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特光学缺钱仍抛10亿赌未来 业绩6年止步不前有项目进度仅20%

2024-01-02 15:14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蓝特光学经营与财务双承压。截至2023年9月末,尽管公司资产负债率低至24.58%,但是,货币资金加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也只有5.21亿元,而公司还有2.18亿元短期借款。与此相关...

        超10亿元建设创新产业(78.170, -0.03, -0.04%)基地项目,蓝特光学(22.750, -0.54, -2.32%)(688127.SH)着眼长远,以图抢占市场先机。

        2023年12月29日晚,蓝特光学发布公告,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在浙江嘉兴建设精密光学器件创新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0.18亿元。

        蓝特光学称,上述投资是围绕公司现有业务展开,计划通过建设这一项目加强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和产品快速迭代能力,力争在行业爆发时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不过,蓝特光学经营与财务双承压。截至2023年9月末,尽管公司资产负债率低至24.58%,但是,货币资金加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也只有5.21亿元,而公司还有2.18亿元短期借款。与此相关的是,应收账款及应付账款均大幅增长,经营现金流减少。

        蓝特光学的经营业绩陷入了增长瓶颈。2017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一直在4亿元左右徘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也表现不佳,2022年下降超30%至0.96亿元,不及2017年。

        豪掷10亿建项目待行业爆发

        一出手就是超10亿元的投资,这对于总资产21.23亿元的蓝特光学而言,是有压力的。

        根据最新公告,2023年12月29日,蓝特光学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拟签署投资协议书暨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议案,授权公司管理层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公告,蓝特光学拟成立全资子公司,与嘉兴高新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在嘉兴市秀洲区建设精密光学器件创新产业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入10.18亿元,总用地面积约94.97亩。

        建设内容为,新建现代化研发车间、生产车间、无尘试验区,购置高端研发检测设备、先进生产制造装备等,用于建成集基础研究、趋势分析、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测试检验、工程应用为一体的国际级、综合性、具有高度自主创新能力的精密光学器件研发中心与生产基地。

        根据规划,项目建设工期为36个月,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或自筹资金。

        超10亿元投资,预计主要靠募资。截至2023年9月底,蓝特光学总资产为21.23亿元,本次计划投资占公司总资产的47.95%。期末,公司货币资金加上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为5.21亿元。

        根据蓝特光学2023年8月30日披露的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司募投项目高精度玻璃晶圆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尚需投入约2.14亿元。

        此外,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为2.18亿元。

        如果剔除这些因素,加上维持日常运营,蓝特光学已经很难拿出资金进行上述项目建设。

        不仅如此,蓝特光学还有项目需要投入。

        2023年9月23日,蓝特光学披露,公司拟投资3.40亿元建设微棱镜产业基地扩产项目,购置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各类辅助设备及检测仪器等,实现新增年产2700万件高精度微棱镜的生产能力。

        显然,仅仅是募投项目及微棱镜产业基地扩产项目,蓝特光学现有资金就不足以支撑,哪里能挤出高达10.18亿元资金进行精密光学器件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建设?

        当然,按照蓝特光学的说法,精密光学器件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对公司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公司称,项目围绕现有业务展开,计划通过该项目加强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和产品快速迭代能力,以保持与下游行业客户的产品要求及技术创新速度相匹配,力争在行业爆发时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项目的建成有利于帮助公司奠定自身在业内的领先优势,及时抢占市场先机。

        应收账款激增176.92%

        资金不足仍然宣告豪掷逾10亿元建设新项目,蓝特光学声称其着眼长远,其实,这也是蓝特光学时下经营压力的选择。

        2020年9月,蓝特光学通过闯关IPO登陆A股市场,至今已有三年多。

        蓝特光学专业从事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处细分行业为光学光电子行业。在财报中,蓝特光学称,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为导向,主要产品包括光学棱镜、玻璃非球面透镜、玻璃晶圆。经过多年发展,主要产品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未来,公司在夯实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将更加侧重于产品在消费电子、汽车智能驾驶、VR/AR及半导体领域的应用。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蓝特光学表现不佳。上市之前三年,即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0亿元、3.95亿元、3.34亿元,同比变动145.68%、-3.75%、-15.35%;净利润为1.69亿元、1.14亿元、1.16亿元,同比变动521.86%、-32.67%、1.93%。

        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呈下滑趋势,净利润在波动中下降。

        上市后的2020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9亿元、4.15亿元、3.8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1.38%、-5.34%、-8.45%;净利润为1.83亿元、1.40亿元、0.96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57.57%、-23.49%、-31.38%。

        纵览2017年至2022年上市前后6年经营业绩,营业收入表现大幅增长一年,接着是连续两年下降,如此循环,整体上表现为止步不前。净利润的表现与营业收入基本相同。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较净利润表现得更为明显。2017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1.39亿元、1.09亿元、1.60亿元、1.06亿元、0.34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639.02%、-16.42%、-21.70%、46.85%、-33.74%、-67.61%。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蓝特光学的募投项目进展较为缓慢。据披露,公司IPO募投项目高精度玻璃晶圆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原计划投资约2.68亿元,截至2023年6月30日,累计投入5447.17万元,投资进度仅为20.31%。

        蓝特光学解释称,由于VR/AR下游终端产品市场推进节奏不及预期等原因,导致项目建设进度较原计划有所滞后。

        一个向好的迹象是,2023年前三季度,蓝特光学经营业绩明显改善,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90亿元、0.92亿元,同比增长65.91%、41.79%。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0.70亿元,同比增长207.89%、289.71%,均创下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新高。

        但这是否意味着蓝特光学走上高速发展之路,有待进一步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52亿元,同比激增176.92%,远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与之对应的是,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经营现金流为0.47亿元,略低于上年同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