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系列(八)|债券基金的收益主要从哪里来

2023-06-15 09:0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债券基金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我们可以把债券看作是一种标准格式的“借条”,既然是“借条”,那自然是有利息的,所以利息收入是债券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

        上一篇我们了解了债券基金的分类,那么债券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于哪里呢?让我们通过基金半年报/年报的利润表来初探端倪。

        表一:某二级债基2020年度利润表(节选)

        单位:人民币元

        (数据来源于基金年报,仅为示例,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不预示未来表现)

        表一是某二级债基2020年度的利润表,从中我们可以发现该只债券基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债券利息收入、债券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债券投资)、股票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股票投资),它们分别对应着债券基金三个主要的收益来源——“利息收入”、“价差收入”、“股票投资收入(纯债基金除外)”。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费用”项目下有一项“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支出”,这便是债券基金为获取另一个主要收入来源“杠杆收入”所需支出的对价。

        一、利息收入

        债券基金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我们可以把债券看作是一种标准格式的“借条”,既然是“借条”,那自然是有利息的,所以利息收入是债券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之一。

        在持仓债券未出现违约风险的前提下,债券基金可以稳定获得所持债券的利息收入。不同债券的付息方式可能不同,有的采用到期一次性支付的方式,有的则采用按年/半年/季度等分期支付的方式。

        债券利息收入主要与债券的票面利率有关。一般来说,在同等条件下,债券期限越长,票面利率越高,利息收入也就越多。这是因为长期债券相比短期债券而言,流动性相对较弱,而且到期时间越长,投资者可能承受的风险也就越大,所以债券发行人通常会通过提高票面利率给予一定的补偿。

        二、价差收入

        债券发行后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其市场价格会受到市场利率、供求关系、信用状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处于持续变化之中,债券基金可通过低买高卖赚取价差收入,力求提升债券基金的收益空间。举个例子,某债券基金以102元的交易价格卖出一只债券,相比一开始100元的买入价格,该基金就赚取了2元的差价。

        在债券基金使用市值法估值的前提下,如果持仓债券的市场价格上涨,即使基金不选择卖出,也可能会影响当前基金的净值,因为这部分上涨的价差会被计入利润表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中。我们可以理解为表一中的“债券投资”代表了债券买卖的实际收入情况,而“公允价值变动”仅代表浮盈浮亏。同理,若持有的股票上涨未卖出也一样,所以这是表一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作为债券基金一大收入来源的原因。

        三、股票投资收入

        除纯债基金外,一、二级债基可以受限制地通过新股申购(不可参与网下打新)、参与增发、可转债转股等方式投资股票市场,力求在获取债券收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收益空间。

        通过下表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一、二级债券基金通过参与股票市场的投资,相比纯债基金,整体长期收益确实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是也要注意的是,基金的波动风险也随之加大。我们在投资中,可以通过债券基金的定期报告直接明了地查看该基金是否投资了股票,投资的比例是多少,以更好地匹配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

        表二:主要债券基金指数近20年的收益率、波动率比较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3/1/1-2022/12/31,仅为示例,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

        四、杆杠收入

        债券基金可以利用杠杆策略,即通过正回购的方式,将持仓的债券质押或者卖给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再用这部分资金投资债券,力求增加基金的投资收益。举个例子,假设某债券基金持有1亿元市值的债券,我们将该债券质押或者卖给资金融出方,融入了4000万元的资金,若将这4000万元继续用来开展投资,这只基金就用1亿元的初始持仓,合计完成了1.4亿元投资,如果判断正确,便可放大基金收益。

        但是,杠杆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收益和风险都同样有放大作用,如果判断错误,基金的损失也会被放大。所以杠杆在力争增厚收益的同时,也会放大债券基金的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

        正因如此,公募债券基金对于杠杆的使用有严格的限制,根据相关规定:非封闭运作债券基金的杠杆上限为140%,封闭式债券基金以及定期开放的债券基金在封闭运作期内的投资杠杆上限可达200%。

        五、其他收入

        除了以上的四个主要收益来源外,不同债券基金依据自身特点,可能还存在其他收入来源。例如QDII债券基金由于可以直接投资境外资产,会受到汇兑的影响,若人民币相对外币贬值,外币资产可兑换的人民币就会变多,基金便会产生“汇兑收入”。又如有些债券基金合同允许投资金融衍生品,衍生品的投资也有可能成为债券基金的收入来源。

        关于债券基金的风险、评价方法等,我们会在固收系列接下来的几期中为大家介绍,请大家继续关注。

        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资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