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势头强劲 百亿级私募格局生变

2024-01-19 14:56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私募FOF机构透露,2024年主观私募产品业绩可能普遍承压,“找过来的资金方更偏向于量化产品,尤其是一季度,量化策略中,我们看好有对冲的中性策略以及DMA策略”。...

        受市场内外部等多重因素影响,主观私募新产品近期的发行与业绩扩张“双遇冷”。展望2024年,在市场行情主线尚未明朗之前,量化私募产品依然是市场渠道的宠儿。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内百亿级私募机构共有104家,其中百亿级量化私募有32家。相比2022年底,2023年国内百亿级私募机构的总数减少了8家,但百亿级量化私募机构数量却逆势增加了4家。

        主观量化业绩分化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有业绩记录的2887家主观私募2023年度平均收益率为-2.31%,其中1189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1.18%。虽然主观私募整体表现欠佳,但高收益率的机构主要集中在主观私募,其中11家主观私募年度收益率超100%,50家收益率介于50%-100%之间,167家收益率介于20%-50%之间。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31家在2023年度实现正收益的百亿级量化私募中,6家收益率超过10%,11家收益率介于5%-10%之间,14家收益率介于0-5%之间,2023年百亿级量化私募收益率前十名分别为信弘天禾、稳博投资、衍复投资、乾象投资、宽德私募、因诺资产、黑翼资产、茂源量化(海南)私募、九坤投资和盛泉恒元,2023年度收益率依次为19.64%、13.29%、11.19%、11.14%、11.14%、10.73%、9.53%、9.22%、8.84%和8.55%。

        值得注意的是,主观与量化结合的私募表现可圈可点。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有业绩记录的1104家主观+量化私募,2023年度平均收益率为1.87%,其中618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55.98%。实现正收益的主观+量化私募中,3家私募年度收益率超100%,16家收益率介于50%-100%之间,73家收益率介于20%-50%之间。

        持续聚焦阿尔法收益

        一位百亿级私募管理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我们通过概率做过一个测算,在过去几年结构性行情风格明显的情况下,基本上在前一年业绩位列前20%的主观私募在第二年的业绩表现普遍不佳。”他表示,部分主观私募在某一年押注市场单个风格导致业绩的大幅提升,“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赚的是贝塔的钱。”

        在市场投资风格迅速轮动的背景下,押注某一赛道而获得亮眼收益的投机成分显然更大。投资者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以中证500指增产品为例,在严格控制风险敞口的情况下,上述百亿级私募管理人表示:“若以6%的收益率来衡量,看起来不高,但作为指增类产品,最重要的就是长期持有。由于基本对冲了市场的贝塔风险,所以单年的业绩并不突出,拉长时间线来看,三年或五年后,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会跻身市场前列。”另一家头部量化私募管理人透露,在头部量化机构中,回撤幅度1%以内,做到10%超额收益率的中证500指增产品,已可以在行业中排名前列,“这基本都是在赚阿尔法的钱”。当前,中证500指增产品是当前量化私募覆盖面最广的产品之一。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个渠道方面获悉,当前市场高净值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普遍不高,在多家百亿级主观私募产品业绩大幅回撤的背景下,他们更愿意寻求稳健的产品,回撤小、收益率稳健的量化指增产品是个不错的选择。“靠这类产品,我们一年来的管理规模增加了几十亿元。”上述头部量化私募管理人表示。

        一季度主推指增与小市值风格产品

        有私募FOF机构透露,2024年主观私募产品业绩可能普遍承压,“找过来的资金方更偏向于量化产品,尤其是一季度,量化策略中,我们看好有对冲的中性策略以及DMA策略”。

        受益于股指期货基差较为稳定,A股市场的风险对冲成本较低,就2023年来看,中性策略成为了量化私募提升业绩的一大关键指标。

        上述头部量化私募管理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基本对冲了市场的贝塔因素,所以我们正在努力做出更好的阿尔法。”他表示,近日股指期货基差波动风险加大,对于中性策略的推介更偏谨慎。在一季度,更愿意为客户推荐指增产品以及小市值风格产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