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青制药IPO:原材料价格低于行情、募资补流合理性存疑

2021-07-05 09:35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食药安全一直是监管部门监管重心和民众关注的热点。自古以来,民间素有“非道地药材不处方,非道地药材不经营”的说法。而作为中成药生产商,万年青制药各期供应商情况自...

        以中成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的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发行人或万年青制药)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在创业板上市,募资3.61亿元用于“中成药生产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等,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食药安全一直是监管部门监管重心和民众关注的热点。自古以来,民间素有“非道地药材不处方,非道地药材不经营”的说法。而作为中成药生产商,万年青制药各期供应商情况自然成为关注点之一。

        不合格产品供应商屡入选

        关于供应商及产品质量,在万年青制药的申报文件及审核问询回复中显示:报告期内,其前十大中药材供应商均存在抽检不合格的情况。报告期内,经发行人质量管理部抽检不合格将原材料退回供应商的原材料金额分别为135.96万元、419.10万元、485.48万元和140.86万元。发行人认为供应商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暂不提药物成分指标方面等问题,万年青制药的部分供应商产品多次出现“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方面不合格现象,却仍位列发行人主要供应商名单之中。如湖北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湖北道地)2018年两次被测出“黄曲霉毒素”不合格,天马(安徽)国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也两次被被测出“黄曲霉毒素”不合格,而“亳州市庆聚药业有限公司”“农残超标”已成常态。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来源:问询函回复)

        以湖北道地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其因产品红花不合格遭查处,2018年亦出现在山东省药监局第11期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的名单中,2020年12月又因生产销售劣炒决明子被处罚。

图片5.png

        (图片来源:企查查数据)

        众所周知,黄曲霉毒素1993年即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其危害性不仅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同时,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至少发生50万例农药中毒事件,死亡11.5万人,85%以上的癌症、80余种疾病与农药残留有关。

        特别是对于目前市场中药材产品屡屡出现问题甚至出现“致癌物超标、农药残留超标”的现象,以至有消费者戏称“吃中药变成吃农药”。

        原材料价格低于行情疑云

        按照问询函回函信息测算,如万年青制药所采购西洋参价格约在每公斤100元左右。而据中药材天地网参考数据,以2019年为例,国产西洋参短支的价格在每公斤380-400元之间,长支和进口产品价格甚至更高。显然万年青制药所采购西洋参的价格甚至不及市场行情价格的三分之一。

图片6.png

        (图片来源:中药材天地网)

        同样,测算后万年青制药2017年人参产品采购价约为每公斤266元,远志2020年前三季度采购价约为每公斤100元。而同期人参市场行情价格在300元至530元之间,远志市场行情价格在150元至160元之间。

        早在2010年就有公开报道,万年青制药所生产的“消炎利胆片”中标价远低于成本价之说,被质疑产品可能存在偷工减料情况。且公开资料显示,万年青制药多批次产品被各地药监部门监通报存在质量不合格情况,涉及“复方丹参片”“苦木注射液”“参芪降糖片”等品名。

图片7.png

        (图片来源:搜狐网)

        究竟产品不合格现象的出现与供应商原材料不合格、甚至低价原材料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万年青制药未予回应。

        募资补流合理性遭质问

        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三季度末,万年青制药各期的营收分别为19158.89万元、29049.48万元、31658.50万元、24933.8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275.75万元、6360.04万元、6663.31万元、4564.13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704.34万元、4139.71万元、4870.29万元、4761.82万元。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9498.55万元、9398.94万元、3847.63万元、3461.79万元。

        与此同时,2017-2020年三季度末万年青制药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0.78%、22.73%、16.47%、15.43%,且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在资产负债率逐期下降的同时,报告期内万年青制药曾共进行了三次股利分配,分红合计达7925.58万元。

        从资料来看万年青制药在负债率并不高,且现金流充足的情况下,拟募资8000万元用于“补血”的合理性并不充分。反观以往,曾有过多次为控股股东或其关联公司提供资金周转的行为。

        2017年,发行人通过饶平鹏盛药业有限公司和饶平源林药业有限公司取得银行贷款1.45亿元,用于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提供资金;同年,为控股股东金欧健康取得银行贷款提供资金周转通道,金额达6750万元;2017年12月31日之前,因华银房地产、华银集团、侨银房地产等万年青制药关联方经营业务需要,发行人累计拆借资金6.77亿元。以上转贷和拆借资金大多流向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用于房地产经营业务。

        需要指出的是,据2018年7月汕头房管局公布汕头市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商品房项目名单,发行人实控人名下房企所开发的“银都国际”截至6月25日并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经汕头市商品房房屋管理信息平台搜索,直至发稿日尚未显示关于“银都国际”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的信息。而据招股书信息,截止招股书签署日,发行人实控人债务尚达31527.07万元。

        近年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融资监管日益趋严,正常渠道下“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融资越来越难。显然即使万年青制药成功上市,其资金用途仍是需要关注重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