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金融机构被罚6亿:邮储银行、平安人寿被罚力度较大 按揭贷罚单数同比增近八成

2024-04-16 10:1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未知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银行业机构为今年一季度被罚最多的金融机构,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均居前三的银行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银行(4.600,0.01,0.22%),为今年一季度被罚力度最大的两家银行。...

        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共收到3171张罚单,合计被罚6.04亿。一季度金融机构罚单呈现逐月减少的趋势,3月处罚金额不到1亿,仅9273.48万元。罚单数量也环比减少22.29%。

        银行业机构为今年一季度被罚最多的金融机构,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均居前三的银行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银行(4.600,0.01,0.22%),为今年一季度被罚力度最大的两家银行。

        今年一季度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最多的非银机构均为中国平安(38.510,0.15,0.39%)人寿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的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均排第二。

        今年一季度有1家银行机构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西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西华县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保险公司则以安心财产保险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次数最多,截至4月9日,安心财产保险有45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一、金融业今年一季度被罚总体情况

        一季度国家金融监管局依然是开罚单最多的监管机构,其次是央行,证监会开的罚单数量排第三。从处罚金额来看,国家金融监管局和央行在今年一季度分别罚4.89亿、8430.74万元。

        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处罚呈现逐月减少的趋势,3月罚单、处罚金额分别较2月进一步环比减少22.29%、25.97%。

        银行依然是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最多的金融机构,其次是保险公司,券商罚单数量排第三。但处罚金额排第三的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其中券商今年一季度收90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385.5万,被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投行业务未勤勉尽责/履职尽责不到位、研究业务不规范、从业人员违规炒股、内部控制不健全/不严、代销业务不合规等。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今年一季度收19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760万。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被罚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违规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违规收购非金融机构的正常资产、借收购不良资产名义为企业提供融资等。

        二、银行机构和非银机构今年一季度处罚排行

        1、银行罚单数量:今年一季度领罚单最多的银行为农业银行(4.390,0.02,0.46%),共79张罚单,其次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罚单数量排第三。

        2、银行处罚金额: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排第一,合计处罚金额1778.4万元,齐鲁银行(4.540,-0.01,-0.22%)、中国银行合计处罚金额分别排第二、第三。

        3、非银罚单数量:2023年一季度罚单最多的非银机构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合计领81张罚单,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华联合财产保险罚单数量分别排第二、第三。

        4、非银处罚金额:最多的非银机构同样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处罚金额排第二的非银机构同样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处罚金额排第三的非银机构为中国太平洋(3.020,-0.05,-1.63%)财产保险。

        三、大额罚单分析

        2024年一季度金融机构有6张大额罚单处罚金额超过500万。其中有4张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派出机构开的罚单,2张为央行派出机构开的罚单。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派出机构开的4张罚单重点处罚银行小微企业业务违规、个人贷款违规、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违规代销、存款业务违规、同业业务违规等,处罚信托公司以多种方式违规承接风险项目、违规为保险公司变相投资单一信托提供通道等。

        央行派出机构开的2张大额罚单重点处罚违反反洗钱法、违反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规定等。

        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收到的最大罚单为齐鲁银行收到的处罚金额1375.13万元的罚单,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小微企业划型管理不到位、贷款管理不到位、同业投资业务管理不到位、违规开展委托贷款业务、结构性存款交易运作和管理不到位、关联交易贷款违规、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费用等。

        第二大、第三大罚单均为央行派出机构所开罚单,被罚机构为蒙商银行、吉林亿联银行,处罚金额893.4万、758.34万。

        大额罚单中涉及违法违规行为最多的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分行一张处罚金额645万的大额罚单,共涉及18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违规挪用进房市或股市、小微企业贷款统计数据不真实、住房按揭贷款资金未直接支付至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存款业务管理不到位等。

        农商行中的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收到560万元大额罚单主要是由于违规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违规跨区域开展信贷业务、贷款“三查”不尽职、违规转嫁经营成本等。

        四、今年一季度典型合规问题

        1、今年一季度按揭贷款违规罚单增近8成,重罚按揭贷款未转入监管账户、假按揭、假首付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有62张罚单涉及按揭,同比增加77%,去年一季度仅35张罚单涉及。按揭贷款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住房按揭贷款资金未直接支付至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审慎/不到位、办理虚假按揭贷款、购房按揭贷款首付款管理不尽职、向尚未竣工验收的商用房发放个人按揭贷款、违规办理按揭贷款等。

        多家银行因首付款管理不尽职被罚,部分银行向首付款由房地产开发公司垫付的借款人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有的银行员工还因为未发现购房贷款首付款部分来源于信用卡现金分期资金被罚,比如时任中国银行安阳朝阳支行客户经理史红线;甚至未发现借款人按揭首付款未实际缴付,比如时任工行白山民中支行副行长丛阳因此被罚。

        假按揭的问题依然存在,今年一季度有3家银行涉及假按揭,分别为江西银行赣州开发区支行、江西永丰农村商业银行、疏附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2、贷款资金被挪用问题突出,涉及193张罚单近7000万处罚金额

        贷款资金被挪用容易引发风险,被发现后往往被重罚。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一季度涉及贷款资金被挪用的罚单有193张,合计处罚金额近7000万,去年同期相关罚单数量为120张。

        贷款资金被挪用的领域包括房市、股市、购买结构性存款和理财产品、转存本行保证金类存款、项目资本金、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等。同时包括一些更改用途的挪用,比如流动资金贷款挪用于股权投资等

        被挪用进入房地产市场具体还包括被挪用于归还住房按揭贷款或购房、被挪用于购买商铺、被挪用于置换土地出让金、被挪用于缴纳土地保证金等。

        五、金融机构被列为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情况

        1、金融机构被列为被执行人情况

        截至4月9日,金融机构今年一季度共有1284条被执行人记录(部分记录可能最新已撤销,下同)。

        具体细分行业来看:

        银行业今年一季度共有321条被执行人记录,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5.460,0.04,0.74%)、盛京银行、中国银行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次数居前三。

        保险业今年一季度有743条被执行人记录,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次数最多的前三家保险公司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永诚财产保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

        券商一季度共有15条被执行人记录,其中银河证券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的次数最多,其次是联储证券。

        公募基金无被执行人记录,基金销售机构今年一季度有4条被执行人记录,其中北京增财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有3条记录,深圳市锦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有1条记录。

        私募机构(含私募股权基金、创投等)今年一季度有87条被执行人记录,被列为被执行人次数最多的三家私募为泛海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民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千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金融机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情况

        银行业今年一季度有1家机构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西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西华县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

        保险业今年一季度有15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其中安心财产保险最多,有14条记录。截至4月9日,安心财产保险有45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基金销售机构有一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深圳市锦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私募基金业,今年一季度有19条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其中泛海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民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分别排第一、第二。

        六、金融机构今年一季度被罚缘由分布

        今年一季度银行业被罚较多的案由为未依法履行职责、违规经营、违反反洗钱法等。

        非银机构今年一季度被罚较多的案由为未依法履行职责、提供虚假资料证明文件、违规经营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