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证券遭遇高管离职潮,曾被河南财政厅取消债券承销资格

2022-06-21 15:55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闻道善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申请冻结渤海证券账户资金184.47万元,对此招股书中并未做出过披露。......

        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差异化经营特色、全国性布局的综合性证券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上市,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还高达30.7%和70.34%,但是在2020年和2021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回落至仅为8.64%和1.71%。

        早在2018年渤海证券启动了“一正三副”(1位总裁及3位副总裁)的社会化招聘工作,据公开报道,这轮招聘于2019年陆续落地,天津证监局原副局长王修祥出任公司总裁、刘闯出任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马彦平任人力资源总监、陆玮任分管直投业务副总裁。

        然而随后公司在2020年11月遭受了监管处罚,渤海证券及其子公司渤海汇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渤海汇金”)均收到了证监会《警示函》,渤海汇金存在内核负责人管理与其职责相冲突的业务部门、项目主要人员收入递延支付机制不完善等违规问题;而渤海证券在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财务顾问项目中未严格履行内核程序,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第二期)项目中未在立项环节严格执行回避规定等,均反映出来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的不完善。

        此后渤海证券更是早2021年遭到监管评级下调,从2019年和 2020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为A类A级,下调为2021年的B类BBB级。

        根据此次招股书披露,王修祥已于2021年4月离职、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由公司董事长安志勇代行总裁职责;刘闯则在2021年1月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陆玮则并未列入到招股书中的高管人员序列中,这也意味着陆玮早已不是渤海证券的副总裁。至此可以看到,2018年渤海证券启动的社会化招聘结果未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当时引入的“一正三副”中的三人均已离任。

        再来看渤海证券的主营业务信息,在招股书中的“投资银行业务”部分披露到:“债券承销业务主要以承销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为主,目前债券承销业务已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已成为公司投行业务收入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渤海证券还在2017年荣获过多项与债券承销相关的奖项。

        但是在2020年9月,河南省财政厅在官网发布一则《关于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未履约足额缴纳河南省政府债券发行款的公告》引起外界关注,公告显示在2020年9月9日,河南省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招标发行2020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三十五至三十九期356.31亿元,渤海证券投标5只债券共10.2亿元、中标3.75亿元;渤海证券发行款3.75亿元本应于2020年9月10日前缴入河南省财政厅指定账户,但是渤海证券9月10日前实际仅缴纳0.3亿元。河南省财政厅指出,渤海证券其余3.45亿元发行款未按约定缴纳,构成严重违约行为;根据有关规定,河南省财政厅决定解除与渤海证券签订的《2019~2021年河南省政府券承销协议》,取消其2019~2021年河南省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资格。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1月4日,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网站信息发布,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发现20款移动应用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其中《渤海证券》(版本9.2.2,小米应用商店)被指出存在以下问题:未提供有效的更正、删除个人信息及注销用户账号功能,或注销用户账号设置不合理条件,涉嫌隐私不合规。

        招股书第51页披露的“交易佣金率变化带来的风险”相关信息还显示,渤海证券在2018年、 2019年、2020年及

        2021年1-6月的代理买卖股票和基金的平均佣金费率分别为0.42‰、0.44‰、0.42‰和0.42‰。但据公开报道,目前大部分券商经纪业务给出的佣金费用在1‰到3‰左右,也即渤海证券报出的佣金费率显著低于行业正常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 “杭州闻道善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申请冻结渤海证券账户资金184.47万元,对此招股书中并未做出过披露。而渤海证券及子公司在2018年末至2020年年末的在册员工总数分别为 1799人、1807人和1940人,2020年员工人数明显增加,2020年的收入和净利润也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但与此同时,公司2020年的员工薪酬支出仅为82564.79万元,相比2019年的101592.56万元明显下降,这意味着渤海证券的人均薪酬在收入利润明显增长的背景下却大幅下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