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利益冲突”致乌鲁木齐农商行一拟任独董被否 今年已有4名银行董事高管被监管拒之门外

2024-04-10 09:25 | 来源:财联社 | 作者:未知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存在利益冲突导致任职资格被否,尚属今年首例。开年来已经有4名银行董事高管在上任前被监管部门否决。

 

  记者 彭科峰

  从监管部门的态度来看,独董绝对不是花瓶,也不能成为花瓶。

  今日晚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发文称,因为存在利益冲突等原因,乌鲁木齐农商银行拟任独立董事杨新顺被否决,其任职资格不予核准。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因存在利益冲突导致任职资格被否,尚属今年首例。开年来已经有4名银行董事高管在上任前被监管部门否决。

  存在利益关系 乌鲁木齐农商银行一拟任独董都否

  监管部门指出,经审核发现,杨新顺存在《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一百零六条“除不得存在第一百零三条、第一百零六条所列情形外,农村中小银行机构拟任独立董事(理事)还不得存在下列情形:……(五)本人或其近亲属任职的机构与本人拟任职金融机构之间存在法律、会计、审计、管理咨询、担保合作等方面的业务联系或债权债务等方面的利益关系,以致妨碍其履职独立性的情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决定,不予核准杨新顺乌鲁木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该份审批的日期为4月2日。

  依据《公司法》等,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非上市公司可以设置也可以不设置,上市公司则必须设置独立董事。

  至于本次被否决的杨新顺,监管部门并非披露其详细信息。财联社记者查询发现,基本符合条件的同名人选有曾任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的杨新顺,但无法确定二者是否为同一人。依据公开信息,也未能找到杨新顺和乌鲁木齐农商银行有密切关联的事件或新闻。

  年内被否决拟任银行董事高管已有4人 2人涉及此前违规事项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累计有4名拟任银行董事高管被监管部门否决,原因包括涉及此前违规事项和能力不达标等。

  1月2日,方瑜芬浙江开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行长的任职资格被监管否决,原因为存在“对曾任职机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或重大损失负有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情形。

  1月8日,马书明安徽灵璧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被监管否决,原因为不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

  3月4日,监管披露,不予核准张蔓浙江乐清联合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的任职资格,原因为存在“对曾任职机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或重大损失负有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的情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