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盈通多项财务数据存疑,转卖光线成品成核心利润来源

2022-06-21 15:52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随着发行人自身的保偏光纤生产能力逐步提升以及军工保密政策层面调整降低了军品市场准入门槛,长飞光纤除通过发行人以及其他第三方渠道商向军工单位销售保偏光纤外...

        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为光纤环及其主要材料特种光纤,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于科创板上市。

        招股书第190页披露:根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专业(产品)目录》(2018 年),长飞光纤研制生产保偏光纤产品不属于该目录所列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活动,无需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近年来,随着发行人自身的保偏光纤生产能力逐步提升以及军工保密政策层面调整降低了军品市场准入门槛,长飞光纤除通过发行人以及其他第三方渠道商向军工单位销售保偏光纤外,也逐步增加了直接面向军工单位销售。

        对此,招股书也披露到:发行人仍为长飞光纤的保偏光纤第一大客户,未来一定时期内与长飞光纤的上述业务合作模式仍将持续。2022年3月,公司与长飞光纤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2022-2025)》,就未来4年的业务合作进行了约定;根据《框架合作协议(2022-2025)》,在未来一段期间公司仍将保持从长飞光纤采购保偏光纤的一定业务规模(约定了最低采购量)。这也就意味着在2025年之后,长飞光纤就可以甩开长盈通,自行向军工单位销售保偏光纤,至于届时长盈通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长盈通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另据长盈通此前发布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其中第417页描述到:“随着2008年《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条例》和 2009年《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审查认证管理办法》相继实施,长飞光纤作为外商投资企业不具备申请军工资质的条件,军工客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具有军工资质的供应商采购。在此情况下为便于业务拓展,2010年公司成立后,长飞光纤即与公司合作,将公司引荐给其送样验证的部分军工客户,公司与该等客户对接并自行拓展其他客户,协助长飞光纤产品通过客户验证”。

        不仅如此,长盈通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皮亚斌,在2010年创办长盈通之前,在长飞光纤及其参股公司武汉长光科技有限公司任技术经理、营销总监等职位长达十余年。

        不仅如此,根据长盈通此前发布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其中第11页披露了发行人外购长飞光纤的特种光纤直接销售和使用其绕制的光纤环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情况,能够看到长盈通从长飞光纤采购来的光纤材料,直接对外销售的比例远远超过了以其作为原材料加工成光纤环后对外销售的比例,2020年直接对外销售收入金额相当于以其作为原材料加工后收入的3倍以上。而与此同时,长盈通在2020年向长飞光纤采购金额仅为3131.69万元,这对应着通过转卖长飞光纤的产品成品,长盈通就能够获得翻倍的利润。

        再来看长盈通的财务数据,招股书披露的主要供应商采购信息显示,2020年公司向长飞光纤采购特种光纤金额高达3131.69万元。但与此同时,在招股书第186页披露的主要采购情况显示,2020年长盈通采购的特殊光纤总金额仅为3128.55万元,这甚至低于同年公司向长飞光纤采购的特种光纤金额,这并不符合正常的数据逻辑。

        招股书披露的重大合同相关信息还显示,公司在2020年与“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光纤着色油墨、并带树脂销售合同,金额为1223万元;但与此同时,“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长盈通2020年和2021年的第五大客户,公司向其销售涂覆材料金额分别为867.54万元和800.08万元,合计已高达1600万元以上,显著超过了公司与该客户签订的合同金额。

        此外,长盈通拥有的第一项专利为“一种用于光纤陀螺的光纤环圈”,该专利系2010年7月长盈通有限增资时实际控制人皮亚斌以出资方式投入公司,对此招股书还披露到“当时为专有技术,尚未取得专利”,其评估值为2104.79万元。考虑到皮亚斌在2010年及以前一直担任长飞光纤及其参股公司武汉长光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营销总监等职位,至于该专有技术是否为皮亚斌在长飞光纤任职期间的职务成果,长盈通同样未接受记者采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