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导航98%收入依赖大客户二季度营收仅42万 拟2亿收购溢价率573%标的承诺三年扣非近亿

2023-09-08 13:57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理工导航的业绩大降与下游客户的需求变化相关,一直以来公司对单一客户的依赖极高。2022年,理工导航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比高达98.28%。...

        高度依赖大客户却因客户需求下降而陷入业绩困境,理工导航(688282.SH)意图对外收购寻找突破口。

        9月6日晚间,理工导航披露对外收购意向,公司拟收购重庆航天新世纪卫星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新世纪”)51%的股权并取得其控制权,标的公司整体估值目前预估不高于3.875亿元。在高溢价的收购下,交易对手方也作出了相应的业绩承诺,未来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93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当前交易各方签订的为意向协议,最终交易价格尚未确定,但以3.875亿元的估值对应2022年末重庆新世纪5759.87万元的资产净额计算,此次交易中的溢价率高达572.86%,其51%股权对应的交易价格约为1.9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3月理工导航登陆科创板上市,但上市首年公司业绩大幅下降。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869.41万元,同比减少93.63%,净利润1435.67万元,同比减少59.4%;扣非净利润由盈转为亏1221.82万元,同比减少146.02%。其中,二季度公司的营收仅为42.48万元。

        理工导航的业绩大降与下游客户的需求变化相关,一直以来公司对单一客户的依赖极高。2022年,理工导航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比高达98.28%。

        标的未来三年扣非不低于9300万

        资料显示,重庆新世纪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动中通)、激光陀螺、激光陀螺捷联惯导系统、快速定位定向系统、航空航天遥测遥控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军工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惯性导航及其定位定向系统、遥测遥控系统、移动卫星通信系统。

        2021年和2022年,重庆新世纪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1亿元,净利润1462.73万元、1601.5万元。其中,2022年重庆新世纪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5%,但净利润同比增长9.5%。截至2022年末,重庆新世纪资产总额1.32亿元,负债总额7438.65万元,资产净额5759.87万元。

        由于当前交易各方签订的为意向协议,理工导航计划以现金方式收购重庆新世纪51%股权并取得其控制权,重庆新世纪的整体估值目前预估不高于3.875亿元,最终交易价格以参考经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及相关各方协商结果为准,并在正式交易协议中进行约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若以3.875亿元作为重庆新世纪的最终估值,这一价格较重庆新世纪账面资产净额将溢价572.86%,其51%股权对应的交易价格约为1.98亿元。

        在高溢价的收购下,交易对手方当前也作出了相应的业绩承诺,即2023年至2025年,重庆新世纪的营业收入(指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1.2亿元、1.8亿元、2.4亿元,合计不低于5.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3100万元、4200万元,合计不低于9300万元。

        对于本次收购的目的,理工导航表示,重庆新世纪是一家集“遥测遥控、惯导导航、通信指挥”等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标的公司的产品主要包含遥测遥控系统、惯性导航及定位定向系统、移动卫星通信系统三大类别,契合公司主业发展方向。通过本次收购,将拓展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进入特种车辆导航和通信领域,拓展公司光纤陀螺和惯导系统等产品的应用,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

        上市首年业绩变脸

        资料显示,理工导航为2016年北京理工大学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组建的学科性公司。2016年10月,北京理工大学同意以无形资产(六项发明专利和四个惯导装置产品专有技术)向理工导航出资,将惯性导航系统相关业务由北京理工大学转入理工导航开展。

        目前理工导航的主要的核心技术为实际控制人在北京理工大学工作时期形成,销售的主要产品为基于上述核心技术在北京理工大学研制和定型的惯性导航系统,在2018年下半年经审查批复后转产至公司生产。截至2023年6月末,北京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仍持有理工导航594万股,持股比例6.75%,为公司第八大股东。

        IPO之前,理工导航的盈利能力快速提升。2018年至2021年,理工导航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9267.81万元、2136.46万元增长至3.18亿元、7307.28万元。2022年3月,理工导航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上市首年,理工导航业绩开始下滑。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减少35.67%;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80.26万元、3966.99万元,同比减少23.63%、45.19%。对此,公司称,主要是上级配套单位生产计划往后延期,新增需求未达预期等因素影响。

        进入2023年,理工导航的业绩降幅再次扩大。日前理工导航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9.41万元,同比减少93.63%;净利润1435.67万元,同比减少59.4%;扣非净利润由盈转为亏1221.82万元,同比减少146.02%。对此,公司称,主要是本期惯性导航系统产品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销售收入减少所致。

        若从单季度业绩来看,2023年前两个季度中,理工导航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6.93万元、42.48万元,同比减少88.03%、99.37%;净利润分别为1097.93万元、337.74万元,同比减少22.82%、84.02%;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89.32万元、732.5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理工导航对于大客户的依赖度极高,大客户的采购波动对于公司的业绩影响也很大。在合并口径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为理工导航的最大客户。尽管半年报中理工导航并未披露对大客户的销售情况,但2022年,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99.92%,其中对第一大客户单位A的销售额占比高达98.28%。

        此前,理工导航也曾多次提示,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存在与现有客户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或客户需求变动导致公司业绩大幅度下滑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