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诺安“基本面”,四位时空交错者的20年

2023-12-29 12: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一百多家公募基金中,规模排名“腰部”的诺安基金,就像他们信奉的“图腾”——狮子,尽职守护,豁达、不事张扬,但积极进取,脚踏实地走着每一步路。...

来源:深聊投资人 陈俊岭

        在即将开启一场远行前,“弱冠之年”的孩子,不小心打碎了爸爸珍藏了20年的储蓄罐, 8岁、9岁、15岁……孩子生命中所经历的一次次“角逐”,都被父亲记录在纸上。

        纸条背后,是孩子对努力认知的持续进阶,也是父亲在漫漫成长路上的点滴见证。他读懂了父亲“人生纸条”的用心良苦。

        “如果聚焦得失,努力不一定会立竿见影;如果放眼成长,努力一定会不负众望……”父亲终将人生感悟的心声吐露。

        这是诺安基金微电影《时光里》讲述的故事,努力而又始终同行的叙事,深深触动了我。

        如果借你一部穿越历史的时光机,你想回到那一年?

        对于韩冬燕而言,她记忆深处印刻的是:2010年1月。

        从金台夕照地铁站步行618米,一栋暗金色的17层大楼,即映入眼帘。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CBD,外立面朴实的诺安基金大厦并不显眼,却收纳了韩冬燕对“诺安”的最初印象。

        在一百多家公募基金中,规模排名“腰部”的诺安基金,就像他们信奉的“图腾”——狮子,尽职守护,豁达、不事张扬,但积极进取,脚踏实地走着每一步路。

        过去二十年,诺安基金承载了两千多万投资人的财富希冀与梦想,也搭载了一批批青年才俊的努力与成长。

        站在奔流不息的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视角,如何记录和评价诺安基金当下的“历史方位”?它从何处而来?又向何处而去?

        韩冬燕、郑怡、朱盟、孔宪政,四位来自不同世界、年龄大致相仿的基金人,讲述了他们在诺安基金的点滴小事。

        他们过去20年的人生启转承合,以及对投资和生命的体验和洞察,或许能帮我们管窥其中的几分奥秘。

        1、一道“人与世界”的哲学题

        深冬的北京街头,一辆出租车穿梭在长安街上。

        被口罩包裹的韩冬燕,放下手机,坐在后排,正聆听师傅讲述的故事。

        “我们院有一个大姐,四五年前,在一个超市被人骗走十五万……”师傅说。

        “如果有闲钱的话,您是用来买房子,还是用来做投资?”她问。

        这是央视纪录片《基金》第一集“因何而来”中的一个场景,取材于两年前一个平常的冬日,韩冬燕正奔波在调研的途中。

        与当时躁动的语境并不协调的是,投资风格“不抱团”的韩冬燕参与了纪录片拍摄,从一个角度体现了《基金》对基金理解的深刻:基金经理,经历过那些盲从、飘移、被验证的错误,经历过那些不抱团、坚持、 被证明的正确,逐步构建一个可持续迭代优化的投资体系,才懂得如何真正管理客户的钱。

        上周五,坐在诺安基金深圳总部的办公室,韩冬燕与《深聊投资人》视频连线。画面里的她,着一件黑色的外套,两个小时的交流,她一如既往地低调、平和、沉稳、思辨……

        “是什么样的信念,驱动你近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公募基金?”我问她。

        她说:是一种“使命感”吧!

        何谓“使命感”?这不是一个投资范畴的“说辞”,而是一个有关“人与世界”相处的哲学命题。

        当代人,立于天地间,首先是“自渡”,其次是“成人之美”。而后者的现实所指,一是持有人的信任所托;二是人际之间的协同帮扶。

        过去一段时间,《深聊投资人》先后与诺安基金前、中、后台多位一线管理者深入交流,在他们与诺安基金或长或短的缘分中,在他们复盘和凝视过往职场与投资细节中,我们试图寻找的“答案”,也渐渐浮出水面。

        2、“推开这扇门”的四位同龄人

        诺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韩冬燕

        诺安基金营销管理部总经理:郑怡

        诺安基金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朱盟

        诺安基金量化与创新投资部总经理:孔宪政

        ……………………………

        当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四位人生履历各不相同、年龄却不相上下的几位基金从业者,前后脚地成为诺安基金不同领域,披荆斩棘的中流砥柱。

