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线资金保障机制更加完善 增量资金入市动力足

2023-09-19 15:17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保险风险因子是保险公司投资和经营业务的资本占用。对保险公司而言,风险因子的降低意味着资本占用将更少,保险公司可支配的资金运用空间就更大,也意味着增量保险资金的入...

        调整保险资金的风险因子,引导险资扩容;推进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全面落地;时隔15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再度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下调……最近一段时间,监管层推出多项政策,推动长线资金入市,助力“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国内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策“组合拳”有助于改善投资者情绪。伴随政策发力、企业盈利改善,A股估值、投资者情绪呈现底部特征,当前机会大于风险。

        险资入市空间

        被进一步打开

        当前,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已现,对以险资、公募基金等为代表的中长线资金更有吸引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张,中长期资金可以为市场提供规模庞大且稳定的资金来源,其在权益市场中的占比提升,可以更好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降低市场短期波动风险。

        9月1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明确对于保险公司投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风险因子从0.35调整为0.30;投资科创板上市普通股票,风险因子从0.45调整为0.40。

        保险风险因子是保险公司投资和经营业务的资本占用。对保险公司而言,风险因子的降低意味着资本占用将更少,保险公司可支配的资金运用空间就更大,也意味着增量保险资金的入市空间被进一步打开。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为26.88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余额为3.55万亿元,占比13.2%。

        根据兴业证券非银团队的估算,在维持最低资本不变情况下,情景测算股票投资规模空间释放约1900亿元至2800亿元,力度相对较大,预期将激发险企权益投资特别是高股息等稳健型股票配置意愿。

        投资风格方面,保险资金长期偏爱分红稳定、估值偏低的蓝筹股票,特别是银行股。根据上市公司2023年半年报数据,险资持仓市值最大的5个行业分别为银行、房地产、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

        明明表示,保险等中长期资金的特殊性导致其在投资层面需要做到自身资产增值和社会民生保障的二元统一,因此往往践行价值投资理念,更重视高质量企业的长期发展空间。

        此外,监管层明确提出“推进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全面落地,降低管理费率水平”。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费率改革有利于助力权益类基金发展,推动行业实现“总量提升、结构优化”,并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通过公募基金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30日,公募基金管理总净值规模为28.80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期统计,截至9月18日,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合计7223.02亿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监管层出台多项举措,市场整体的发展秩序和环境都在进一步走向成熟,有利于增量资金入市,未来A股市场将逐渐回暖。”

        利好频出

        有望释放数千亿元增量资金

        为活跃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决定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支持适度融资需求。

        具体来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自8月28日起,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按股票交易成交金额的1‰对卖方单边征收,下调至按0.5‰征收。

        李求索表示,调降印花税将降低交易成本,信号意义重大。按照2022年A股全年成交额约224万亿元计算,本次印花税调降有望带来超千亿元的交易费用减免,对于改善全年A股市场资金面有较为积极的影响。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建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预计印花税下调可以向投资者让利超1300亿元,政策积极推动增量资金入市,有利于市场信心回升。”

        8月28日,经证监会批准,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发布通知,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100%降低至80%。此次调整将自2023年9月8日收市后实施,是A股继2015年11月份将融资保证金由50%提升至100%后首次下调。

        本次调整同时适用于新开仓合约及存量合约,意味着投资者存量融资合约已占用保证金也将释放。截至9月15日,融资保证金比例调降5个交易日内,A股融资余额增长409亿元。周建华预测,保证金比例下调后,理论上可释放约4000亿元增量资金。

        “本次融资业务保证金比率降低后,有望为A股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支持,提高交易通畅性。”李求索分析称,结合前期一揽子政策的指引,未来可以进一步关注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降低融资融券费率、将ETF纳入转融通标的进展等。

        展望后市,陈雳表示,目前,A股不论是股价还是估值都处于相对低位,未来随着市场的调整,将迎来一波稳步向上的行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