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绝对收益来自哪儿?

2020-12-14 10:55 | 来源:汇添富基金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股长牛第二个重要的基础,来自于国内居民的资产配置比例发生一些重大变化。

        三位嘉宾对明年市场如何演变、超额收益来自哪里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在嘉宾看来,明年市场结构性机会明显,超额收益向有能力的机构集中,优秀的机构和基金经理依然大概率可以捕捉到超额收益。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

        绝对收益策略是如何抵御市场波动的?汇添富的绝对收益策略有哪些不一样?汇添富的绝对收益策略有哪些优势?

        答案就在这场精彩对话中。

        明年市场结构性机会明显

        小雅:王胜总,您认为明年的市场是什么状况?系统性风险还是系统性机会?

        王胜:客观讲,市场后面还会有波动,但我对A股的长期表现非常乐观。第一,财政赤字货币化“由奢入俭难”,美元中长期走弱是大概率事件,中国在货币政策上保持相对的节制,人民币资产在全球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一定会越来越高。人民币在全球视野下的重估,是A股长牛非常重要的基础。

        A股长牛第二个重要的基础,来自于国内居民的资产配置比例发生一些重大变化。以前大家都喜欢买房子。在资本市场被给与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定位之后,现在很多投资者也在思考,大类资产配置上是不是要更关注权益类的资产?事实证明,今年公募基金发行确实比较好,资产配置似乎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我们做了美国1990年代市场比较研究,中国正经历类似发展阶段。美股现在看起来是长牛市场,但当初也是震荡不断,甚至是给投资者带来很多痛苦的股灾记忆。1980年后期到1990年,美国市场开始走向成熟,换手率下降、指数表现和业绩关系更大。

        此外,当时有一个重要的改革——利率市场化。1970年代后期,美国实施Q条例,发展最好的是货币基金,后来Q条例废除,货币市场基金占比下降。

        在利率市场化中期,债券市场基金一度大发展,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刚性兑付被打破,权益类基金在美国公募类的占比显著上升,这个时间点就是1980年代的后半段,叠加401K养老金入市,1990年代开始美股的长牛拉开了序幕,这是一个以10年为单位的长牛。所以我们的记忆中美股一直在涨,这是我们很多人的印象。

        我认为,A股可能正逐步进入到这个时代,有机会走出一个长牛,我们都在做正确的事情,长期我非常乐观。

        展望2021年,流动性边际上可能没有那么宽松,估值扩张能力远不如2020年,可能更多是结构性机会,所以这个时候我很看好绝对收益基金。因为2021年市场指数本身,不一定能够给你带来非常大的回报,这个时候需要尽可能剥离一些β风险。

        当下,岁末年初,还是有比较好的机会,这个阶段可能顺周期还是相对好的阶段。

        小雅:长期我们非常乐观,但是短期或者说对明年还是相对谨慎一些。

        超额收益向有能力的机构集中

        小雅:您觉得2021年A股的超额收益会在哪里?

        王胜:客观讲,汇添富是很擅长做α选股的基金公司,申万宏源研究所也很努力的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市场上找α,我们建立了一套体系叫新兴行业比较体系,寻找行业的α。有一些人把行业的α称之为Smartβ,就是细分行业上所带来的一些超额收益。

        除了行业α,还有个股的α。

        所以,如果用广义的超额收益的概念,可以分成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

        第一,行业来说,新兴经济行业比较体系,按照不同细分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比如把眼科从医药行业中细分出来,去看它处于生命周期的什么阶段,导入期、成长期还是成熟期?看能够驱动行业高成长带来α的因素是什么?我们一个个列出来,形成一张曲线图,去看哪些新兴行业处于什么位置,是否适合去投资。

        我们倾向于在成熟的前期,成长期,或者是导入期后期,寻找一些细分行业去投资。至少有几个方向值得大家关注,比如军工、新能源汽车,一部分的医疗服务行业等等。同时要特别注意细分,比如计算机行业,这样的行业范围太大了,我们去找里面具体的信息安全,但信息安全还是太大了,我们觉得云安全会更好。

