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拓机械产能存疑,未披露海外大客户合同

2023-12-20 11:03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2月铁拓机械曾计划在创业板上会,彼时的保荐机构是国信证券,但随后国信证券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保荐申请,深交所终止对其上市的审核。此次改道北交所...

        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拓机械”)在北交所上市申请近日上会,公司计划募资2.06亿元,主要用于沥青装备智能化生产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2月铁拓机械曾计划在创业板上会,彼时的保荐机构是国信证券,但随后国信证券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保荐申请,深交所终止对其上市的审核。此次改道北交所,公司信息披露与2021年披露存在自相矛盾之外,同时产能数据以及海外大客户销售真实性依然成谜。

        产能数据存疑

        招股书显示,铁拓机械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及其配套设备的专业生产商。公司“沥青混合料厂拌热再生设备”被认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和“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20年至2022年,铁拓机械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产能是107台,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7.57%、64.49%和87.85%。此次北交所上会,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是沥青装备智能化生产建设项目,投资额1.49亿元。铁拓机械称,项目实施完成后,将新增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产能50台/年。即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年产能达157台。

        但是在2023年3月发布的“沥青装备智能化生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显示,铁拓机械沥青搅拌设备产能为250台/年,项目将引进先进的生产及其他配套设备,增产沥青搅拌设备50台,即扩建后总规模为年产沥青搅拌设备300台。这一产能数据远超招股书披露值。如若环境影响报告披露的产能数据真实,则铁拓机械目前产能利用率远不及招股书披露值,公司信息披露真实性和募投项目必要性都将大打折扣。

        在2021年公司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称主要产品涵盖原生及再生设备,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由于各系列产品所需原材料、投入工时、产品形态等差异较大且各系列产品可共用生产线生产,因此公司主要产品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产能”概念。

        两年前,公司主要产能尚不能用传统产能概念定义,两年后产能数据却又具体而清晰。是否意味着铁拓机械在近两年时间中生产方式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各系列产品已经不共用生产线生产?对于上述疑问,本网记者发函求证,但铁拓机械并未给出回复。

        授信金额矛盾

        除了产能数据。本网记者进一步发现公司向中国银行洛江支行的贷款金额也存在自相矛盾处。此次北交所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报告期内,中国银行洛江支行向铁拓机械授信1500万元,授信期限2020年6月18日至2021年6月18日,已经履行完毕。

        而2021年2月,铁拓机械向深交所提交的创业板招股书则称,中国银行洛江支行向发行人授信2000万元,授信期限2019年6月25日至2021年6月25日。那么,2020年6月18日至2021年6月18日期间,中国银行洛江支行向铁拓机械授信额究竟是1500万元还是2000万?公司方面同样未予说明。

        大客户合同缺失

        铁拓机械招股书还显示,OOOTTM是公司的贸易商客户,也是公司报告期内的大客户之一。报告期内,公司对 OOO TTM 销售收入分别为 4756.93 万元、4478.96 万元、 6790.04 万元、8070.65 万元,合作规模呈增长态势。 在2021年发布的招股书中,铁拓机械披露了与OOOTTM公司报告期内的销售合同。

        但此次上会,在重大合同情况的介绍中却并未见OOOTTM公司的身影。双方合作规模持续增长,却并不签署销售合同,其合理性存在疑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