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华内镜多家重要客户注册期短、资质存疑

2021-07-20 09:31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招股书披露,“上海杰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澳华内镜2019年的第五大客户,涉及经销金额高达861.28万元。公开信息显示,“上海杰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9...

        上海澳华内镜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内窥镜设备及内窥镜诊疗手术耗材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外厂商处于市场垄断地位的软性内窥镜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产品已进入德国、英国、韩国等发达国家市场。

        根据招股书披露,“上海杰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澳华内镜2019年的第五大客户,涉及经销金额高达861.28万元。公开信息显示,“上海杰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9年2月、截止到2019年末的实缴资本仅为21.98万元,而当年末澳华内镜对该客户的应收账款金额就高达713.26万元。

        不仅如此,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截止到目前“上海杰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中仅包括“一类医疗器械”。根据澳华内镜招股书第29页披露:“公司在国内生产的主要产品为电子内窥镜设备及内窥镜诊疗手术耗材,大多属于国家二、三类医疗器械,相比一类医疗器械,在产品技术要求、注册检验、 注册申请、注册审批等各个环节都有更加严格的要求。”

        也就是说,仅拥有一类医疗器械经营资质的“上海杰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却成为澳华内镜二、三类医疗器械的经销商,这令人质疑“上海杰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违规经营,至于澳华内镜对此是否知情,该公司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另据招股书第156页披露“重庆寰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报告期内一直都是澳华内镜的重要客户,2020年还以2662.1万元的代销金额成为澳华内镜的第一大客户,此前的2018年和2019年代销金额分别为1304.53万元和2368.43万元。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重庆寰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截止到2020年末尚无实缴资本,而且根据该公司自主申报的2018年和2019年年报,这两年该公司的全部营业收入分别仅为1065.56万元和1070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在2018年和2019年,澳华内镜披露的对“重庆寰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销售金额,比“重庆寰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全部营业收入还要高,进而令人质疑澳华内镜确认的销售收入金额是否真实。

        还有 “四川嘉和众恒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澳华内镜的重要客户,2019年以1,706.62万元的代销金额成为澳华内镜当年第3大客户;根据澳华内镜在2020年12月发布的第一版招股书(申报稿)第338页披露,澳华内镜是在2017年1月1月与这家公司签订的框架协议。

        但是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四川嘉和众恒科技有限公司”却是成立于2017年8月21日,这相比澳华内镜与该公司签订框架协议还晚了近9个月。

        类似的问题也存在于2019年第一大客户“西安陶朱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招股书披露澳华内镜同样是在2017年1月1日签订的框架协议,但是“西安陶朱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则是在2017年7月12日成立的。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澳华内镜本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6.4亿元,其中3.75亿元用于投建“医用内窥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具体投资构成中有19974.54万元用于设备购置费,规划年产 3500 套内窥镜设备和 6500 条内窥镜镜体。

        对比澳华内镜2020年的实际产能,软性内窥镜主机产能为2500台、软性内窥镜镜体产能为4000件、内窥镜诊疗耗材产能为140万件,也即公司募投项目新增产能大致相当于现有产品产能的1.5倍。

        但是截止到2020年末,澳华内镜的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原值仅为3091.74万元,便形成了现有的产品产能,而募投项目却需要相当于现有机器设备6倍多的投资,仅换来现有产能1.5倍的新增产能,进而对应着募投项目的固定资产利用率大幅下滑。

        根据招股书第152页披露,澳华内镜的软性内窥镜主机、软性内窥镜镜体、内窥镜诊疗耗材三大产品2020年产能,与2019年相比完全一致、没有任何增加,但是2020年的机器设备原值却高达三千万元以上,几乎是2019年末的3倍。这也就意味着澳华内镜在2020年大量添置机器设备,却并未带来任何产能增加,这同样是值得怀疑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