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红利策略基金开年以来大放异彩 这一策略能否持续获得超额收益?

2024-01-10 09:3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行业涨跌幅分布来看,红利赛道存在“股息率越高,本周涨幅越高”的特征,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红利风格交易拥挤的担忧。受访基金经理一致认为,红利风格虽然出现了短期的...

        开年以来,高股息资产一枝独秀,煤炭、石油石化等板块持续走强,多只红利策略基金大放异彩,涨幅最猛的一只基金在一周时间内已经获得了4.6%的回报。

        不过,随之而来的是质疑的声音,短期的交易拥挤是否意味着红利投资已经见顶?这一策略能否持续获得超额收益?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永赢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负责人、永赢红利慧选拟任基金经理刘星宇,泓德基金基金经理姚学康,华宝红利精选基金经理唐雪倩以及中加基金权益投资部研究员祁骥,他们表示,讨论见顶可能为时尚早。在市场下一轮主线出现前,红利风格仍然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避险情绪主导

        2024年第一周,以煤炭、公共事业、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低波动股持续活跃。

        相关高股息红利基金可谓“一枝独秀”。Wind数据显示,1月2日至8日,多只高股息红利基金的区间回报率超过1%。其中,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为永赢股息优选,收益达到4.64%;华泰柏瑞红利ETF的区间涨幅达3.03%;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区间回报超过2%;华宝红利精选、华宝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等多只产品的区间回报超过1.5%。

        避险情绪和防御心态或是造就这一轮资金转向红利类资产的直接原因。祁骥认为,开年以来,资金更加青睐避险属性强的红利标的。姚学康也表示,投资者风险偏好仍处在较低水平,红利类资产年初录得正收益是投资者防御心态的体现。

        刘星宇从三个方面作出详细分析:其一,宏观环境支持。当前,宏观环境仍旧处于相对底部的位置,企业盈利寻底而宏观流动性较为宽松,高景气且有确定性的行业相对稀缺。股息作为权益资产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其二,板块投资性价比高。经过第一周上涨,中证红利指数的股息率仍高于6%,反映板块静态的收益水平较优;估值方面,红利板块的PB、PE均处于近十年10至20分位的水平,ERP指标为近十年的90分位以上。因此,在股息率指标所构筑的安全边际下,板块容易受到偏绝对收益的资金青睐,有望走出震荡上行的走势。

        其三,资金配置行为促使板块走出独立行情。刘星宇表示,红利板块机构配置比例不高,有提升仓位的空间,资金有配置动力。

        短期拥挤但未见顶

        从行业涨跌幅分布来看,红利赛道存在“股息率越高,本周涨幅越高”的特征,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红利风格交易拥挤的担忧。受访基金经理一致认为,红利风格虽然出现了短期的交易拥挤特征,但未见顶。

        “当前红利类标的在成交占比等方面迅速提升,有拥挤迹象,但见顶可能为时过早,拥挤度并未达到历史高位。”祁骥评价道。

        “红利策略是非常长期限的配置品种。一方面,红利特性天然地适合养老金这类负债投资;另一方面,红利股票相对稳定的经营能力和良好的现金流状况使其在宏观波动的总体环境中具有相对较高的防御属性。”唐雪倩评价道。其管理的华宝红利精选成立三年多以来获得了24.8%的回报,远超业绩比较基准。

        合煦智远基金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杨志勇分析认为,首先,红利指数的估值水平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其次,预计2024年还将维持2023年的结构化行情;此外,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低,在没有形成一轮主线明确且有一定持续性的行情之前,红利风格还会凸显出较好投资性价比。

        红利指数具备配置价值

        展望后市,受访基金经理一致表示,市场在等待良好的投资主线,在出现新变量之前,红利指数具备配置价值。

        回顾此前周期,杨志勇表示,2019年和2020年是核心资产、创业板和消费的大年,涨幅可观;2021年是“宁组合”代表的新能源的大年,仍然是投资主线明确、持续性好、爆发力强,涨幅巨大,机构持股集中。在这三年中,红利指数上涨幅度明显比不过前述资产,这也是红利指数的防御属性决定的。

        然而,2022年和2023年,市场明显偏弱,经济处于缓慢修复过程中,此时红利指数的优势体现出来,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其他宽基指数。“2024年以来,市场尚未摆脱弱势局面,因此红利指数仍然领先其他主要指数,除非市场出现新的变量,比如市场风格从过去两年的价值占优转向成长占优,或者出现了持续性好的投资主线,才会出现降低红利资产配置的局面。”他说道。

        唐雪倩表示,在弱复苏的格局下,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对应收益特征的资产组合,价值型股票的超额收益来自于极低的相对估值、稳定的经营状况和现金流所带来的穿越宏观波动的防御能力,质优资产的内生增长将对底仓权益资产的表现形成一定支撑。在此基础上,若权益策略能够提供一定的超额收益,将有助于基金取得更好的收益表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