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拓机械或存产能过剩,固定资产数据披露前后矛盾

2023-12-27 15:46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省泉州筑路机械厂”的主营产品也是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与铁拓机械基本一致,王希仁在2004年6月从“福建省泉州筑路机械厂”卸任生产销售副厂长职务后...

        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在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出口及回收沥青路面材料的再生利用设备方面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于北交所上市。

        招股书披露,公司董事长王希仁1986年7月至2004年6月在福建省泉州筑路机械厂任技术员、销售人员、销售科长、生产销售副厂长。但是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福建省泉州筑路机械厂”注册成立于1993年1月,明显晚于招股书披露的王希仁到该企业任职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省泉州筑路机械厂”的主营产品也是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与铁拓机械基本一致,王希仁在2004年6月从“福建省泉州筑路机械厂”卸任生产销售副厂长职务后,于同年同月创办铁拓机械,至于王希仁借助了“福建省泉州筑路机械厂”原有生产及客户资源,铁拓机械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不仅如此,王希仁此前还曾在铁拓机械参股公司、2022年度第一大客户的“福建海西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职务,对此招股书披露“2016年9月至2019年11月,任海西金租监事”。但是根据《天眼查》查询显示,海西金租在2020年5月进行工商变更时,王希仁仍然作为该公司主要成员之一,这与公司的公开信息披露存在矛盾。

        还有值得关注的是,铁拓机械在其官方网站介绍中提到:2018年,铁拓机械智能新工厂正式开建,于2019年7月正式启用。新工厂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引进智能光纤激光切割机、机器人焊接设备、环保自动化的预处理的喷涂车间、数控龙门镗床、龙门加工中心等先进数控智能设备以及运营监控系统。可实现年产250台高智能、高环保、高效率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沥青混合料厂拌热再生设备的产能规模。但是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截止到目前的设备标准台产能仅为107台,尚不足公司官方网站自我介绍中提到的产能规模的一半。

        更何况对比铁拓机械此前在2020年9月发布的招股书披露,2017年到2019年的整机产量为74台、78台和76台,而在2019年7月正式启用智能新工厂之后,2020年、2021年、2022年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产量分别为83台、69台和94台,其中2021年的产品产量甚至比智能新工厂启用之前还要低,这更指向铁拓机械的实际产能利用率很低,存在产能过剩、产能闲置等情形。

        此外,铁拓机械此前曾于2020年9月申请在主板上市时发布过招股书,对比此前发布的招股书和本次在北交所申请IPO的招股书,其中关于主要机器设备的信息披露存在矛盾。在最近发布的招股书(上会稿)披露,截止到2023年6月末拥有的主要生产经营设备中,包括有资产原值高达488.45 万元的“电动半门式起重机”共计44台,成新率与“双梁吊钩桥式起重机(卷扬式)”、“双主梁门式起重机(卷扬式)”等一致,由此推算上述设备的启用时间也一致。但是回溯铁拓机械在2020年9月公布的招股书,第114页披露的“主要生产设备”中,截至 2020年3月并未包含价值高达488.45 万元的“电动半门式起重机”。

        其中,公司最新披露的主要生产经营设备“双梁吊钩桥式起重机(卷扬式)”,共计拥有25台、资产原值达890.91万元,对应成新率64.29%,由此计算应当是在2020年初开始启用的。但是公司此前于2020年12月发布的招股书披露,截止到2020年9月末拥有的“双梁吊钩桥式起重机(卷扬式)”设备仅有7台、原值合计仅为234万元;且在2020年到2023上半年末,公司累计购置机器设备类固定资产金额仅为600万元左右,上述数据之间同样存在矛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