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中力股份IPO:贴牌代工废掉了自身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024-03-19 08:26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高伟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了自身较弱的投研能力外,中力股份的现有产能数据已经被疑存在问题。

        《电鳗财经》文/高伟

        今年1月12日,浙江中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力股份)上交所主板IPO提交注册。《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虽然过关,但其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自身研发方面的投入也不够,且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不保等问题,让投资者产生更多的疑虑。

        对于本网的求证函,中力股份至今也未做回应。

        研发低且贴牌代工

        2020年-2023年上半年,中力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24.77亿元、42.06亿元、50.11亿元和28.44亿元,其中,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11.43亿元、20.66亿元、28.81亿元和15.72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41%、49.62%、58.27%和55.70%,外销占比相对较高且持续增长。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林德叉车始终位居中力股份第一大客户,该公司对中力股份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2.67亿元、5.45亿元、6.67亿元和2.2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80%、12.97%、13.31%和7.74%。实际上,林德叉车所属的母公司KIONGROUPAG即凯傲集团,系全球第二大、欧洲第一大叉车生产商,中力股份在招股书中将其列为国际竞争对手,并表示与国际龙头企业存在一定差距。

        对于两者合作,中力股份在招股书中这样解释道,“公司通过与林德叉车开展OEM/ODM合作,可以充分利用林德叉车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进一步拓展公司销售渠道,提升公司知名度。因此,林德叉车向公司采购叉车整机及零配件,该等交易具有合理性、必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出口方面较多采用OEM/ODM模式,自主品牌和自主销售渠道有待加强。业内人士称,贴牌代工模式下,公司通常只能获得较少的利润,因为大部分利润被代工厂赚取;贴牌代工模式下,公司缺乏自主品牌,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影响公司的长期发展;贴牌代工受委托商影响较大,对市场变动较为敏感且反应能力弱,可能导致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此外,公司与林德叉车关系过于紧密,既是竞争对手,又是自家股东,还是稳定的第一大客户,关联交易方面需要再三注意。

        另外,中力股份自身研发方面的投入也不够,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20年-2023年上半年,中力股份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07%、3.00%、2.89%和2.70%;行业平均值则分别为4.36%、4.19%、4.12%和4.23%。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或不保

        报告期内,发行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适用企业所得税率为15%。报告期各期,母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对公司利润总额的影响额分别为2,380.27万元、3,898.64万元、5,011.99万元和3,180.52万元,占比分别为8.65%、9.41%、6.65%和6.48%。公司目前的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有效期为2021年至2023年。

        对此,中力股份也在招股书坦言,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到期后,公司能否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取决于公司是否可以持续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有关条件。若公司在未来因不能满足上述规定中的有关条件,导致公司不能继续享受上述税收优惠,则公司需承担更多的税收压力,从而对公司税后净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据2016年初由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修订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显示,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必须同时满足八大基本条件,其中明文规定“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下同)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1.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2.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3.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此外还明确规定研发人员需占企业当年员工总数的10%以上。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中力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7,615.17万元、12,618.56万元、14,466.98万元和7,674.0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7%、3.00%、2.89%和2.70%,可以看出,公司从2022年开始,公司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便开始低于3%了。另外,招股书还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力股份研发人员为309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9.83%。

        从上来看,中力股份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研发人员占比上均不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的认定条件,也就是说,在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到期后,公司很有可能将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

        产能数据存疑

        除了自身较弱的投研能力外,中力股份的现有产能数据已经被疑存在问题。

        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2022年,中力股份的产能分别为123,000台、137,600台、257,600台和263,100台,其中2021年公司产能较2020年的增量为12万台。对于2021年如此大幅的产能增加,中力股份在招股书申报稿中称,随着公司生产线的增加、作业流程的优化以及生产设备的改造,产能逐年增加,从2019年的123,000台增加至2021 年的257,600 台。

        中力股份本次募投项目之一“年产30万台仓储搬运设备及100万套机械零部件加工、智能机器人制造项目(一期)”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45,997.08万元,该项目投产后年产13万台电动叉车、牵引车、搬运车、堆垛车等仓储搬运专用车辆。

        据安吉县人民政府网站2022年4月的公开信息显示,中力股份的上述募投项目已经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但在2021年11月份一期新厂房才投入使用,实际的竣工验收是在2022年2月25日。

        而上述募投项目自2021年11月份投入使用至2021年年底,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或许很难实现“比2020年新增12万台产能”的“壮举”。

        除了上述募投项目,中力股份并未披露2020年-2021年期间新增了哪些生产线、或者对原有生产线进行了哪些技改升级,那么公司当年大幅增加的产能来自哪里?投资者不得而知。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中力股份能否顺利上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