        提起与“诺安”的缘分,每位受访者都有一段珍藏心底的故事。

        在华夏基金工作了六年的韩冬燕,从2004年初作为拟录用应届硕士生进入财务部实习开始,一直做到行业研究员,而成为一名基金经理的“夙愿”,则是到了诺安基金后才完成的。

        “早年投资部的四位负责人,两位离开后成立了私募基金,而杨谷和我依然在这里,我俩一南一北,一男一女……”韩冬燕回忆称。

        而这些年里,他们作为投研的带头人,把自己的“使命感”赋予团队中的每个人,带领团队乘风破浪,也潜心为团队的发展谋划着。

        十几年前,在国有大行上海分行工作的郑怡,在从事财富管理业务时,就对“诺安基金”四个字印象有加。

        交流中,郑怡对一位年龄较长的客户印象深刻,他是诺安先锋的忠实持有人,多年来始终不离不弃,获得了近十倍的收益,成为她亲眼所见的、教科书级的享受基金复利增长的长期持有人。

        从国有大行到公募基金,郑怡与诺安的“结缘”,是偶然,也是必然。

        当内心转型的驱动力,遇上外部际遇的随机性,人生也绽放了多种可能。

        初来诺安的前半年,郑怡赶上了新冠疫情的恐慌肆虐、基金发行的乍暖还寒,诺安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崭露头角的,看着海量涌入的申购资金和持有人殷切的信任,她坦言当时的“压力非常大”!

        现在看来,郑怡初来公司那一段时间,正是“老诺安”向“新诺安”过渡的关键时期,她带领的十人团队,也顶住了来自市场内外的重重压力,而今四年半走过,当回想与团队携手走过的那些时光,她有一种“家的感觉”。

        比郑怡晚加入诺安一年的朱盟,在武汉大学攻读了七年后,就被一家头部公募基金校招入司,从最基层的技术人员一直做到了部门的总经理助理。

        直到2020年年底,朱盟被同行引荐到了诺安基金,自此开启了与诺安的一场奇幻漂流。

        复盘与诺安基金的三年缘分,朱盟用“肩并肩”三个字来形容——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浓缩了三年来信息科技部与其他部门的协同作战,以及他与部门二十多位兄弟姐妹们的无间友情。

        在《深聊投资人》交流的四位部门总经理中,孔宪政是入司最晚的一位,却是从业履历最丰富的一位。

        从人民大学毕业后,他就开启了出国留学的传奇经历,在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先后供职于外资券商、量化私募,后回国从业于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两年前正式加盟诺安基金,成为公司寄予厚望的量化部负责人。

        “过往丰富的求学和工作经历,给我提供了看问题的多重视角!”孔宪政说。

        来诺安基金的短短两年,孔宪政感受到诺安“和而不同”的轻松氛围——在投研会上,大家可以直抒心意,不同的理念可以“交锋”,即便是他最熟知的投资标的,也能让他看见蕴藏万千可能的多维世界。

        这种对于独立思考的强调和多元观点的包容,是诺安投研一直在搭建的体系使然。

        在韩冬燕看来,投研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产品架构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建设、文化建设、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而一个真正健康的投研体系,是一片专业多元的土壤,让更多有潜力的人才得以共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成为一片茂密的森林。

        以文化建设为例,韩冬燕希望打造“理性质疑、独立思考、开放分享和持续学习”的投研文化,目标是建设一个“更韧、更强”权益投资体系。

        “每天早上晨会,我们要求每一位基金经理把他接受的路演信息分享给团队,我们现在会做到这个程度”,韩冬燕说。

        “我们接受反对和质疑的声音,同时也倡导独立思考的精神,不管你是多知名的基金经理,也不管你业绩阶段性做得多好,我们都会定期复盘和反思投资实践的得失!”韩冬燕补充说。

        这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体系,和“互相促进、持续进取”的风格,在诺安的各个部门贯穿始终。

        12月5日,从上海飞往深圳的郑怡和孔宪政,和从北京飞抵深圳的韩冬燕,遇上了早已在深圳等候多时的朱盟,“同框”在诺安一年一度的战略质询会上,为了诺安更好的发展又开展了一轮新的见解交锋。

        3、静脉潜流的“丝滑感”

        “怀念曾经在诺安的时光……”

        作为基金行业的深度参与者和见证者,过去十几年,我曾近距离接触过诺安多位基金经理和从业者,他们有的已经离开,或“奔私”,或创业,或去了其他公司,而在与他们的交流中,经常能听到类似发自肺腑的感言。有的仍在坚守,短则两三年,长则十几年、二十年。

