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终止 产品单一、净利润连降 幺麻子上市折戟

2024-01-04 15:00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幺麻子最近一次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22年度公司对产品进行了提价,销售单价略有上升,单位成本逐渐上升,主要原因包括原材料价格变动。幺麻子的主要原材料鲜藤椒、菜籽油的...

        幺麻子冲击“藤椒油第一股”宣告失败。1月3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幺麻子”)已终止上市进程。对于终止原因等问题,幺麻子相关人士未给出明确回复,但从招股书数据来看,原材料成本走高导致净利润不断下滑,以及对单一品类的高度依赖,或许正成为幺麻子进一步发展的阻碍。

        成本攀升,利润下滑

        根据深交所官网信息,幺麻子已在2023年12月30日终止上市进程,该公司及其保荐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2023年12月27日选择撤回上市申请,这意味着这家以藤椒油为主的川渝调味品企业冲刺“藤椒油第一股”宣告失败。

        深交所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3月3日、3月21日、6月27日,幺麻子三度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但曾因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在3月31日和9月30日两度被中止上市审核。第二次中止之后,幺麻子未再完成更新财务资料,直至终止IPO。

        对于此次终止上市,北京商报记者以去电、发函的形式多次联系幺麻子方面,官网工作人员与公司前台均表示不清楚,并提供了公司证券部联络方式。截至发稿,该证券部相关人士未回复。

        不过,在终端客户看来,幺麻子的产品价格过高导致消费者另寻平替,而这或许是其上市的阻碍之一。

        老李在山东经营卤味食品生意,幺麻子藤椒油是他常年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在他看来,幺麻子品牌在行业里比较知名,算得上藤椒油品类“老大”。在选用配方原料时老李曾做过对比,认为幺麻子藤椒油的味道比其他同类产品更足,但其缺点也同样很明显:“价格太贵了,几乎是别家产品的双倍,而且越来越有涨价的趋势。之前购买的2.5升的藤椒油单价101元,现在已经涨到107元一桶。”

        在老李的印象中,由于价格太贵,有几家餐饮同行已选择用其他品牌藤椒油作为平替,虽然口味稍差一些,但考虑到使用幺麻子成本过高,还是选择平替产品。“即使是我们作为餐饮客户批发采购了许多次,也没有什么价格优惠”,对于幺麻子价格较高这事,老李颇有微词。

        关于产品价格贵甚至出现涨价,或许幺麻子真的有难言之隐。

        幺麻子最近一次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22年度公司对产品进行了提价,销售单价略有上升,单位成本逐渐上升,主要原因包括原材料价格变动。幺麻子的主要原材料鲜藤椒、菜籽油的采购价格波动较大。 2021年,藤椒采购单价同比上升51.78%、菜籽油同比上升36.98%;2022年,菜籽油原料单价继续上涨19.28%,这一年幺麻子藤椒油产品毛利率下滑4.58%,当期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4.08%。

        由于主要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导致了幺麻子利润受到影响。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2022年,幺麻子分别实现净利润1.02亿元、9789.66万元和8115.45万元,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销售毛利率从42.54%下滑至32.24%,销售净利率从28.63%跌至18.02%

        大单品依赖待解

        对于幺麻子,大概可以用“成也藤椒油,危也藤椒油”来形容。

        资料显示,幺麻子最早是四川一家藤椒油作坊,于2008年正式成立公司,由赵跃军、龚万芬夫妻二人共同创办,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藤椒油及椒麻味型复合调味品生产厂商龙头,为国内许多餐饮、食品等企业的藤椒风味产品提供藤椒油原材料,所供应的客户包含绝味食品、想念食品等,还曾因获得绝味食品投资持股而引起业内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幺麻子凭借藤椒油发家并打出知名度的同时,对藤椒油大单品的过度依赖也使其发展模式存在风险。

        小小一瓶藤椒油撑起幺麻子绝大部分收入。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幺麻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4.62亿元、4.5亿元;其中藤椒油的收入分别为3.1亿元、4亿元、3.76亿元,占比分别高达90.72%、88.49%、86.05%。

        幺麻子在招股书中也坦言,公司存在单一产品依赖风险,称短期内公司业绩对藤椒油产品仍然存在较大依赖,如果未来藤椒油产品市场需求增长不及预期,或公司无法持续保持在藤椒油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将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为破解大单品依赖症,幺麻子也试图开拓复合调味品等其他业务。幺麻子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复合调味品、休闲食品以及其他调味油产品的相关业务,陆续推出了藤椒青椒酱、火锅底料、钵钵鸡等产品。但截至2022年,幺麻子的复合调味料、蔬菜制品、休闲食品的收入占比仅为4.35%、1.47%、0.12%。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福州公孙策公关合伙人詹军豪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幺麻子终止上市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家族控股色彩过重,不利于企业的战略决策,存在给投资人造成损失的风险;另一方面,单一品类的营收占比过高,市场对幺麻子未来的增长可能性或许会持悲观心态。

        詹军豪表示,幺麻子想要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除了在主推品类上持续发力市场空间,或拓展海外市场保持增量,还应该延伸品类,以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而如果延伸的新品类与藤椒油品类关联性不强的话,建议启用全新的品牌名字,以防客户群体对幺麻子的品牌定位产生混淆,不利于品牌的长期发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像幺麻子这种品类单一、产品单一、渠道单一、场景单一、客户单一、消费人群单一的企业,基本上不会获得太大的资本去支持。由此,幺麻子撤回上市申请,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