾经历了多年亏损。

        因此,在中国存储产业有望崛起的大背景之下,存储芯片的价格是否能像此前市场预期的那样,在2023年筑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净利大降908%,存货增长41%

        4月24日晚间,佰维存储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为4.25亿元,同比下降39.41%;亏损1.26亿元,同比大降908%,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且亏损程度大幅增加。

        对此,佰维存储解释称,报告期全球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软,对半导体存储产品的需求剧烈下降,存储产品价格下滑,行业整体市场表现短期内剧烈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存货方面,佰维存储连续两个季度增加,2023年一季度为27.61亿元,相对于上一季度增长了41%。

        相对于13.99元的发行价,2022年12月30日上市的佰维存储,不到4个月就最高大涨672%,2023年至今的涨幅为581%,是2023年涨幅最大的牛股。

        主业同样为存储的江波龙同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4.82亿元,同比下降36.4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大降273%,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

        从存货来看,江波龙2023年一季度为36.72亿元,仅比上一季度下降0.72亿元。

        面对行业的不景气和巨大的业绩压力,国际存储龙头SK海力士、美光、三星等被迫相继下调资本开支,给出供给收缩预期。据Gartner最新预测数据,2023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开支约为1372亿美元,同比下滑19.0%。

        国金证券指出,当前存储芯片正处于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下行周期。在此轮下行周期中,存储器销售增速在2021年年中见顶,2022年增速转负。从价格走势来看,DRAM价格从高点跌幅超60%,已超过史上50%的最大跌幅。

        在国金证券看来,在一定程度上,资本开支可作为前瞻指标预测半导体周期变化,当厂商大幅削减资本开支时,行业或将迎来拐点。因此,随着各大存储厂商大幅度下调2023年资本开支计划,存储板块有望在2023年上半年迎来库存拐点,并于2023年下半年见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