        第二,找个股的一些α,这里面,其实要找每一个行业最优质的龙头。而且这种集中度的提高可能是第一名相较于前三,前三相较于前五,前五相较于整个行业,都呈现不同阶段的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再提高,所以这里面有很多的机会可以找。我们还做了一个跟美国产业集中度提高的比较,很多行业产业集中度提高还有空间,这里面都有很多的机会可以捕捉。

        小雅:基民买入后持有的期限相对越长,就越有希望能够真的吃到中国经济的红利。但基金的超额收益,会不会出现越来越有限?因为市场会越来越有效。您怎么看?

        王胜:长期来看,我们会发现超额收益慢慢收窄。我们去比一下美国市场,美国基金这几年几乎是没什么超额收益,但1990年代超额收益和今天的中国惊人的相似。我们做了一个研究,想看看A股到底几岁了,我们用的是5年TTM平均的超额收益,发现1990年代的超额收益跟现在的中国差不多。而在此之后,美股的超额收益经历了漫长的逐步收窄的过程,所以A股机构投资者还有很长时间的超额收益可以慢慢享受。

        如果真到了那一天,我们超额收益看上去变成0了,没关系,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的团队,一定会找到一个具备超额收益的新兴市场再去投资,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原来又可以进一步延长产品超额收益的时间。

        简单说,就是超额收益最后也会越来越集中在有抓住超额收益能力的机构手上。

        绝对收益策略捕捉α

        王胜:明年市场会进入到高位震荡的状态,但有结构性机会,我觉得会比较接近于2010年。

        小雅:可能明年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会修复,但流动性可能又不像今年这么宽松了,面对短期特别看不清楚的市场,大部分投资者想的是,我会不会买错?会不会买进来又被套了?但不买又怕错过了,所以买低波动可能是选择方向。

        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定开基金已经打开,这只基金受到了很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朋友的关注和喜欢。怎么样在波动相对比较大的股票市场,去满足部分投资者低回撤的需求?请顾总来简单介绍一下。

        顾耀强:我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汇添富绝对收益这只基金的情况。正如产品名称,这个产品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平时不会特别关注相对收益和排名。一般绝对收益产品会采用固收或者打新策略作为收益来源,但我们这个产品的收益来源是基本面选股对冲策略。

        我们主要依托于公司投研团队的实力,去挑选一批非常优秀的公司构建股票投资组合,然后用股指期货尽可能剥离组合受市场影响的β,力争留下好公司的超额收益。因为它不受市场涨跌的影响,相对比较稳定。只要选股能力出色,在市场下跌的时候,股票组合跌幅小于市场,也可以取得正收益。

        在过去几年,不管是2017年分化显著的市场,还是2018年的单边熊市,还是最近两年的结构性牛市,基金都取得了正回报。

        依托选股实力获取超额收益

        小雅:一家好的公司,往往能用一句话说清楚它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不能用三句话说清楚它的核心竞争力,那它就是没有核心竞争力。问一下顾总,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或者三句话之内说清楚,你管理的这只产品核心竞争力,你会怎么说?

        顾耀强:用一句话去总结,这个产品是汇添富投研团队选股α的集大成者,买这个产品相当于买了汇添富投研团队的选股α。

        我们的组合充分分散,在所有的行业都有配置,每个行业中都要自下而上的去挑选股票,它必须有强大而均衡的行业研究支持。我们的α的来源也非常均匀,大部分行业都有选股的超额收益,我们试图将汇添富投研团队的选股α剥离出来提供给投资者。

        如果加一句,我也认同王总对α收益的判断,优质公司整体比较稀缺,这些好公司的α也刚刚进入取得超额收益的黄金时期,未来好公司的α也会逐步的体现出来。

        小雅:我们买这个产品就相当于买了整个汇添富投研团队的选股能力。那现在汇添富的投研团队多少人?

