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系列(十一)|短债基金,你了解吗?

2023-06-19 09: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纯债基金中,根据主投债券资产的剩余期限不同,通常可分类如下表,我们常说的短债基金,指的就是主投债券的剩余期限在397天(含)以内的债券基金,这类基金通常在严格控制...

        近年来,有一类债券基金因为较低的风险和稳健的收益走势备受关注,它就是短债基金。

        短债基金的 “短”指的是什么?

        短债基金是纯债基金的一种,所谓“短”,是指这类债券基金主投债券的剩余期限“短”。

        在纯债基金中,根据主投债券资产的剩余期限不同,通常可分类如下表,我们常说的短债基金,指的就是主投债券的剩余期限在397天(含)以内的债券基金,这类基金通常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基础上,力求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注:以上剩余期限的数据根据基金合同统计,具体情况请以基金合同为准)

        短债基金的 “短”意味着什么?

        剩余期限指债券距离最终还本付息还有多长时间,债券的剩余期限长短和债券的风险高低密切相关。

        简单来说,短债基金主投债券的剩余期限短,久期(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同样较短,债券价格受市场利率变化的影响相对较小,风险相对较低。

        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出,在过去的10年间,万得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每年均取得正收益,10年间平均年化收益率3.55%,平均最大回撤-0.48%,呈现出风险较低的特征。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30101-20221231

        短债基金为何受到低风险投资者青睐?

        对于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投资往往会侧重考虑2点:风险(亏损的概率大不大)、流动性(能不能随时取出)。

        除了风险相对较低,短债基金还具有流动性较高的特点。

        目前市面上的短债基金,除了合同约定了“定开”、“最短持有期”的基金,其他多数短债基金在申购后第二个交易日起,每个基金开放日都可以赎回,赎回后资金通常2个工作日左右到账,可满足大多数流动性需求。

        举个例子:周一15点前申购的短债基金,周三起可在任意基金开放日赎回,如周三15点前提交赎回,赎回款通常于周五左右到账。

        短债基金是兼具“较低风险”和“较高流动性”特点的投资品种,对于追求稳健和高流动性的“闲钱”投资来说,短债基金是值得考虑的投资品种。

        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有何区别?

        市面上,货币基金也是大家熟知的低风险投资品种,那么,短债和货币基金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简单汇总如下:

      

        从上表中不难看出,与货币基金相比,短债基金投资策略更为灵活。

        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久期不得超过120天,短债基金则可相对拉长一点组合久期,争取获得更高的收益,预期收益大于货币基金;同时,因为大部分短债基金采用市价法估值,持仓债券价格波动会体现在基金净值上,相应地也会比货币基金有稍微大一点的净值波动。(不同估值方法区别及影响详见:债券基金的估值方法有哪几种?)

        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各有特点,适用于两种不同的投资需求:

        货币基金:

        更适合随时要用的“活钱”投资。

        短债基金:

        更适合预计能投资3-6个月的资金。

        短债基金的预期收益和风险大于货币基金。在选择短债基金时,我们要全面了解它的收益-风险特征,不只关注短债基金的历史收益,也要关注短债基金控制回撤的能力。

        综上,短债基金是一类特征鲜明的债券基金品种,在投资前,我们要记得全面了解它的收益、风险特征和申赎业务规则。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资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及图表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