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被暂停私募资管备案6个月 资管收入占比升至5.23%存7大问题

2024-01-02 14:57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具体来看,一是存在个别资管产品投资最终投资者的关联债券,具有通道业务特征;二是投资标的、交易对手备选库管理不完善;三是交易系统风控指标设置存在缺陷;四是非标投资存...

        在资管业务稳步上升的同时,华林证券(15.060,-0.04,-0.26%)(002945.SZ)该业务因多项问题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去年12月29日,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西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公司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存在7个方面问题,西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华林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营收稳步提升,营收占比也从2022年的2.81%升至2023年前三季度的5.23%,增幅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该监管措施的施行,华林证券该业务或将受到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前三季度,自营业务在券商四大业务中表现亮眼,而华林证券的该业务下滑。以剔除对联营合营企业后的投资收益加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来计算自营业务情况,华林证券2023年1—9月实现自营收入-1623.13万元,而2022年同期自营业务收入为1.17亿元。

        2023年两度被采取监管措施

        根据公告,华林证券收到的西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显示,经查,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存在7方面问题。

        具体来看,一是存在个别资管产品投资最终投资者的关联债券,具有通道业务特征;二是投资标的、交易对手备选库管理不完善;三是交易系统风控指标设置存在缺陷;四是非标投资存续期管理存在不足;五是信息披露存在遗漏;六是关联交易管控机制不健全;七是人员及薪酬管理机制不健全。

        基于上述问题,西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华林证券2023年第二次被西藏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回溯公告,2023年4月8日,华林证券因存在内部制衡和隔离不足,岗位授权管理和业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不到位,未及时报告或报备新业务的问题,被西藏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华林证券的资管业务虽然营收占比较少,但稳步增长。根据2022年年报,公司2022年的资产管理业务营收为3925.35万元,较2021年的2913.42万元增长了34.73%。与此同时,该业务的营收占比也从2021年的2.08%增加至2.81%。

        2023年前三季度,华林证券的资管业务营收为3934.64万元,同比增长40.19%,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23%。

        据了解,华林资本是华林证券的私募基金子公司,2023年上半年,华林资本在新能源、大健康、军工、半导体、消费类电子等新兴产业挖掘投资机会。截至2023年6月末,华林资本累计管理4只基金,已有多个在投项目,期末投资规模为3.03亿元。

        需要关注的是,虽然华林证券表示,此次暂停新增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事项不影响公司现有净值型产品正常运作,对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影响较小。但业内人士表示,这将影响公司资管业务的新增规模,对资管业务此前的稳步增长趋势或产生不利影响。

        去年前三季业绩双降

        券商行业的马太(金麒麟分析师)效应越来越显著,华林证券作为小型券商业绩不佳。

        横向对比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43家券商中,仅有8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出现双降,其中华林证券下滑最多。根据2023年三季报,华林证券当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53亿元,同比下滑26.71%;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下滑57.24%。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营收占比最小的资管业务实现同比增长外,华林证券的经纪、投行和自营业务均下滑。

        根据三季报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华林证券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3.29亿元,同比下滑21.2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收入1.07亿元,环比下降8.14%;投行业务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华林证券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0.89亿元,同比下滑5.05%。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资本市场活跃度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自营业务是券商行业中表现亮眼的业务板块。据Wind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43家券商中只有3家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其中就包括华林证券。

        数据显示,2023年1—9月华林证券自营收入-1623.13万元,而2022年同期自营业务收入为1.17亿元。此外,公司的投资收益从2022年同期的1.52亿元减少至1.2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华林证券的管理层也并不稳定,两年两次更换CEO。2023年10月11日晚间,华林证券披露董事及高管人员变动。

        根据公告,赵卫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执委会主任委员兼首席执行官职务,亦不再担任第三届董事会风险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战略规划与ESG委员会委员职务,而赵卫星执掌华林证券并未满两年。2023年9月,华林证券还更换了首席信息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