        在诺安基金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一位受访的部门总经理说,那是一种难以形容的“丝滑感”——在这家公司,无论是部门同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还是跨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都非常顺畅。由于大家大目标一致,所以沟通和解决问题协同高效,这就让置于其中的人感到惬意。

        去年下半年,孔宪政就注意到“微盘股”的独立走势。在全市场估值整体下滑的贝塔下,“微盘股”阿尔法的特立独行体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于是,他们内部开始观察、理解和论证。

        今年2月,孔宪政开始接手“诺安多策略”等几只基金,并尝试将“微盘股”策略运用上,作为一个全市场少有的创新策略,自然也需要技术部门、投研部门、营销部门的通力支持。

        到了今年四季度,孔宪政的“微盘股”渐渐得到了同业和市场的关注。

        “在海外量化私募圈,各家机构对交易速度的竞争得非常白热,甚至卷到了纳秒级……”孔宪政说。

        几年前,作为致力于量化交易的海归精英,他回到了国内基金圈,也深感量化业务的竞争,除了脑力和算法的拼杀外,来自公司内技术部门的协同与支持,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而这,正是信息科技部的朱盟时刻在考虑的。

        作为基金公司的后台部门,朱盟给信息科技部的定位,并不满足配合和支持前中台部门的角色,他们也承担了主动出击的角色,成为除了业务部门外最了解业务的人,力图挖掘各部门需求,推进科技赋能,甚至还做到了调研、发掘科技行业痛点,向投研部门提供技术加持和投研建议的职责。

        比如,朱盟在与科技同行的交流中,在对软硬件供货商的筛选中,他们也会对前沿科技的应用和市占率,形成详尽的调研报告,供投研部门交流和探讨,这些都能提高科技赛道投资的精准性。

        4、生生不息的“狮子军团”

        对于一年四季中的“冬天”,韩冬燕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她人生最重要的几个节点,都与冬天有关。她出生在冬天,父母也给她的名字中加了一个“冬”的注脚。

        19年前的那个冬天,她作为人民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参加华夏基金面试并被录用,开始进入了基金行业。

        14年前的深冬,她扣开了诺安基金的大门,开启了职业最长的一段旅行。

        8年前的初冬,她第一次挂帅,成为诺安先进制造的基金经理。

        2023年冬天,在诺安基金20周年之际,她接过话筒,复盘了来诺安这些年的心路历程,以及在这个冬天,写给查理芒格的一点感悟。

        “你必须找到一个你有优势的游戏,并且它必须是你非常感兴趣的东西,并且要确定这份工作对社会是否有帮助。”韩冬燕引用了段芒格的语录。

        时至今日,韩冬燕很庆幸找到了自己的一生所爱:投资。

        投资,一方面驱动了她的持续学习和个人成长;同时,投资所带来的成就感,也成就了持有人,而以投资为业的有限生命体验中,她也收获人生的挚爱和弥足珍贵的友情。

        复盘诺安投研团队这些年来来去去的很多人,韩冬燕认为,他们过往的优秀品质,都会传承和沉淀下来,供留下的人和后来者汲取和借鉴,投资的智慧,也会一代代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这些天来,在与诺安几位一线管理者的交流过程中,《深聊投资人》注意到,他们言行举止间所传递出的“积极”、“友善”、“包容”、“协同”等正能量,也深深地映照在他们投资之外的人生哲学上。

        他(她)们不仅专长于各自的领域,同时也是部门年轻人的“心理教练”,更是各自家庭教育的良师益友。

        在上海办公的孔宪政和在深圳办公的朱盟,团队里都有不少90后、95后的年轻人,面对大城市的生存高压和焦虑,作为管理者的他们都会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团队“积极面对”人生的难题。

        在上海办公的郑怡和在北京办公的韩冬燕,她们在公司是独当一面的巾帼英雄,但回到家庭,她俩又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

        无论是张扬处的公司前台,还是不起眼处的茶杯,“诺安狮”的形象都随处可见,而狮子的精神,特别是尽职尽责的守护者精神,也印刻在诺安人的血脉中。

        《时光里》中还有这样一个镜头——夜深人静之时,昏暗的台灯下,父亲看着熟睡的儿子,伏案写下对人生的理解……至此,微电影的主题也得到了升华。

        “陪伴,让我们有机会在凌乱中找到自己;陪伴,让我们在混沌中触达希望。脚踏实地的每一步路,就是非凡的平凡之路!”

        努力同行,成就彼此,始终陪伴,诺安基金还在成长之路上不断前进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