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捷智能科创板IPO折戟!系比亚迪等供应商

2024-01-23 15:14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介绍,诚捷智能主要从事电容器与锂电池领域的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是国内电容器制造全流程装备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同时位于锂电池制造中段关键装备供应...

        该公司以电容器制造设备为营收主力,同时也是锂电池制造中段装备供应商。在锂电设备行业,诚捷智能毛利率下降,在产品领域、业务规模等方面与同行业领先厂商有一定差距。股权结构上,小米、宁德时代间接入股该公司。

        近日,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深圳市诚捷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诚捷智能)科创板IPO审核状态为终止。

        据介绍,诚捷智能主要从事电容器与锂电池领域的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是国内电容器制造全流程装备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同时位于锂电池制造中段关键装备供应商前列。

        电容器制造设备为营收主力

        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至2022年,诚捷智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5亿元、3.76亿元和5.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27.34万元、879.22万元和4946.43万元。

        诚捷智能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电容器制造设备、锂电池制造设备以及配件及增值服务组成。从收入构成来看,电容器制造设备为其营收主力,报告期内分别占比50.82%、65.55%和50.03%。

        与此同时,诚捷智能通过同类技术的跨行业复用,由液态/固态铝电解电容器行业切入至超级电容器及锂电池行业,研发出超级电容器卷绕设备系列产品、锂电池卷绕/叠片设备系列产品。

        报告期内,诚捷智能锂电池制造设备收入分别为1.04亿元、1.17亿元和2.8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5.51%、31.45%和48.09%。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2022年,诚捷智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铝电解电容器设备生产企业,市场份额为23.0%;在锂电池领域,该公司在锂电池卷绕设备领域排名第四,市场份额占比5.8%,该公司在圆柱电池卷绕设备领域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27.0%。

        客户方面,在电容器制造设备领域,诚捷智能与全球铝电解电容器企业Nichicon(日本)、ELNA(日本)、KEMET(美国)、江海股份、艾华集团、立隆电子等建立业务关系。在锂电池领域,该公司客户有比亚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航天锂电、中兴派能等。

        地区来看,诚捷智能以境内销售为主,其中境内销售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以及西南地区,主要原因是上述地区是国内主流电容器及电池厂商布局产能的主要区域。

        锂电设备毛利率下降

        锂电设备行业,诚捷智能在重点布局圆柱形电池的同时扩展方形卷绕电池设备,并在动力及储能电池的主流市场中扩大市场份额。截至目前,该公司方形卷绕设备已实现批量出货,发出商品金额为9286.58万元。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46系大圆柱电池卷绕设备已取得比亚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新能安、创明电池等客户的批量订单,并已向新能安、比亚迪、宁德时代初步供货。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诚捷智能锂电池制造设备毛利率持续下降,分别为34.18%、24.50%和19.80%,其中圆柱电池制片卷绕一体设备毛利率分别为40.99%、32.08%和29.84%。

        诚捷智能对此解释称,一方面是由于该公司受下游客户提质降本的压力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两方面影响,相应成本有所上升,使得该公司毛利率相应下降;另一方面,该公司报告期内布局的模切叠片、方形卷绕、氦检等设备处于技术积累逐步释放的阶段,上述设备的前期投入较大,毛利率相对较低且报告期内销量逐年增长。

        与此同时,诚捷智能坦言,在锂电设备行业,该公司在产品领域、业务规模等方面与同行业领先厂商有一定差距。

        据了解,同行业公司中,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和利元亨2022年度在锂电设备领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4亿元、81.92亿元和33.97亿元,相比之下,诚捷智能2022年度营业收入为5.88亿元。对此,诚捷智能表示,由于规模较小,该公司与行业内头部企业在品牌、生产能力、议价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

        在产品领域,诚捷智能坦言,“公司现阶段产品更聚焦于电芯装配工艺里中段工序的卷绕、模切、叠片等领域,还未具备整线自产的能力。”相比之下,同行业公司中,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和利元亨产品类型涵盖锂电池制造的多个工序设备,其中先导智能全工序设备自产率较高。

        小米、宁德时代间接入股

        从股权结构来看,据招股书披露,呙德红直接持有诚捷智能2640.3349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9.6745%;通过担任诚捷宏业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该公司12.6994%的股份,合计控制诚捷智能42.3739%的股份。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诚捷智能在册股东共33名,其中自然人股东10名,机构股东23名。

        最近一年,诚捷智能存在1名新增股东小米智造。2023年4月30日,小米智造分别与呙德红、罗一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呙德红以4999.9987万元将其持有的诚捷智能197.7261万股股份转让予小米智造;罗一帜以2910.7800万元将其持有的诚捷智能115.1075万股股份转让予小米智造。

        据了解,小米智造正是小米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之一,该平台成立于2021年。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小米智造持股比例为3.5159%,位列前十名股东中的第六位。

        与此同时,诚捷智能股东列表中,宜宾晨道持股比例为6.8966%。《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宜宾晨道的第二大LP为问鼎投资,而问鼎投资是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

        诚捷智能原计划通过此次IPO募资5.87亿元。其中,4.33亿元用于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5386.53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