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对赌多次失败 谷数科技现在欲科创板上市

2021-07-14 10:02 | 来源:IPO日报 | 作者:邓皓天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谷数科技是一家从事企业级存储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厂商,主要服务于国防军工客户。

        近期,北京谷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谷数科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虽然谷数科技的业绩在持续成长,但仍多次因业绩不达标而“对赌”失败。

        多次对赌均失败

        据了解,谷数科技是一家从事企业级存储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厂商,主要服务于国防军工客户。

        2018年-2020年(下称“报告期”),谷数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17.06万元、12433.91万元、20837.4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97.59万元、1706.66万元、5237.18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报告期内谷数科技的业绩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但其却曾多次因业绩不达标而“对赌”失败。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10月,谷数科技发生了股权转让,其中辽路工程、嘉兴华控、云集财富将其持有的部分股权分别转让给了中南茂传、承时科网、天世汇通、共青城商翕等。

        而这次谷数科技的股权转让主要是因为,2019年9月,谷数科技未完成原定业绩承诺,谷数科技实控人杨刚同意向嘉兴华控、辽路工程、云集财富履行回购义务,并由杨刚指定的第三方承接。

        2019年11月,谷数科技再一次进行了股权转让,其中杨刚将其持有谷数有限的25.505万元货币出资(其中实缴出资25.505万元)转让给常德念青。

        对此,谷数科技表示,2019年9月27日,常德念青与杨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鉴于谷数科技未完成原定业绩承诺,杨刚同意以股权补偿形式对常德念青进行业绩承诺补偿,并同意将所持公司25.505万元出资额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常德念青。

        2020年12月,杨刚分别将其持有谷数科技的股份73.5788万股、83.997万股、70.956万股、56.754万股、42.57万股、42.57万股、20.997万股的股份均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天世汇通、嘉兴华控、安信投资、承时科网、中南茂创、共青城商翕及辽路工程。

        而这次股权转让也是因为谷数科技未完成投资协议约定的相关业绩承诺。

        2021年2月,杨刚向天世汇通无偿转让其持有谷数科技的41.4322万股股份,同时,杨刚将其持有的谷数科技27.738万股股份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常德念青。

        这次也是因为谷数科技未完成投资性约定的相关业绩承诺,而触发的补偿协议。

        也就是说,在报告期内,谷数科技已经多次因业绩不达标而对赌失败。

        客户集中

        除了上述情况,IPO日报还发现,谷数科技的业绩较为依赖前五大客户。

        报告期内,谷数科技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715.81万元、10091.95万元、11097.22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1.46%、81.16%、53.26%。

        对此,谷数科技表示,而国防军工领域客户的采购受国防预算、行业政策、国内社会及经济环境、国际军事及外交环境、机构设置等因素影响较大,若上述因素发生对公司不利的变化,导致项目延期交付、项目取消、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则存在使得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除此之外,IPO日报注意到,谷数科技的业绩还存在较强的季节性波动,特别是2019年和2020年。

        报告期内,谷数科技下半年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038.69万元、10528.24万元、18184.87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3.3%、84.67%、87.27%。

        对此,谷数科技表示,公司的营业收入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导致公司存在不同季节收入、利润情况波动较大,甚至单季度亏损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