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信号逐渐清晰 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机构看多中长期市场

2023-10-24 11: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政策信号清晰,市场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从中长期视角来看,权益市场对于基本面及风险的定价已较为充分,只是投资者悲观情绪的修复仍需要一些时间,预...

        近段时间,A股市场面临较大压力,上证指数失守3000点大关,市场情绪陷入冰点。自8月下旬以来,包括投融资端改革、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改革等多项利好政策已陆续落地,三季度经济数据也出现改善势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政策信号清晰,市场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从中长期视角来看,权益市场对于基本面及风险的定价已较为充分,只是投资者悲观情绪的修复仍需要一些时间,预计市场正处于底部蓄势阶段,整体机会大于风险。

        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今年8月以来,A股市场多项利好政策陆续落地,日前发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也出现改善势头,政策信号逐渐清晰,市场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

        证监会日前宣布,对《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及《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现金分红相关条款进行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沪深证券交易所也同步修改完善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明确操作性要求。业内人士表示,分红新规修订有助于解决当前上市公司分红过程中存在的多项问题,鼓励上市公司加强分红频次和数量,向投资者传递长期发展信心,持续增强资本市场活力与吸引力。

        而在稍早之前的10月11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先后发布公告,接到控股股东汇金公司的通知,增持合计超过1亿股。汇金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份。市场普遍认为,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有利于提振当前疲弱市场的信心。

        此前,下调印花税,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阶段性收紧IPO、再融资,规范量化交易,规范大股东减持,加强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等多项举措均已落地。

        宏观基本面方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较今年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加快恢复,其中,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营业收入、利润均实现由负转正。从GDP增速来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其中三季度增长4.9%,远高于市场预期。

        “A股投资者悲观情绪已步入极值区域,积极因素正在积累。”中信证券表示,三季度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预计四季度继续呈现改善趋势;市场出清速度加快,白马股的调整有望释放场内资金。

        市场底部蓄势

        尽管当前市场并未对陆续释放的政策信号作出较为明显的反应,但从中长期视角来看,机构普遍表示,权益市场对于基本面及风险的定价已较为充分,只是投资者悲观情绪的修复仍需要一些时间。目前来看,可以预计市场正处于底部蓄势阶段,整体机会大于风险。

        上周五(10月20日),上证指数年内首次失守3000点大关。10月23日,三大指数延续跌势,上证指数最新点位为2939.29点。自10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逾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累计跌逾6%。

        “悲观情绪修复需要时间,市场大概率以横盘震荡消化低迷的情绪,中长期不悲观。”华西证券表示,近期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但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均表现疲弱,反映投资者情绪仍较低迷。当前A股处于中长期底部区间,不建议过度悲观:一方面,政策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活跃资本市场等方面均在发力,最终会定价到股票市场;同时,A股整体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继续下探的空间有限,更大概率以横盘震荡来消化低迷的情绪。而汇金增持四大行、央企增持和回购股份等,有望带动场外资金入市。

        “当前上证指数已跌破3000点并接近去年10月低点,权益市场对于基本面及风险的悲观定价已经较为充分,市场整体机会大于风险。”平安证券也提出,尽管近期海外扰动有所增多,但国内经济边际改善的趋势仍在延续,融券、分红等活跃资本市场新政仍在出台,有望合力推升市场预期改善和底部回暖。

        “上周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但市场对此反应平淡,上证指数调整并跌破重要心理关口。当前国内股票市场核心矛盾并非短期GDP和上市公司EPS增长,而是中期不确定性将在未来如何被解决,这是市场能否给予估值的关键。”国君策略进一步分析称,尽管9月经济数据边际改善,但未打消市场对增长动能的疑虑;此外国内外的金融条件在近期同步收缩,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5%,金融条件的收紧叠加地缘政治的冲突令权益风险资产风声鹤唳。股票市场快速风险释放已接近历史极致水平,市场自身有望围绕长期趋势线反复争夺,形成阶段性的市场底部。

        外资机构看好市场前景

        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沪深港通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出现较大波动。截至10月23日,北向资金10月以来净卖出逾371亿元。在专家看来,不宜以偏概全将北向资金作为A股投资的“风向标”。与此同时,当下仍有不少外资机构逆势布局中国市场与中国资产。

        近段时间,在新成立和上市交易的ETF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频繁出现瑞银集团(UBS AG)、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 PLC)等外资机构的身影。此前披露的ETF中报也显示,在跟踪科创50、沪深300、上证180等主流宽基指数的ETF前十大持有人中,也多次出现外资机构的身影。

        此外,证监会网站10月18日更新披露信息显示,施罗德基金申报了“施罗德中国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据悉,这是该公司旗下首只投向中国股票市场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另外,富达、路博迈等多家外资基金公司表示,近期将积极布局投向中国的主动管理股票基金。

        而多家国际知名机构也在今年加快了在华投资展业或扩大业务范围。如证监会1月19日核准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出资10.5亿元独资设立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后者成为证监会核准设立的首家外商独资证券公司;北京证监局7月28日核准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等。

        施罗德基金总经理张兰表示,中国市场是一个值得长期和耐心耕耘的市场。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市场已经较为安全。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好经济转型相关的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结合政策刺激和一些积极数据信号,对中国资本市场充满信心。

        高盛研究部此前也表达过对中国股票维持超配的观点。高盛研究部股票策略团队发表研究报告预测,受宽松政策提速、周期性改善、市场技术面向好、低估值和低仓位等五个因素的推动,中国股市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现上行的交易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