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高铁预亏超6亿有息负债38亿 三年未分红陆股通连续两季减持

2024-03-12 09:41 | 来源:市场资讯 | 作者:未知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神州高铁主营轨道交通运营及安全监测、检测,公司称,经过26年发展已具备完善的轨道交通运营检修装备产业链基础,在多个细分领域处于市场竞争优势地位。......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股价三连板,神州高铁(3.050,0.22,7.77%)(000008.SZ)现复苏迹象。

        3月11日,二级市场上,神州高铁强势一字板涨停。此前的3月7日、8日,神州高铁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神州高铁有什么样的重大利好?3月9日,在接受特定对象调研时,神州高铁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高铁车辆陆续进入高级修周期,在政策加持下,公司有望获取更多的业务订单,促使业绩稳步提升。

        神州高铁主营轨道交通运营及安全监测、检测,公司称,经过26年发展已具备完善的轨道交通运营检修装备产业链基础,在多个细分领域处于市场竞争优势地位。

        不过,2020年以来,神州高铁的经营业绩数据较为难看,不仅营业收入不稳定,且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连续亏损。2023年度,公司预计仍然亏损,只是亏损有所减少。

        连续亏损,神州高铁的财务压力增大。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有息负债超过38亿元,对应的货币资金只有3.57亿元。基于此,公司已经连续三年未分红。

        股价狂飙业绩连亏

        神州高铁的业绩与股价背离。

        二级市场上,3月7日至11日的3个交易日,神州高铁收获三个涨停板,其中,3月11日表现为一字板,股价强势可见一斑。目前,神州高铁股价为2.83元/股,仍然处于低位。

        与股价变动相关,陆股通曾长期位列神州高铁前十大股东,但在2023年二、三季度,陆股通连续减持。

        而与股价相关的经营业绩,神州高铁的表现欠佳。

        根据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度,神州高铁预计实现的净利润为亏损6亿元—8亿元,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也为亏损6亿元—8亿元,预计营业收入为24亿元—27亿元,同比增长35.36%—52.28%。

        公司称,2023年,公司稳健经营,营业收入创2020年以来新高;新签订单稳中有升,同比增长约2%,存量订单约31亿元。

        尽管如此,公司还是未能逃脱亏损的命运。

        不只是2023年预计会大额亏损,2020年开始,神州高铁表现为持续亏损。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18亿元、22.15亿元、17.7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40.45%、15.50%、-19.95%;对应的净利润为-8.94亿元、-13.94亿元、-8.46亿元,连续三年亏损。同期,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也是连三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9.22亿元、14.08亿元、8.79亿元。

        2020年至2022年,神州高铁已经连续三年未分红。

        神州高铁成立于1997年,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管理的央企混合所有制试点上市企业。2015年,公司重组宝丽来完成借壳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涵盖两大板块,即轨道交通运营检修装备与数据、轨道交通运营与运维服务,业务覆盖高铁动车检修基地和段所、机车和车辆检修基地和段所、高铁焊轨基地、2900余个高铁和地铁车站等。此外,公司积极推动海外市场布局,通过搭船出海的方式,陆续参与了一些海外重大项目,如印尼的雅万高铁项目、肯尼亚的蒙内铁路项目等。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2015年至2017年,神州高铁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滑,2019年有所回升,2020年开始亏损。

        对此,业内人士称,中国高铁从2008年开通以来,至2017年经历了比较迅速的发展增长期,运营检修装备市场在2012年至2017年期间达到高峰,随后有所回落。

        四年资产减值超30亿

        神州高铁持续亏损,核心因素还是资产减值影响。

        根据公告,2020年以来,神州高铁几乎每年都发生了资产减值。2020年,公司商誉减值6.39亿元;2021年,商誉减值0.85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12亿元;2022年,信用减值损失(主要为应收款项坏账损失)1.94亿元,存货跌价损失、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等资产减值损失合计4.08亿元。

        2020年至2022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含资产减值、信用减值)分别为7.17亿元、12.30亿元、6.02亿元,三年合计为25.49亿元。

        2023年度,公司预计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等合计约5亿元—6亿元。

        也就是说,神州高铁近四年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超过30亿元,占四年预计亏损额的80%以上。

        2023年6月,神州高铁曾披露,2019年12月6日,为推动整线运维战略落地,神州高铁向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禹亳公司”)增资16亿元,获得其13.25%股权。神州高铁的条件是,包括神州高铁认为其投资目的不能实现,则有权要求漯周界高速以不低于神州高铁实际出资款的价格,受让神州高铁持有的禹亳公司全部股权或部分股权。

        这笔高达16亿元投资,因标的公司运营远低于市场预期,神州高铁试图顺利退出。历经诉讼,但相关方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基于此,这笔投资基本上打了水漂。

        此外,财务压力大,财务费用高,也吞噬了公司利润。2020年至2022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1.28亿元、1.92亿元、1.77亿元。2023年,财务费用大约在1.6亿元左右。

        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0.93%,为借壳上市以来最高水平。期末,公司有息负债38.13亿元,对应的货币资金为3.57亿元。

        神州高铁亦坦承,公司虽然一直压控有息负债规模,近三年显著下降,但有息负债基数仍然较高,较高的财务费用给公司扭亏造成一定困难。

        在3月9日接受特定对象调研时,神州高铁方面表示,近几年,高铁车辆陆续进入高级修周期,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增长,预计在此轮政策的加持下,装备更新改造将按计划逐步落地。公司积极把握机遇,获取更多的业务订单,促使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行业景气周期来临,神州高铁能否顺利走出亏损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