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学术推广费去向不明?济人药业IPO 更新财务资料,独家产品曾入选新冠推荐药

2024-01-17 10:40 | 来源:华夏时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济人药业是一家从事现代中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独家专利品种疏风解毒胶囊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也曾入选新冠诊疗推荐用药,市场地位仅次于连花...

        近日,安徽济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济人药业”)更新提交相关财务资料,继续推进上交所主板上市进程。

        公开资料显示,济人药业是一家从事现代中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独家专利品种疏风解毒胶囊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也曾入选新冠诊疗推荐用药,市场地位仅次于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

        不过,自济人药业2022年7月1日递交了上交所主板上市申请以来,其周边一直围绕着销售费用高企,尤其是学术推广费去向等疑云。1月16日,《华夏时报》记者致电济人药业,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确已更新相关财务资料,具体内容需通过公司邮件问询。截至发稿,本报记者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依赖单品净利连续下滑

        济人药业成立于2001年4月,现已发展成为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及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中药制药企业。济人药业下辖四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安徽宏方药业有限公司、安徽普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安徽普康中药资源有限公司、安徽济人医药集团中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成药方面,济人药业拥有35个品种的药品批准文,其中核心产品疏风解毒胶囊为公司独家专利品种,主要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及多种病毒性疾病,系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国家医保目录甲类药品,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主要作为处方药,面向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销售。

        疏风解毒胶囊曾获得多个奖项,并先后被国家卫生部录入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疾病的中成药诊疗方案,为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四至第十版)推荐用药。

        济人药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中成药、中药饮片等,2019年到2022年上半年,中药饮片的收入分别为3.77亿元、3.45亿元、4.03亿元和2.09亿元,占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75%、47.19%、50.13%和46.56%。同期,济人药业中成药业务收入分别为3.81亿元、3.29亿元、3.16亿元、2.14亿元,占比分别为48.34%、45.05%、39.24%、47.53%。

        疏风解毒胶囊构成了济人药业中成药业务收入主要来源。招股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疏风解毒胶囊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55亿元、3.06亿元、2.99亿元,占比达到95%左右。2022年上半年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复,上海市奉贤区、松江区及六安市、淮南市等多个城市将疏风解毒胶囊纳入政府部门主导的抗疫药品采购清单,因此该期疏风解毒胶囊收入占比达到45.7%。公司其他中成药产品蒲地蓝消炎片、通便灵胶囊等的销售收入金额较低,所 占同类药品的市场份额较小

        不过,近年来,疏风解毒胶囊的销量和价格双双出现下降。2019年,疏风解毒胶囊平均单价为7807.99元/万粒,当年总销量约4.55亿粒,合计销售收入达到3.55亿元。到了2021年,该产品的平均单价降至7687.55 元/万粒,销量约3.89亿粒,收入不到3亿元。

        与此同时,2019年至2021年,济人药业主营业务毛利率连续下降,分别为59.06%、57.52%、52.7%,同期的营业收入随之波动,分别为 7.89亿元、7.31亿元、8.0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1.27亿元、0.94亿元、0.95亿元。

        而随着中成药集采的扩大,疏风解毒胶囊纳入集采的脚步也越来越近。招股书显示,自2021年9月以来,全国共有4次集采的针对目标是中成药,带量采购平均价格降幅在23%—56%之间。即使考虑到疏风解毒胶囊是济人药业的独家品种,这四次集采中只有广东和北京涉及独家品种集采,降价幅度为17%。

巨额学术推广费被问询

        济人药业在招股书中援引米内网数据库数据,近年在各类医疗终端(包括城市公立医院、城市社 区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等)中成药感冒用药品牌中,公司疏风解毒胶囊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2022年1—6 月市场占有率约为 5.67%。

        济人药业为此投入的销售费用也十分可观。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0年,济人药业销售费用分别为2.48亿元、2.27亿元、2.18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31.5%、31%、27.01%。其中,学术推广费占比最高,同期内占比分别为75.32%、78.12%、77.02%。

        根据济人药业招股书,公司中成药业务及中成药配方颗粒业务主要采用学术推广模式。济人药业采用学术推广的产品主要为疏风解毒胶囊,一对一拜访更有针对性。

        2021年7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疏风解毒胶囊等 4 种药品转换为非处方药的公告(2021 年第 90 号)》,决定将疏风解毒胶囊转换为非处方药。济人药业表示,广阔的 OTC 市场将显著提升公司疏风解毒胶囊的市场空间,进而提升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竞争地位。

        招股书显示,济人药业得学术推广费包括学术会议费、推广拜访费、市场管理费等。其中,学术会议费包括推广商为推广发行人产品举办的院级会议、科室级会议等学术推广活 动所发生的开支。工作内容包括组织医护人员出席会议、宣传产品药性、药理等;推广拜访费包括推广商对医疗机构、药店、诊所等客户进行拜访并反馈拜访信息所发生的支出等。

        不过,在招股书中,济人药业并未详细披露具体的推广服务商的信息、拜访对象、定价方式等。并且,对比财务数据可见,2019年至2020年,随着学术推广费的减少,济人药业得销售收入也相应呈现波动下滑。

        对此监管部门也表示关注,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上交所要求济人药业说明各类别推广业务的主要流程、推广商承担的主要职责、交付的主要成果、推广费用的主要用途、发行人的验收方式、推广费的定价方式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济人药业是实实在在的家族企业,IPO前夕实控人还拉上女儿、兄弟和妹夫临时入股。此次发行前,朱月信直接持有济人药业87.06%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同时,朱月信配偶汪雪文还直接持有公司9.67%股份,二人之子朱强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欣达强间接控制公司2.39%股份。一家三口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99.12%股份,共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朱月信、汪雪文、 朱强控制的股份仍将接近 85.0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