        顾耀强:我们投研团队合计超过100人。

        小雅:内部投研一体化,这个你们就分了不同的研究小组,你们有哪些不同的小组?

        顾耀强:大类分消费、医药、科技创新、周期制造等。此外,还会对一些专题成立临时性小组,比如说新能源等等。

        尽可能剥离风险降低波动性

        小雅:顾总,在你们的策略里具体怎么降低波动性?

        顾耀强:我们首先是用股指期货去尽可能剥离市场涨跌带来的系统性波动,此外还会通过控制行业偏离的方式来降低市场风格切换带来的波动。

        我们的组合,每个行业都有配置,无论是涨价值还是成长,涨消费还是周期,都有相应行业资产的配置,且权重配置与沪深300指数结构基本一致,偏离很低。无论市场什么风格占优,只要确保在涨这些行业的时候,我们挑选的股票能够跑赢相应的行业指数,这样就能够实现正α。如果大部分行业都做到正α,我们的组合就可以获取绝对收益。

        当然。在每个行业选股上我们也会做得相对分散一些,不会某个行业只选一两支股票。

        小雅: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不是每时每刻都赚钱的基金,而是追求在比较长的时间内,能够尽可能的让大家赚到钱,同时把整个的波动性和回撤率尽可能降下来。

        顾耀强:就像好公司,可能长期来看是跑赢市场的,但某些特定的时段,可能跑输市场,这时候可能阶段性的会有负α。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们非常确信好公司是可以跑赢差公司、跑赢指数,贡献一个相对确定的α。就是说时间越长,我们获得α的信心也越强。

        另外,汇添富投研团队的选股能力很强,能把有α的优质公司挑选出来,我们再进行进行配置。

        当然,下跌的时候,我们把风险给对冲掉了,上涨的时候,的确也会牺牲掉一部分上涨的β。

        我们在比较活跃的市场中,也会稍微增加些多头暴露,力争获取一定的β收益。策略本身,把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定义清楚了。相对来说,不受市场涨跌的影响,波动比较小,收益也受到了一定的约束,整体属于比较偏稳健、低波动的产品。

        小雅:我猜,市场上很多朋友会有疑惑,你不是做超额收益吗,市场涨的时候怎么反而跌了?

        顾耀强:股票组合也会出现阶段性的负α,好公司并不是每天都在跑赢市场的。还有种情况会导致市场大涨时我们出现净值下跌的状况。就是期货端的涨幅比现货端更大,我们的股票组合跑赢了沪深300,理论上应该有个正的α。但是股指期货那端比现货多涨,做空在股指期货那端就要额外承受一点损失,所以净值反映出来可能是下跌的。

        但如果股指期货市场是比较有效的话,这种基差偏离导致的损失,会逐渐的还回来。多跌的慢慢的会还回来,多涨的也会慢慢的还回来。

        整体来看,最近我们的产品有一定的回撤,归因分析来看,可能主要受股指期货这种基差的收敛导致。

        配置绝对收益基金好时机

        小雅:王总,你能不能简单的说一下我们投资者2021年可以有什么收益预期?

        王胜:其实预测是个很难的事情。就像2019年末你肯定想不到新冠,总有超预期的事件出现,我们只能用正常的分析框架分析中性价值。

        明年就像2010年,2010年是什么环境?边际上流动性不再继续大规模的宽松,甚至略有收紧。

        但是市场有结构性机会,2010年有一些表现特别好的基金经理拿到30个点,40个点收益,但还有不少人是亏钱的,明年就是这样的市场,分化很大。

        在当下看,我觉得不用把预期降得那么低,还是有机会的。整体的经济复苏预期还在往上走,而流动性的收紧和经济预期改善两者还在赛跑。短期经济修复的预期暂时是跑赢流动性边际收紧。所以全球顺周期的股票都在涨。但明年全年,我觉得指数可能高位震荡,要做好积极去找α的准备。

        小雅:汇添富可以对投资者有什么样的风险预期?

