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收罚单 影响两项业务申请长达一年 华宝证券冲刺IPO受阻?

2023-11-27 13:40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纪律处分事项,公司及有关责任人提出异议,其中有责任人提及违规属于程序履行不当,且专项计划为私募发行,涉及投资者数量较少,公司及相关人员已积极采取补救措施,未...

        华宝证券再遭罚。11月24日,上交所发布公告显示,华宝证券在从事资产证券化发行承销业务过程中存在未勤勉尽责等问题,被上交所处以一年内不接受其提交的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申请文件的纪律处分。过往公告显示,华宝证券近年来罚单不断,分别因网络安全、廉洁从业管理等问题遭监管“点名”。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02年的华宝证券在年内已有主板上市计划。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关业务被迫暂停申请一年,可能影响其债券发行量和收入。此外,上述罚单也可能波及华宝证券未来业务拓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市进程。华宝证券还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提升其业务合规水平。

图片来源:上交所公告

        两项业务申请被暂停一年

        华宝证券被上交所“点名”。11月24日,上交所发布公告指出,经查,华宝证券从事资产证券化发行承销业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按照相关规定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未对业务人员行为进行有效管理,未对业务流程实施有效管控。有关责任人对公司上述行为负有责任,未能审慎勤勉执业。

        对于纪律处分事项,公司及有关责任人提出异议,其中有责任人提及违规属于程序履行不当,且专项计划为私募发行,涉及投资者数量较少,公司及相关人员已积极采取补救措施,未对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具有从轻减轻违规责任的情形等观点。对于公司及有关责任人提出的申辩理由,上交所认为不能成立,不予采纳。

        最终,上交所决定对华宝证券予以一年内不接受其提交的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申请文件的纪律处分,对时任投资银行业务总部生态圈企业融资部项目负责人王斌予以3年内不接受其签字的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申请文件、信息披露文件的纪律处分,对时任副总裁张士松,时任首席风险官、合规总监、总法律顾问惠飞飞,时任投资银行业务总部副总经理曹哲郡以及时任资本市场部负责人杨菁予以通报批评。

        公开信息显示,华宝证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金为40亿元,两大股东分别为华宝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83.07%、16.93%。据公司半年报数据,2023年上半年,华宝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6.26亿元,同比增长31.79%,归母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增长65.65%。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目前,华宝证券正有冲击主板IPO计划,曾于2023年3月4日发布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中,华宝证券也曾提及债券业务对于公司的意义。其表示,华宝证券具有债券一级市场发行承销业务资格,主要业务品种为公司债、企业债、金融债及资产支持证券等债权融资品种。2021年和2022年1-6月,公司担任主承销商主承销金额分别为8.75亿元和7.2亿元。目前债券市场是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重点。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华宝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资管业务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2.23%、52.51%,而证券经纪业务则同比下滑6.1%。

        那么,上交所在一年内不接受华宝证券提交的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申请文件,对其业绩及管理可能有何影响?就此,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华宝证券,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认为,对于华宝证券来说,相关业务被迫暂停申请一年,可能会影响其债券发行量和收入,从而影响公司业绩。此外,作为一家投行机构,华宝证券未来业务拓展也可能受波及,进而对其市场竞争力产生影响。

        需强化合规以符合上市要求

        除了上述处罚外,近年来,华宝证券还收到过来自监管和中证协的多份罚单。2023年7月,华宝证券因公司网络安全问题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若拉长时间来看,2022年2月,中证协就廉洁从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华宝证券出具《关于对华宝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自律管理措施的决定》。2020年6月,中国证监会则指出华宝证券开展债券交易业务中存在债券自营业务投资决策、交易执行岗位混合操作、系统功能不完善等问题。

        华宝证券在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曾表明,彼时,公司已对债券交易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及专项检查,对警示函指出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改。全面梳理债券交易环节岗位职责;升级投资交易系统;改进员工行为监测方式及手段,扩大监测覆盖范围。按要求向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监局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在招股说明书中的合规风险方面,华宝证券也曾提示,若公司及下属分支机构、员工未来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遵守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规定,可能面临被相关部门采取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等,进而对公司的业务经营、监管评级和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认为,对于正在筹备主板上市的华宝证券来说,屡收监管处罚可能会影响其上市进程,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可能会致使其上市计划面临更大挑战和不确定性。因此,华宝证券还需要在解决现有问题的同时,加强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以符合上市要求并赢得投资者信任。

        具体来看,张雪峰建议称,华宝证券需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改善其业务合规水平。例如,建立完善内部合规管理制度,确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包括对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等进行全面评估和管理。此外,对各项业务流程进行定期审查和评估,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整改,避免再次受到监管处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