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文投控股持续“啃老”向控股股东累计借款将达15.3亿元  持续亏损何以偿债?

2020-12-22 08: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披露,截至目前,文投控股实际向文资控股借款余额为12.3亿元,如果加上这次的3亿元借款,总的借款额度将达到15.3亿元。...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12月21日晚间,文投控股(600715)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北京文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资控股”或控股股东)新增借款3亿元,加之目前借款余额12.3亿元,该公司向控股股东的借款将累计高达15.3亿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文投控股向控股股东连年借款,借款期限也在延长,从12个月延长至24个月。如果以上述借款金额以及年化5.48%的利息计算,一年的利息将高达8384.4万元,如果借款24个月(2年期)总利息将高达16768.8万元。而文投控股的经营已经非常糟糕,营收极度萎缩,利润持续亏损且亏损面在扩大,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巨亏7.88亿元。

        “滚动”新增借款3亿元 年化利率5.48%

        《电鳗快报》关注到,文投控股已经将去年的贷款额度到期,此次借款可以说是滚动借款。

        披露信息显示,2019年9月25日文投控股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控股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向控股股东借款不超过15亿元,用于充实流动资金,借款期限不超过12个月。2019年10月8日,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而截至目前,文投控股上述额度内借款已部分到期,需要偿还本金。

        或许文投控股预见到了后续还款的难度,本次借款3亿元时间期限延长到了24个月。该事项在今年6月已经开启了相关审议程序。

        2020年6月3日,文投控股第九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向控股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向控股股东文资控股新增人民币10亿元借款,用于充实公司流动资金,借款期限不超过24个月,借款利率不超过年化5.48%,公司可根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提前还款。6月28日,在文投控股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已经审议通过上述议案。

        根据披露,截至目前,文投控股实际向文资控股借款余额为12.3亿元,如果加上这次的3亿元借款,总的借款额度将达到15.3亿元。

        控股股东“坚守” 2名股东减持

        文投控股可谓备受北京地方国资机构重视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从持股结构上看较为复杂。

        三季报披露的股东名单中,控股股东文资控股持有该公司20.35%的股份,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02%,北京文资文化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4%,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文创定增基金持股2.21%。

        《电鳗快报》研究了文投控股前十大股东的增减持情况,其中,控股股东的持股一直没有变化,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文创定增基金在今年三季度减持了15.2万股、占其减持前所持文投控股股份的0.37%。

        而在前十大股东中,有一家股东在持续减持。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君联嘉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9年三季度、四季度和2020年一、二、三季度分别减持文投控股1206.03万股、1927.55万股、541.46万股、250万股和605.21万股,从持股4.16%的第四大股东已经骤降至持股2.37%的第八大股东。

        2020年预计业绩巨亏 控股股东日子也不好过

        文投控股处在大消费领域的文娱板块,该公司主要从事的业务涵盖影视和游戏两个行业及其衍生“文化+”业务,主营业务板块包括影城 运营管理、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游戏研发与运营、“文化+”业务,涉及文化娱乐相关产业。

        但《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文投控股和控股股东文资控股的日子却都不好过。

        据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控股股东文资控股总资产1118243.87万元,净资产608514.69万元。2019年度,文资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22414.72万元,实现净利润-3083.22万元。

        文投控股则是饱一年饥一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77亿元、20.86亿元和22.24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34亿元、-6.58亿元和1296.63万元。

        2020年文投控股的经营业绩进一步恶化。根据最新财报,今年1-9月份,文投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4.5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骤降了80.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4477.67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大降了1860.57%。

        请注意,三季报透露的信息是文投控股营业收入出现极大幅度的萎缩,同时利润巨亏。

        截止目前,文投控股尚未披露扭转业绩的利好出来,2020年业绩巨亏将是大概率事件。那么,控股股东的15.3亿元借款及利息,如何归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