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耐环保IPO:存货周转率远落后于同行 产能利用率“虚高”?

2024-03-21 09:0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三耐环保计划募集资金3.3亿元,其中1.9亿元将用于成套环保电解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0.6亿元用于三耐环保研发中心建设项目,0.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1月29日,杭州三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耐环保)北交所IPO收到了第一轮问询函。招股书显示,三耐环保是一家专注于为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提供电解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与服务为乙烯基树脂整体浇铸电解槽、成套电解系统和配套的集成电解/电积工艺服务等。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IPO,三耐环保计划用75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而该公司在过去几年累计现金分红6468万元,且超过九成落入了实控人家族的口袋。此次IPO,该公司将用超过五成的募集资金扩大产能,且其产能利用率并不低,但蹊跷的是,该公司的流动资产中的存货占比最高,存货中的发出商品被发审委问询。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存货周转率远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该公司产能利用率是否存在被刻意抬高的嫌疑?

        7500万募资补流6000万现金分红 实控人夫妇持股超九成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三耐环保计划募集资金3.3亿元,其中1.9亿元将用于成套环保电解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0.6亿元用于三耐环保研发中心建设项目,0.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可见,三耐环保将用约24%的募集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IPO前夕,该公司进行了多次分红。2020年两次分红,分别为1870万元和1573万元,2021年现金1210万元,2022年现金分红1815万元。三年累计现金分红6468万元。

        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林建平直接持有三耐环保3,000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82.64%,姜玉玲直接持有公司33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09%。林建平持有建硕投资 0.01%的出资份额,系建硕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并通过建硕投资控制公司11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20%。林建平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林建平、姜玉玲夫妇合计控制公司 94.93%的股份,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由此可见,上述现金分红中超过94%落入了实际控制人夫妇的的口袋中。而此次IPO该公司计划用75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三耐环保是一家的家族企业。林建平与姜玉玲系夫妻关系,林建平与林渐渭系兄妹关系,林亦轩系林建平与姜玉玲之子。林建平、姜玉玲、林渐渭和林亦轩于2023年12月21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截至最新招股书签署日,三耐环保共有3名高级管理人员。林建平是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姜玉玲是该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林燕是该公司财务负责人。

        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三耐环保的董监高薪酬总额分别为132.55万元、177.19万元、193.26万元和105.5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6.86%、4.49%、3.19%和2.83%。

        存货占比高 存货周转率落后于同行 产能利用率“虚高”?

        招股显示,此次IPO,1.9亿元将用于成套环保电解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占其募资总额的57.6%。由此可见,此次募资后,该公司的产能将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三耐环保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5%、90.28%、105.72%和61.76%,同期产销率分别为99.57%、91.94%、72.72%和255.18%。

        由此可见,三耐环保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并不低。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存货占比居高不下。报告期内,三耐环保的存货分别为4524万元、8713万元、1.19亿元和1.43亿元,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7%、52.1%、39.27%和39.28%,可见该公司的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接近40%,个别年份甚至超过50%。

        截至2023年6月30日,三耐环保的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四者占比分别为2.25%、1.75%、24.31%和71.69%,占比最高的发出商品的占比高达七成以上。而且,在报告期内,发出商品的占比一直居高不下,发出商品占各期存货账面价值比例为 64.44%、52.57%、82.20%和71.69%。

        对此,发审委在第一轮问询中要求三耐环保:(1)准确、详细披露收入确认政策及相关依据。(2)收入确认时点的准确性。(3)采用净额法确认收入的具体情况。此外,还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1)核查前述事项并发表明确意见。(2)说明对收入确认合规性、准确性采用的不同核查方式、对应的核查金额及占比,特别是各期末发出商品的盘点、函证情况。(3)说明上述情形及报告期内的会计差错更正事项是否反映发行人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

        三耐环保的产能利用率高,而同期存货占比居高不下,这有些蹊跷。而且,该公司的存货周转率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96、0.84、0.76和0.69,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3.8、4.14、2.82和1.03。

        对此,三耐环保的解释是,主要系昆工科技存货周转率拉升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所致。昆工科技作为三耐环保的上游厂商之一,其主要产品系电极材料,系冶炼企业常用的耗材,工艺相对简单,安装验收周期短,其存货周转率远高于同行业公司系产品结构造成。

        业绩依赖大客户 业绩真实性遭发审委问询

        招股书显示,三耐环保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当期销售金额的比重分别为88.43%、82.16%、67.50%和84.47%。2023年1-6月,三耐环保第一大客户为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其销售金额为6664.98万元,占比48.01%。

        对此,三耐环保的解释是,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系下游有色金属冶炼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竞争格局所致。同时,公司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存在波动,主要系发行人与客户签订单笔合同金额较大所致,营业收入变化受到重大合同执行情况的影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三耐环保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422万元、10218万元、12530万元和13884万元,同期归母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70万元、3357万元、2551万元和2987万元。

        由此可见,三耐环保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其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波动。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1-9月,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42 亿元,同比增长102.11%;净利润3,040.34万元,同比增长118.60%。

        三耐环保的产品主要包括成套电解系统、电解槽单槽、配件及其他,各期收入结构及销售区域变动较大。比如,成套电解系统各期收入占比分别为 96.86%、39.21%、74.55%和66.03%;华南各期收入占比分别为 55.53%、2.15%、8.30%和53.84%。

        三耐环保的主要客户群体为国内外有色板块的大型冶炼企业和冶金企业下属设备采购商,前五名客户合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高,单个项目金额较大,产品收入结构受客户自身需求及项目验收进度情况影响较大。

        对于上述情况,发审委对三耐环保的业绩的真实性提出质疑,要求该公司说明对销售收入的真实性、准确性采用的不同核查方式的具体内容、对应的核查金额及占比,详细说明:①报告期各期对客户发函的形式、函证数量、具体内容、销售金额及比例,客户的回函数量、差异金额及差异原因,对未回函的函证履行的替代程序及充分性。②走访的具体核查过程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具体地点(是否为项目所在地)、人员等,上述核查手段是否能够达到对销售收入准确性的核查目的。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授权专利 79 项,其中发明专利 19 项,实用新型专利 50 项,外观专利 10 项,是电解槽领域内创新性企业,也是一家承担国家 863 科研计划的科技型企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