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系A股募资或达383亿仅分红13亿 李仙德660亿豪赌扩产需警惕步李河君后尘

2023-08-28 14:12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定增预案,晶科能源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30亿股,募资不超过97亿元。所募资金,除了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借款外,其余的用于山...

        中国光伏行业最年轻的富豪李仙德受到了质疑。

        8月14日晚间,晶科能源(688223.SH)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97亿元,用于山西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建设。

        四个月前,晶科能源完成了高达百亿的可转债募资,而在去年A股IPO时,晶科能源募资百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晶科系旗下的另一家公司晶科科技(601778.SH)近三年已累计募资85.95亿元。加上晶科能源,两家公司已累计募资285.95亿元。对应的现金分红,只有约13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年初以来,李仙德宣布660亿元豪赌扩产,聚焦于N型TOPCon技术路线。

        然而,有分析人士称,光伏降本是永恒的,尽管TOPCon技术路线是趋势,但不可忽略N型HJT技术优势。豪赌TOPCon技术路线,需要警惕步中国前首富李河君的后尘。

        官宣97亿再融资股价大跌12%

        百亿募资落地不到四个月,李仙德又在推进97亿募资。

        根据定增预案,晶科能源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30亿股,募资不超过97亿元。所募资金,除了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借款外,其余的用于山西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包括28GW 高效组件、电池片、单晶拉棒切方项目。这一项目,预计总投资123.06亿元。

        去年1月26日,从美国私有化退市后,晶科能源如愿以偿回归A股市场。通过IPO上市,公司一出手就是募资百亿。

        今年4月18日,晶科能源完成回A后的首次再融资,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百亿。

        时隔不到四个月,晶科能源又“狮子大开口”。不仅如此,市场的预期是,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大手笔募资。

        今年5月24日,晶科能源曾官宣,为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规模和垂直一体化能力,拟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规划建设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含流动资金)。

        本次筹划的定增募投项目,就是输血上述560亿元的扩产项目。本次定增再募97亿元,仅为560亿元投资总额的17.32%。

        上市一年半,完成募资200亿元,还要募资97亿元,晶科能源的募资力度让人吃惊。

        在A股光伏行业,隆基绿能上市13年,累计募资251.9亿元,通威股份募资360.63亿元,天合光能、晶澳科技分别募资205.69亿元、189.6亿元。

        晶科能源在A股上市不到两年,其募资规模就直逼隆基绿能等行业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晶科能源外,李仙德实际控制的另一家A股公司晶科科技也是频繁募资,2020年5月底上市以来,其已经完成三次融资,合计募资85.95亿元。

        由此可见,晶科系两家公司在A股三年,已经完成285.95亿元募资,如果本次定增募资97亿元顺利完成,其募资金额将达到382.95亿元。

        与之对应的是,晶科系回报了股东多少呢?截至目前,晶科能源、晶科科技分别分红11.20亿元、1.83亿元,合计为13.03亿元,约占融资总额的4.56%。

        同行业公司,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累计分红金额分别为79.84亿元、211.36亿元、21.16亿元、12.05亿元,分红金额占募资总额的比例均远超晶科能源。(上述募资均至股权融资,包含可转债融资)

        二级市场的反应的是,8月15日,公司股价大跌11.99%,带动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均下跌逾3%。

        豪赌TOPCon技术路线隐忧

        暂且不谈此前募资进行的产能布局,仅是年内官宣的产能扩张,李仙德及晶科能源的豪赌意味就甚浓。

        今年4月18日,晶科能源发行可转债募资百亿,用于年产11GW高效电池生产线项目、年产8GW高自动化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20GW拉棒切方项目一阶段10GW工程建设项目等建设。

        5月24日,晶科能源宣告560亿元投资建设山西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建设,均全部用于扩产。

        在最新披露的定增预案中,晶科能源表示,目前光伏市场的电池片技术可分为 P 型与 N 型两种,P 型电池片仍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2 年 P 型电池片的市场份额为 90.9%,N 型电池片的市场份额为 9.1%。公司上述项目建设,聚焦于 N 型 TOPCon 技术路线。项目所生产的光伏组件采用新一代的 N 型 TOPCon电池技术。

        其实,近年来,包括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协鑫集成等都在聚焦N型电池片并大规模扩产。原因是,P型电池具有制造工艺简单、成本更低等优势,但P型电池平均量产效率已达到23%左右,理论转换效率极限为24.5%,已经接近理论极限,提升空间较小,而且还存在着光致衰减(LID)的问题,即在初次曝光后会出现效率下降的现象。

        行业内,包括隆基绿能、通威股份等扩产,也都是一体化扩产。市场的担忧是,如此大规模扩产,未来势必会出现产能过剩。

        此外,N型新型电池技术是指使用N型硅片作为衬底的电池技术,其中最主要的两种技术路线是TOPCon和HJT。这两种技术路线都具有高效率、低衰减、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等优点,理论效率极限分别为28.7%和27.5%。

        目前,TOPCon技术的主要推动者包括隆基绿能、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而HJT技术的推动者包括通威股份、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科技、东方日升等。对比发现,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同时押注两种技术路线,晶科能源赌的是TOPCon技术路线。

        目前来看,N型TOPCon技术在投产方面占据了先发优势,但是,N型TOPCon技术路线是不是最终的发展方向,恐怕现在定论为时尚早。

        根据此前券商研报,HJT电池当前设备成本、材料成本明显高于TOPCon技术,HJT电池的高成本来自纯度更高的硅料。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随着硅片厚度验证持续下降,单瓦耗硅可以弥补高纯硅料价差。此外,非硅料成本也是降本的关键,HJT技术在这些环节的降本空间具有想象力。

        据了解,TOPCon技术其实并非一种完全创新的技术,而是在P型基础上实现的迭代技术。TOPCon技术投产快,正是因为它在工艺上与P型PERC电池较为兼容。HJT电池技术工序更为简单,具备更高的生产良率和提效潜力,因此被称为革新技术。

        光伏行业降本是永恒的,关键是HJT电池技术如何降本,进而实现弯道超越。一旦成本突破桎梏,其商业化必将加速,未来有可能取代TOPCon技术路线。

        中国前首富李河君成为“首负”,一个关键因素是押错了技术路线,晶硅路线取代了薄膜发电路线,这让李河君回天乏力。

        李仙德豪赌TOPCon技术,也需要警惕步李河君后尘。

        8月25日,针对大手笔募资扩产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晶科能源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