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电子税收优惠3627万贡献三成净利 毛利率两连降研发费率8.77%低于同行

2023-09-13 10:33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未知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信通电子在深交所网站披露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并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曾挂牌新三板的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通电子”)推进IPO。

        近日,信通电子在深交所网站披露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并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资料显示,信通电子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以电力、通信等特定行业运行维护为核心服务目标的工业物联网智能终端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2014年,公司曾挂牌新三板,四年后挂牌终止。

        信通电子此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4.75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输电线路立体化巡检与大数据分析平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维保基地及服务网点建设项目、信通电子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信通电子存在综合毛利率持续下行,客户集中度较高,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三成,研发费率也低于可比公司行业均值等问题。

        毛利率逐年走低

        招股书显示,信通电子受益于所处行业良好的发展趋势,经营业绩较为稳定。

        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65亿元、6.15亿元和7.8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640.43万元、1.06亿元和 1.16亿元。

        但信通电子毛利率情况不容乐观。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9.48%、38.23%、37.97%,呈现逐年走低趋势。

        具体到产品,主要是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毛利率在持续下滑,报告期内,公司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毛利率分别为 47.02%、44.28%和41.28%,呈下降趋势,该产品报告期内收入占比分别为51.26%、46.87%、50.44%。

        信通电子在招股书中提示,未来,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行业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上升、用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继续下降。此外,随着产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标准的逐步统一以及其他竞争对手的进入,市场竞争也将逐步加剧,公司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可能呈下降趋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

        如果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公司产品的附加值或降低成本,公司毛利率可能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

        信通电子毛利率情况不容乐观,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不及同行业公司。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信通电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562.47万元、5117.98万元、6840.71万元,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67%、8.32%和 8.77%,公司招股书中给出的行业平均值分别为10.14%、16.98%和9.94%,由此可见,信通电子各期研发费率均低于行业均值。

        五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

        作为一家电力、通信领域产品配套服务企业,信通电子的产品主要销售给电力、通信等行业内的企业,主要客户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信(5.960,-0.04,-0.67%)、中国移动(99.000,-0.40,-0.40%)、中国联通(5.130,-0.07,-1.35%)以及上述客户的配套供应商等。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信通电子对前五大客户(同一控制下的合并口径)的销售收入分别为 2.67亿元、3.04亿元和4.01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48%、49.42%和51.43%。

        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相对较高。如果部分客户采购需求、付款政策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信通电子 2020年12月8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有效期三年,适用 15%的企业所得税率;子公司济南信通达取得《软件企业证书》,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 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同时,公司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报告期内,信通电子及其子公司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2478.09万元、2960.26万元和3627.15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 32.43%、27.89%和 31.21%。

        按相关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及软件企业资质需定期复审。如果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在未来发生重大变化或公司不再具备享受上述优惠政策的条件,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34亿元、2.34亿元和2.2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6.70%、30.42%和26.70%。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积极拓展电力及通信行业客户以及在手订单的持续攀升,公司存货账面价值整体呈上升趋势。如果未来存货账面价值进一步增长,则公司存货发生跌价的风险也将进一步增加。

        若未来信通电子产品的市场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或原材料、产成品适用的终端型号停产或退役,公司存货将面临跌价损失,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