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给药装置”第一股IPO夭折!境外销售居间商模式存风险,研发投入较少

2024-01-11 10:29 | 来源:华夏时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博纳精密所处的精密给药装置行业属于药包材行业中的细分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目前未有上市公司。其IPO于2023年6月28日被深交所受理,已回复...

        深交所1月8日披露,深圳博纳精密给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纳精密”)于2023年12月29日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博纳精密所处的精密给药装置行业属于药包材行业中的细分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目前未有上市公司。其IPO于2023年6月28日被深交所受理,已回复过二轮问询,距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时,公司主动撤回了IPO申请。

        对于主动撤回IPO的原因,公司并未公布,《华夏时报》记者致函也未有回复。对此,受访专家均对本报记者表示,可能是市场环境或自身情况发生变化,不再适合上市,或是公司对审核过程中的问题感到担忧,认为无法满足上市要求,又或是公司重新评估了上市的意义和价值,决定寻找其他发展机会。

        “公司主动撤回IPO后,可能会对公司的品牌形象、融资计划和未来发展产生影响。撤回IPO意味着公司需要重新规划发展路径,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战略布局和市场信心。同时,撤回IPO也会对公司的投资者关系产生影响,可能导致部分投资者失望。”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竟一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境外销售采用居间商模式存风险

        据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博纳精密专业从事精密给药装置及其他药包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技术支持,其IPO于2023年6月28日被深交所受理。

        招股书显示,公司原计划募资5.45亿元,其中,4.75亿元用于博纳智谷厂区(二期)新建厂房项目,3012.9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4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不过, 如今公司终止上市,上述项目或受影响。“撤回IPO可能导致资金筹集受阻,影响公司的发展战略。”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业绩方面,博纳精密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91亿元、2.18亿元、3.23亿元及1.86亿元;净利分别为2172.09万元、2135.60万元、6686.35万元及4281.93万元;扣非净利分别为1883.09万元、1441.71万元、5769.34万元及3834.40万元。

        同时,公司披露2023年前9个月营收2.9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0.03%;净利润6953.0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8.76%;扣非净利润6224.82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60.11%。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境外收入占比较高,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境外收入占比分别为51.66%、38.75%、48.82%及42.70%。

        对此,深交所在一轮问询中问及公司境外销售是否真实?公司回复,公司报告期各期前五大外销客户主要为多年合作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外销客户主要是当地知名制药企业、药包材领域贸易商等,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然而,中介机构在执行客户走访核查程序过程中,公司两家境外客户Aflofarm、Zydus拒绝接受访谈,据公司回复,“项目组已执行函证、报告期内销售穿行、境外收入与报关数据匹配等替代性程序,确认上述拒访客户与发行人的销售收入具有真实性。”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在境外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公司通过境外居间商与部分境外客户开展合作,由其为公司在部分境外区域的销售渠道开拓提供商务撮合、产品沟通等服务。

        报告期内,居间商佣金占销售费用比重较高。2020年—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072.84万元、1035.76万元和1537.62万元,其中各期支付给国外客户居间商佣金分别为420.81万元、362.76 万元、343.32万元。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由居间商维护的境外收入为2454.07万元、1835.8469万元、2581.07万元、1722.94万元,占外销收入的比例为26.29%、23.26%、17.20%和22.8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3.58%、9.02%、8.40%、9.78%。

        “如发行人与境外居间商未来无法合作,可能会影响发行人跟境外客户的沟通效率,对境外业务发展产生一定阻碍,致使发行人错失一定的业务机会。”博纳精密在招股书中表示。

        对此,深交所两轮问询中也对居间商模式合理性及风险等问题进行了重点问询。公司回复表示,双方无法合作风险较低,居间商不会对发行人境外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如果确无法合作,公司境外业务发展将受到负面影响。

        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方融科技高级工程师周迪也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如果居间商存在不规范行为或不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那么这种模式可能会带来风险,如客户信息泄露、合规问题等。因此公司需谨慎选择居间商,并加强对其的管理和监督。”

        此外,深交所在二轮问询中还提到,精密给药装置市场由欧美企业占据主要市场份额,Aptar2022年度市场份额约为40%,博纳精密仅为1%—2%。博纳精密高端技术积累及品牌知名度与境外竞争对手存在一定差距;境外竞争对手在世界多个国家具有生产基地,具有生产规模优势,且在已布局国家具有区位优势。

        对此,公司在回复中坦言:“相较于头部境外竞争对手,公司业务规模仍较小,在品牌知名度及技术布局方面存在一定劣势。但随着公司持续完善技术布局,公司在技术布局层面劣势已逐步缩小。同时,在价格及交期方面,公司较头部境外竞争对手具有优势。”

        公司研发投入总体金额较小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深交所两轮问询中都对关联审评审批制度对公司的影响及研发方面进行了重点问询。

        据悉,药用辅料和药包材的关联审评审批始于2016年,提出药用辅料和药材包进行关联审评审批。在关联审评审批制度下,制药企业与药包材供应商需要进行现场考察、稳定性相容性实验、注册审批等一系列流程才能达成量产合作,客户开发周期长,替代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需要较长的时间积累。

        公司在二轮回复函中表示,自关联审批制度正式实行以来,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2017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均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增长率在10%—50%之间;近年来在关联审批制度下协助多款新药上市,如银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苯环喹溴铵鼻喷剂、山东裕欣药业有限公司的盐酸氨溴索鼻喷剂等;同时,公司正在开发的项目未能通过关联审批的风险较小。

        不过,“如果公司未来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质量保障等方面不能及时满足市场变化和下游客户要求,则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完成市场份额的预期目标或无法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进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博纳精密在招股书中表示。

        然而,据招股书披露,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较少,高学历人才稀缺。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82人,占员工总数的11.13%,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研发人员数量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但发行人研发人员占比情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一致。

        在研发人员学历方面,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员占比3.66%,本科人员占比31.71%,专科人员占比43.90%,高中及以下人员占比20.73%。

        其中,公司专科研发人员、高中及以下研发人员占比64.47%,较同行业可比公司占比较高。据公司披露,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41.96%,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为47.29%,江苏华兰药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44.44%,湖北华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10.07%。

        对此,深交所在二轮问询函中对公司研发人员认定依据提出质疑。博纳精密回复表示,公司将研发部门专门从事产品研发、技术研发及专门从事前述研发活动管理工作的员工认定为研发人员。研发部门承担的主要岗位职责包括研发设计工作职责、项目开发工作职责和研发模具制作及维护工作职责等。

        同时,深交所在一轮问询中指出,公司研发投入总体金额较小且以职工薪酬为主。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48.08万元、1316.94万元、1662.15万元,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3927.17万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36%,同时,在研发费用中,2020年—2022年职工薪酬分别为653.58万元、831.26万元及1047.78万元,占研发总投入比例分别为68.94%、63.12%及63.04%。

        对此,博纳精密在回复中表示,主要系公司业务范围聚焦,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构建了科学、专业的研发体系,研发效率较高;公司研发项目侧重于对产品结构设计和关键性能的升级优化,研发投入以人力资源投入为主;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不过,记者注意到,公司选取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并非国外知名给药装置制造商竞争对手,而是与公司不处于同一细分领域,主营业务存在较大差距,但同属于药包材行业的国内企业。

        对此,某咨询公司咨询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拟上市企业选择同行可比公司时,可选择细分行业相同或相近的企业,如缺乏标的时,也可选择境内正在申报的企业或境外上市公司。境外上市公司是可以选为可比公司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