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税改或引发新一轮数字产业布局调整

2021-07-19 14:38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们注意到,全球最低企业税并未作为独立议题进入经合组织的改革进程,而是作为“应对数字经济税收挑战改革方案”的一部分被纳入“包容性框架”。事实上,在此次G20财长...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日前在意大利威尼斯召开会议并发表公告,支持全球税收改革的“双支柱”计划,支持跨国企业利润重新分配、同意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定为15%,并呼吁更多国家加入磋商。该协议将于今年10月在罗马举行的G20峰会上提交讨论,预计届时将正式签署一份“创造更稳定、更公平国际税收框架的历史性协议”。

        所谓全球税改“双支柱”计划,是经合组织(OECD)于2020年10月发布的旨在推进全球税制改革《第一和第二支柱蓝图报告》中所确定的包容性框架。该框架的第一支柱是将跨国企业的一些税收权利重新分配到其有业务活动和赚取利润的市场;第二支柱则是市场最为关注的全球最低公司税率。例如,在15%的全球最低税率基准下,如果一家跨国公司在母国之外的国家或地区获取利润,且东道国或地区的企业税率低于15%,则该公司不仅要在东道国或地区缴纳企业税,还要根据两国或地区间的税率差额向母国缴税。当然,纳入相关征税范围的跨国公司有严格的范围界定,即利润率不低于10%的规模巨大、利润超高的跨国公司。其市场国,即跨国公司业务运营所在国,有权对企业获得的剩余利润(即超过10%的利润部分)的20%或以上进行征税。允许各国在不使用数字服务税的情况下,增加来自大型跨国公司的税收收入,一方面有望结束部分国家或地区竞相压低企业税率,以吸引跨国公司的局面;另一方面也打击了跨国企业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行为。经合组织先前的一项测算显示,如果全球执行15%的最低税率,那么预计每年将为全球带来1500亿美元的额外税收收入。

        由于该协议在上月已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与领导人峰会率先达成,并在经合组织(OECD)主持的巴黎谈判中得到了超过130个国家的支持,因此,尽管仍有少数国家拒绝支持该协议,但如果在今年的G20领导人峰会上通过之后,预计将会很快地进入实质性的操作与执行程序。

        人们注意到,全球最低企业税并未作为独立议题进入经合组织的改革进程,而是作为“应对数字经济税收挑战改革方案”的一部分被纳入“包容性框架”。事实上,在此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达成的协议中,几乎将所有领域的大型跨国企业都纳入征税范围,而非仅仅限于数字经济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在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之后已暂缓推出原定本月底出台的数字税征收计划,以免妨碍达成更公平的全球税收协议,显示美欧在全球税改这一重大问题上采取了合作性博弈的策略,不过双方围绕数字技术与数字产业主导权的争夺不会停止。

        欧盟近年来为应对经济数字化的加速转型,于2018年3月率先提出了“数字服务税提案”,以推动税收改革。2020年12月,欧盟提出了《数字服务法案》及《数字市场法案》草案。针对科技巨头的违规行为,法案提出了严厉的惩罚措施,罚金最高可达年营业额的10%。同时,对于有“系统性不合规行为”的平台,法案建议采取针对公司“结构层面”的整治措施,不遵守欧盟新规的科技巨头的欧洲业务可能被分拆。

        此外,欧洲还通过调整税收等方式规范数字市场的秩序。欧洲传统行业企业需要缴纳的有效税率为23.3%,但大型科技企业在欧盟缴纳的平均税率只有9.5%。2019年7月,法国参议院通过了征收数字税的法案,根据该法案,法国将对全球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且来源于法国境内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税,其税率为法国市场收入的3%。2020年4月1日,英国开始对脸书、谷歌、亚马逊等企业征收2%的新数字服务税。此后,西班牙等欧盟成员国也纷纷跟进。

        脸书、谷歌、亚马逊等美国大型科技企业是科技发展和商业模式革命性变迁的产物,已成为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大幅领先于欧洲同行,并早已将触角渗透到欧洲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赢家通吃的格局愈发明显,如若不采取有效举措,极易触发区域系统性经济与技术风险。欧洲各国针对美国大型科技企业的征税行动,意在确立数字经济与数字产业服务的边界,防止来自美国超大型科技平台以科技和数据为支撑,控制市场和掌握消费者信息,进而构建以获取超额利润为目标的垄断性生态圈,最终形成非开放型的商业帝国甚至是“独立王国”。

        因此,在全球产业与技术变迁的趋势下,这场酝酿已久的全球性税制改革,反映出欧洲对21世纪以来,本区域在培育和造就超级数字企业方面的焦虑和紧迫感,由此可能会增加全球跨国企业调整区域运营的相关成本和产生经营的不确定性。例如,收缩在原税收洼地的投资等等。预计部分低税投资中心将综合运用包括财政补贴、所得税减免等在内的措施稳住既有数字企业的投资预期。

        当然,决定全球100家最大跨国公司调整投资与布局的关键因素,还在于它们对投资目的地国或地区营商环境、商务成本以及综合配套能力的评估,但税率是无法回避的重要变量。可以预计,全球最低税率制的推行,或将促使全球100家最大的跨国公司尤其是数字科技企业基于现有的转让定价规则,对其在全球市场的利润分布格局进行适应性调整与优化,并因此引发全球产业布局的新一轮调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