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风药业IPO:业绩整体呈下滑趋势 实控人及其亲属对外投资房地产企业引问询

2023-12-04 14:24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野风药业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呈下滑趋势,公司毛利率持续走低导致盈利能力被市场质疑。同时,野风药业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亲属对外投资部分房地产企...

        近日,浙江野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野风药业”)回复深交所第二轮问询并更新了招股书,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此次IPO,野风药业计划募集资金4.89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600吨甲基多巴原料药及300吨甲基多巴中间体项目和年产150千克醋酸卡泊芬净、150千克米卡芬净钠等八个产品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野风药业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呈下滑趋势,公司毛利率持续走低导致盈利能力被市场质疑。同时,野风药业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亲属对外投资部分房地产企业触及监管“黄线”,公司实控人与控股股东间的资金往来也遭深交所问询。

        业绩整体呈下滑趋势

        野风药业成立于1996年,公司主营业务为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甲基多巴、卡比多巴、左旋多巴和醋酸卡泊芬净等特色原料药及其中间体,下游制剂涉及抗高血压药尤其是妊娠高血压及肾性高血压药物、抗帕金森病药、抗真菌药等。

        财务数据方面,2020-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的报告期内,野风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3.40亿元、3.36亿元和1.6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646.73万元、6564.16万元、6511.80万元和2933.76万元。

        整体来看,野风药业报告期内的业绩呈下滑趋势。为此,深交所要求野风药业说明公司业绩的稳定性,是否存在收入持续下滑风险,应对措施及有效性。野风药业还需要分产品说明报告期内主要产品的产销量及价格变化,与终端药厂对应制剂药品产销量数据、药品销售价格及相关药品市场需求变化的匹配关系,公司相关产品销量变动的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野风药业的毛利率更是持续走低,公司的盈利能力被市场质疑。报告期内,野风药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8.54%、32.00%、31.14%和31.17%,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57%、32%、31.15%和31.29%;期内分别减少了7.37个百分点和7.28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野风药业报告期内甲基多巴产品为公司最主要收入和毛利来源。该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8.01%、41.53%、40.93%和45.48%,毛利占比分别为45.13%、52.26%、53.17%和61.74%,其毛利率分别为45.77%、40.27%、40.45%和42.31%。

        此外,野风药业收入占比位居第二的卡比多巴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7.63%、32.81%、35.96%和38.08%。该产品毛利率除2021年下降外,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已呈上升趋势。

        总体来看,野风药业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均在2021年下降,并已在报告期内有回升趋势。但野风药业在招股书中表示:“若未来原料药行业需求、国内外市场环境、产品价格及生产成本等因素发生了不利变化,而公司未能采取如调整产品成本、产品结构、及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等应对措施,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将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

        实控人及其亲属对外投资房地产企业引问询

        截至2023年11月21日,野风集团持有公司46.53%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俞蘠为野风药业实控人,俞蘠通过野风集团、野风创投、野风控股间接控制公司合计68.83%股权。

        根据深交所下发的第二轮问询函显示,野风药业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亲属控制、投资的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触及地产行业融资监管“三道红线”中“黄线”和“橙线”的情形。

        此外,野风药业实控人在报告期内与公司控股股东存在多笔资金往来,公司实控人累计净向野风集团提供借款2076.24万元。其中,野风药业实控人向野风集团支出1.30亿元、收到1.09亿元。

        为此,深交所要求野风药业说明相关房地产企业资金债务状况,对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亲属的影响、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亲属是否存在为相关企业提供担保、借款或融资等事项。

        回函显示,野风药业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亲属控制、投资的房地产企业共七家,七家房地产企业中仅有东阳市野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东阳市首开置业有限公司实际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且前者自2019年后未再开发新的地产项目,后者仅属于控股股东投资的企业,其房地产业务的开发、运营系由其他股东东阳市远航置业有限公司开展;其他房地产企业未开展实际经营、或从事房地产基金投资业务、或从事自持不动产的招商租赁服务业务等。同时,从2020年开始,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下属企业已基本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七家房地产企业中,有六家房地产企业202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负。截至2023年上半年,浙江野风名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野风集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负债金额分别高达3.27亿元和2.53亿元。

        除此之外,野风药业实控人俞蘠曾在“P2P”领域进行投资引发市场关注,但2018年由于国家的相关要求被清退。清退期间,野风药业控股股东野风集团为“P2P”平台垫付2.45亿元。

        对野风药业IPO进展,中国网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