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赌”未评级债券 网红债基“画线”引热议

2023-11-15 11:3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只定开债基“一日售罄”的消息受到业内关注。

        近日,随着一只定开债基“一日售罄”,一批“网红债基”引起行业热议。年内净值涨超10%、单季度规模暴增120亿元、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仅2BP、“画线派”等标签,让这批网红债基收获“炒股不如买债基”的评论。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部分网红债基往往通过“豪赌”未评级债券,下注城投债进行信用下沉,获取较高的信用利差,实现超额收益。而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化债”等相关政策,也让这批网红债基实现较为突出的业绩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基金在资产配置中一般起到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投资者的投资初心一般是追求稳健收益。虽然网红债基通过信用下沉能适度增厚收益,但当信用风险事件发生时,投资组合也更容易遭受回撤,投资者在关注该类基金高收益的同时,也要注意与之相对应的信用风险。

        债基秒杀权益基金

        近日,一只定开债基“一日售罄”的消息受到业内关注。

        作为一只定期开放基金,一家中小基金公司旗下东XX瑞一年定开债基(下称“东瑞定开”)于11月6日至12月1日开放基金申购、赎回等业务,基金总规模上限为20亿元。然而,仅开放一天后,11月7日,由于触及20亿元规模上限,东瑞定开便“闭门谢客”,发布了暂停申购的公告。

        亮眼的业绩或许是东瑞定开被“爆抢”的原因。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东瑞定开今年以来实现10.75%的收益率。而同期,仅有110只(不同份额合并)主动权益型基金收益率超过10%。

        无独有偶,今年还有不少债基都成为了“网红债基”,例如泰信添鑫中短债债券因为业绩节节走高,被称为“画线派”神基。成立一年以来,该基金获得5.4%的收益率,最大回撤仅2个BP。

        该基金二季度末规模为46.89亿元(A、C份额合计),而三季度该基金遭资金疯抢,三季度末规模合计166.92亿元,单季度暴涨超120亿元。

        重仓信用债

        债基为何能在业绩上“秒杀”上千只主动权益型基金?“上述两只债券基金均明显重仓信用债,基本不配置利率债,整体通过对信用利差的暴露获得较高的票息收益。”天相投顾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梳理基金定期报告发现,东瑞定开主要通过重仓未评级债券及城投债,通过持有更高利率的债券来获取超额收益。

        基金三季报显示,东瑞定开的持仓集中在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三者持仓比例分别为60.42%、48.99%、23.13%,合计持仓比例达到132.53%(由于使用杠杆或存在应付账款等情况,债基持仓公允价值可能会超过基金规模)。

        而在债券投资中,债券的利息越高,意味着投资的风险越大。

        观察东瑞定开最新披露的持仓信息可以发现,其持有的前五大债券均为城投债。与此同时,截至6月30日,东瑞定开持有5亿元未评级债券,较2022年末增加3.44亿元。

        观察泰信添鑫中短债债券,未评级债券同样占据绝大部分持仓,二季度末未评级债券占比约75%。

        对此,泰信基金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在具体择券方面,该基金以优质信用债为底仓,综合考虑票息收益、利差情况等选择个券;交易盘根据对债市基本面的判断和收益率曲线形态动态调整具体券种,以期通过波段交易获得资本利得。基金收益来源主要有票息收入和资本利得。

        追求收益勿忘风险

        对于东瑞定开的持仓,有业内人士评价道:“胆子大,路子野。”也有人认为,这类基金是在“豪赌”城投债,随着后面国家“化债”政策逐渐明晰,大赚一笔。对于泰信添鑫中短债债券的持仓,业内人士认为,该基金是通过信用下沉,配置没有交易量的城投债等信用债,用买入成本作为公允价值估值。

        今年下半年,相关会议指示“要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制定一揽子化债方案”。天相投顾相关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城投债短期内违约风险下行,短久期较低评级城投债风险有明显降低,因此近期收益表现突出。

        “虽然未评级债不等于垃圾债,但是绝大部分持仓都投资于此类品种,一旦暴雷风险巨大。”某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基金作为资产配置中“稳健型”产品的代表,过度进行信用下沉操作,可能会让投资者无法“安心”。

        “债券基金是求稳的,通过承担更多风险获取更多回报的网红债基,我们不会配置。并非它们不好,而是和我们对债券基金这类产品的收益定位出现错位。”某私募人士表示。

        杭州闻基之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闻群表示,债券基金在资产配置中一般起到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投资者初心一般是追求稳健收益。虽然通过重仓城投债、信用下沉、提高杠杆确实可以获取较高超额收益,但同时也放大了风险,投资者需做好风险收益预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