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水智能科创板IPO的三大关注点

2023-11-21 10:31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尚水智能是一家专业从事微纳米材料分散与研磨智能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聚焦于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公司成立于2012年,截至招...

        在新能源领域公司竞相上市的背景下,深圳市尚水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水智能”)也向科创板发起了冲击,并于近日对外披露了首轮问询回复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尚水智能与A股公司科恒股份子公司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能科技”)牵扯颇深,不仅公司实控人金旭东曾在浩能科技任董事,报告期内,尚水智能与浩能科技还存在关联交易、大额拆借资金的情况。此外,公司董监高变动频繁、存货大幅攀升等情况,也值得关注。

截图来自尚水智能首轮问询回复

        与浩能科技关系“匪浅”

        在首轮问询中,尚水智能与浩能科技的关系问题,成为上交所关注的重点。

        招股书显示,尚水智能是一家专业从事微纳米材料分散与研磨智能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聚焦于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公司成立于2012年,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金旭东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51.15%的股份表决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金旭东曾于2021-2022年间先后任科恒股份董事、浩能科技董事;不仅如此,尚水智能核心技术人员潘昱凡曾任浩能科技技术部经理,已离职董事、总经理吴娟曾担任浩能科技总经理,已离职董事栗林曾担任浩能科技董事。

        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注意到这一情况,要求尚水智能说明金旭东及吴娟在前述主体的任职情况、发挥的作用、离职原因;说明是否存在违反《公司法》第148条竞业禁止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让渡商业机会的情形及依据等。

        不止多名关键人员曾在浩能科技任职,报告期内,尚水智能与浩能科技存在关联交易、大额拆借资金的情况。2020-2022年,尚水智能与浩能科技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293.94万元、418.4万元及0元,2022年末存在应收账款158.86万元;报告期各期,尚水智能与浩能科技拆出资金1200万元、4500万元、0元;拆入资金0元、190万元、0元。

        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尚水智能说明浩能科技向公司采购的合理性、定价公允性及依据;以及说明公司与浩能科技大额资金拆借的原因、用途及具体流向;公司及其关联方、客户、供应商与科恒股份、浩能科技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业务、资金往来或其他利益安排。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尚水智能方面回复称,报告期内,由于浩能科技经营流动资金需求,公司向浩能科技拆借资金,均用于日常营运资金。截至目前,上述资金已经全部归还。

        董监高“大洗牌”

        报告期内,尚水智能董监高进行了“大洗牌”,公司治理结构的稳定性,也是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

        招股书显示,尚水智能现任董事中,除了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金旭东,及其配偶曾丹丹外,梁伟杰、吕绍林、石桥、李黔4人均系2022年起才担任公司董事。现任监事3人中,除黄威于2016年3月加入尚水智能,包括公司监事会主席居学成在内的其余2人均为2022年后才入职公司。现任高管4人中,除财务总监李外以外,也均入职时间不久。其中公司董事会秘书闫龙英于2022年9月加入公司,2023年2月起担任董事会秘书;张旺于2022年2月-9月任公司顾问,2022年9月正式加入公司并任研究院院长至今,2023年2月至今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敦凯于2023年1月加入公司,2023年4月至今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总体来看,报告期内,共有董监高8人于2020-2022年陆续离职。其中包括6名董事、1名财务总监、1名监事。

        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尚水智能结合公司多名董监高加入公司时间较短、股改完成后公司重大决议的决策情况,说明公司三会运作的有效性、公司治理结构的稳定性;此外,说明历史上离职董监高在公司生产经营中发挥的作用、离职原因及去向、对公司的影响,说明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是否构成董监高重大不利变化。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对于拟IPO公司而言,公司董事、监事、高管是公司的核心职位,这些职位的稳定性对于公司能否稳定发展十分重要,是IPO审核过程中的重点关注内容,因此会遭到监管层的追问。

        尚水智能方面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虽然公司部分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加入公司时间较短,但最近2年公司内部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结构整体保持稳定,没有发生重大不利变动,外部董事(含独立董事)、监事的增加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以及进一步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不影响公司治理结构的稳定性。

        存货大幅攀升

        报告期内,尚水智能还存在存货大幅攀升、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形。

        2020-2022年,尚水智能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109.08万元、24331.43万元和61832.1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1.49%、48.09%和48.13%,其中,2022年末存货余额大幅增长。

        其中,报告期内,尚水智能发出商品占各年末存货余额占比在60%上下,其余主要是原材料、在产品。对此,尚水智能解释称,发出商品余额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客户以锂电行业头部企业为主,此类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较多,发出商品在验收阶段需要调整优化的过程较长,使得发出商品余额上升所致。

        与同行可比公司相比,尚水智能存货周转率远低于同行均值。2020-2022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72次、0.47次和0.46次,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2.51次、1.91次、1.5次。

        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2020-2022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28%、89.81%、86.28%。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资产负债率是衡量公司财务风险程度的重要指标,该指标如明显偏高,也暗示公司可能存在一定财务风险。

        尚水智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报告期各期,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各期末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和合同负债较高,导致流动负债较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