        顾耀强:产品的投资策略本身决定了风险收益特征,我们把风险首先尽可能剥离掉,当然波动也比较低了,也会牺牲掉一部分β收益。但整体看,A股市场优质公司的α还是会持续。我们也相信汇添富的投研团队能够把这批具备很好的α的优质公司挑出来,通过我们组合管理的方式,力争做到历史平均年化正收益水平。

        小雅:有网友问,顾总,你现在认为是投资你管理的这只绝对收益基金的好时期吗?

        顾耀强:每次的产品打开,我基本都会申购,从我自己角度,我愿意配置。

        小雅:我替他们两位回答一下。首先汇添富是长期做自下而上投资的,不强调择时。第二,这是绝对收益策略的基金,是把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和系统性收益尽可能剥离,因此是最不需要是择时的基金。

        所以,我认为任何时段都是好时机,核心是它是不是适合你配置。有时候我们可能更多要考虑的不是基金未来的收益率,而是我们愿意接受的收益和风险特征是什么样的。

        我想讲个小故事,在2017年9月,巴菲特参加福布斯100周年庆典的时候做了一个预测,他说道琼斯指数在100年后会超过100万点,任何一个人做空自己的国家都是愚蠢的。他说这个话的时候,道琼斯指数大概22000多点。

        到今年11月24号,道指站上了3万点,它成为一个历史事件。

        看一下之前的历史是什么样的呢?从1900年到1999年,道指用了100年的时间,从81点涨到了10000点。从1999年到2020年的11月份,道指用了21年时间从10000点涨到了30000点。

        如果要在100年达到100万点,需要年复合收益率是多少呢?只需要每年3.6%就做到了。所以,其实不需要很高的收益。我们往往会高估自己对波动性的忍耐度。

        我想起汇添富总经理张晖经常说的一句话,“我们始终认为坚持可以推动变化的发生。” 关键是,大家能不能坚持?

        希望大家通过坚持,能够接受慢慢变富这件事儿,祝大家有好的收益,也祝我们一起变更好。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汇添富绝对收益定开混合成立于2017/3/15,2017/3/15至今由顾耀强与吴江宏共同管理,汇添富绝对收益定开混合A成立以来各年度(2017-2019)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8.60%/1.20%、3.59%/1.50%、14.22%/1.50%,2020上半年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4.68%/2.75%。

        顾耀强管理的其他混合型基金:2009/12/22开始管理的汇添富策略回报混合近五年(2015-2019)各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62.52%/5.68%,-21.29%/-8.35%,16.64%/17.55%,-27.90%/-19.12%,66.27%/29.73%,2020年半年业绩及基准表现为34.82%/10.42%。2019/8/24至今管理的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近五年(2015-2019)各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60.95%/6.98%、-23.27%/-8.16%、17.16%/17.32%、-29.01%/-19.66%、43.64%/29.43%,2020年半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29.67%/10.42%。

        吴江宏管理的其他混合型基金:2019/8/28开始参与管理的汇添富添福吉祥混合成立以来各年度(2017-2019)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5.65%/0.45%、-1.15%/-1.75%、9.40%/7.83%,2020年半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3.95%/1.20%。2019/8/29起开始参与管理的汇添富盈润混合A成立以来各年度(2017-2019)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5.73%/0.16%、-0.56%/-1.75%、14.67%/7.83%,2020年半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5.62%/1.20%。2016/9/29起开始管理的汇添富保鑫混合成立以来各年度(2016-2019)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1.70%/0.71%、8.44%/2.75%、1.59%/2.75%、9.42%/2.16%,2020年半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2.50%/1.59%。

        数据来源:基金各年度年报、基金2020年2季报。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

        汇添富绝对收益定开混合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基金以6个月为一个封闭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