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囊括前沿趋势 富国“大数据”ETF火热发行中

2020-12-21 09: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市场的总体收益将达到104.2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6.0%,增幅领跑全球大数据市场。

        大数据作为信息时代的“石油”,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近日,全市场首只跟踪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ETF——富国中证大数据产业ETF(场内简称:大数据 ;证券代码:515400,认购代码:515403)于12月1日重磅发行,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大数据产业发展红利的投资利器。

        作为海量数据和计算能力结合的产物,大数据产业的诞生解决了海量数据收集、存储、计算和分析的问题。在当前时代背景下,5G和云计算是最重要的两大技术创新之一,5G修建了新的“信息高速公路”,云计算让数据汇聚融合成为可能,而二者的交集就是大数据。

        券商研究报告指出,据IDC显示,在2020-2024年期间,全球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相关收益将实现9.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24年将达到2877.7亿美元。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市场的总体收益将达到104.2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6.0%,增幅领跑全球大数据市场。实际上,自2014年大数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大数据成为地方政府关注的热点。2020年首场国常会中提及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大数据被重点提及,建立数据中心有利于各行业的转型以及企业的上云,大数据产业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不过,关注产业机会,需要专业的研究和投资能力。在富国大数据ETF拟任基金经理蔡卡尔看来,要挖掘大数据的投资机会,需要先了解大数据产业的特点。IBM提出了大数据的5V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Veracity(真实)。5G的特点是低时延、广连接、大带宽,实际上已经成为大数据的新“高速公路”,让大数据真正能够跑起来。而云计算由于其分布式计算的算力优势,一方面让大数据处理成为可能,另一方面云计算让大数据不再是单机时代的割裂状态,而是汇聚融合进而产生价值。大数据是5G和云计算在产业落地最直接的方向。2021年,大数据方向投资机会值得加以重视。

        据悉,大数据ETF跟踪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该指数精选沪深两市50只大数据产业主题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并设置10%的权重上限。具体来看,在成份股选择上,指数设置了门槛,即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流动性排名后20%的股票;指数严格定义的大数据产业主题包括大数据存储设备、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运营平台、大数据生产、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股票;最终在筛选的成份股基础上,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排名前5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公布的最新成份股信息,该指数前十大成份股中囊括人工智能、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等科技创新产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且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自2012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中长期综合表现良好,优于上证指数、沪深300及创业板指。2018年末以来,伴随市场回升,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紧随反弹节奏,展现出显著的弹性。

        ETF在交易所挂牌交易,投资者可以直接在场内买卖ETF份额。因为“一揽子股票”的申赎机制,ETF没有申购赎回费用,较少受到申购、赎回对基金净值的冲击,相较于一般开放式指数基金更贴合指数走势。今年以来,细分行业ETF发展势头迅猛,部分细分行业ETF规模增长迅速,越来越多投资者将它作为捕捉行业机会的利器。

        不过,行业ETF基金需要在规模和流动上达到一定水平,才能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服务,而这对ETF基金的管理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大数据ETF的管理人富国基金已在被动投资领域深耕多年,早在2009年便专注于该领域,经过10余年的深耕细作后,已拥有丰富的量化运作经验和强大的量化投资团队。在ETF领域,富国基金阵容强大,仅主题产品包括消费50ETF、科技50ETF、军工龙头ETF等,并做了大量前瞻性的布局和探索,填补了相关行业的空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富国基金旗下被动权益基金资产净值达604亿元,规模排名5/94。在2020年3月《中国证券报》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富国基金荣获“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