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奥锐特拟发可转债募资8.12亿元 1.7亿元补流 募投项目合理性遭问询

2023-07-19 22:23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米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该公司的流动资产中包含货币资金4.3亿元,应收账款2.4亿元以及存货4.4亿元,占比分别为37.7%、21.1%和38.6%。...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奥锐特(605116.SH)计划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8.12亿元,其中1.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该公司在2020年登陆A股时,已募资3.43亿元,并有3000万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上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此次募投项目的合理性。

        发债募资8.12亿元遭问询

        7月19日,奥锐特收到了上交所对于该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的问询函。此前,6月29日,

        奥锐特发布了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并在主板上市证券募集说明书(申报稿)。

        此次发行可转债,奥锐特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8.12亿元,其中3.75亿元用于“308吨特色原料药及2亿片抗肿瘤制剂项目(一期)”、2.34亿元用于“年产300KG司美格鲁肽和20吨帕罗韦德原料药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一期)”、0.33亿元用于“年产3亿雌二醇/雌二醇地屈孕酮复合包装片和3亿多替拉韦钠片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1.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奥锐特于2020年9月21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股份41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4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84亿元,其中,6272.27万元用于年产15吨醋酸阿比特龙、4吨丙酸氟替卡松生产线技改项目;1.66亿元用于年产20吨TAF、10吨倍他米松、3吨布瓦西坦和3吨脱氢孕酮生产线建设项目;2482.73万元用于扬州奥锐特药业有限公司新建中试实验中心项目;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该公司的流动资产中包含货币资金4.3亿元,应收账款2.4亿元以及存货4.4亿元,占比分别为37.7%、21.1%和38.6%。

        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第一季度,奥锐特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38亿元、3.27亿元、4.45亿元和4.41亿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32%、34.77%、40.88%和38.52%;同期该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4亿元、5.27亿元、5.78亿元和5.93亿元。而且,同期奥锐特的部分产品的产能利用率较低,例如氟美松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0.73%、24.08%、33.33%和2.46%。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奥锐特说明存货持续增长的原因,结合公司在手订单情况、存货库龄、存货期后结转情况等,分析公司存货跌价计提是否充分,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并说明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较低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在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情况下固定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对于奥锐特在上市两年后再次通过发债募集资金,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该公司进一步说明

        此次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及产品的区别与联系,前次募投项目与此次募投项目的主要区别与联系,是否存在重复建设情形,此次募投项目实施的主要考虑及必要性。

        研发费用大增被问询

        年报显示,奥锐特主要从事特色复杂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和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制药企业。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呼吸系统、心血管、抗感染、神经系统、抗肿瘤和女性健康药物的原料药和中间体。

        2022年,奥锐特有91.1%的收入来自原料药及中间体,8.9%的收入来自贸易。如果按产品划分,23.7%的收入来自自产-心血管类,19.4%的收入来自自产-女性健康类,15.2%的收入来自产-呼吸系统类,14.1%的收入来自自产-抗肿瘤类,10.1%的收入来自自产-神经系统,4.7%的收入来自自产-抗感染类,4.2%的收入来自自产-其他。

        在登陆A股市场前后,奥锐特的业绩增长并突出。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08%、24.04%、11.36%和25.48%,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11.04%、4.1%、7.47%和26.56%。

        2023年第一季度,奥锐特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了38.07%;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分别4588万元和438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3.43%。

        2022年,奥锐特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1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63%。此外,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第一季度,奥锐特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0.47亿元、0.69亿元、1.17亿元和0.26亿元,增幅较为明显;但同期该公司存在合作研发项目,且多数项目研发经费及报酬由该公司承担。

        对于上述情况,上交所要求奥锐特结合研发项目进展、研发人员薪酬、研发领料等,分析研发费用持续增加的原因,各项合作研发的商业背景、公司与合作方关于研发费用分摊的具体约定,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