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邓默:高股息策略或可为龙年投资主线

2024-01-25 09: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商基金量化投资总监、华商红利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邓默对此表示,2023年下半年市场一直是处于震荡下行的状态中,伴随着市场走势,高股息、低估值、低波动等“高安全...

        截至2024年1月19日,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近3年、近1年分别上涨22.72%、3.01%,同期沪深300指数分别下滑39.87%、21.32%。

        近几年,在市场持续震荡调整背景下,高股息股票凭借其较强的防御性表现广受瞩目,高股息策略或红利策略也一度被视为有效策略。

        华商基金量化投资总监、华商红利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邓默对此表示,2023年下半年市场一直是处于震荡下行的状态中,伴随着市场走势,高股息、低估值、低波动等“高安全边际”类资产受到市场青睐。另一方面,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这些积极的政策支持也为高股息板块的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23年底,一些大家非常熟悉的高股息个股开始不断创新高,吸引了主题投资者的关注,推升了高股息板块的投资热度。今年年初成长板块的调整也进一步提高了投资者避险情绪,促使高股息板块年初继续走强。

        板块投资性价比凸显

        随着各领域板块深度回调,具有投资性价比的个股逐渐增多。投资者普遍关注的是,现在的高股息率股票是否还值得投资?

        华商基金邓默表示,市场普遍认为高股息策略作为一个防御型策略,它的持续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后续成长风格的表现。那么从短期来看,成长板块的情绪修复可能需要到二季度,市场会逐渐开始交易美联储降息预期,同时在业绩披露期部分业绩高增长的行业会受到市场关注,使得资金逐渐流向这些成长板块,当前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还处于偏低的状态。

        “高股息策略不应被简单地当作防御型策略,当前的国际环境和地缘政治已经变得错综复杂,安全已经是核心的问题之一。”华商基金邓默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不论是中国市场还是美国市场,红利风格有望持续稳定地带来超额收益。截至2023年底,近十年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年化收益达到13.01%,几乎是沪深300全收益指数年化收益6.53%的两倍。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宏观背景下,支撑A股估值体系的逻辑已经在发生变化,投资者更看重上市公司稳定的经营现金流和股东回报,且当前高股息板块6%左右的分红收益相较于2.5%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有较大的吸引力,高股息板块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更凸显其投资性价比,有可能成为2024年的投资主线。

        适用于长期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当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向高股息资产之后,目前有部分高股息个股已经出现较高的波动和较高的换手率,存在一定程度的拥挤现象。

        华商基金邓默建议,可适当规避部分高波动和高换手率的个股,投资这些个股可能需要承担较大估值波动的风险,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性价比或不高。单一的高股息策略长期来看,其收益的稳定性和收益率可能不如叠加低波动、低换手率的高股息策略,但可能仍然是有效的长期投资策略。

        站在策略运用角度,华商基金邓默认为,高股息策略主要承担防守作用,在震荡市中可以充分发挥出它的价值,其本质原因是高股息策略较为稳定的分红回报在其他投资策略失效时更具性价比,同时高股息策略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率,提高投资组合整体的收益回撤比,也是非常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高股息策略在防御属性强的同时也可能导致其进攻属性弱,因此使用高股息策略可能要承担较大的上行风险,即市场上涨时相对收益较弱。另外,使用高股息策略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在市场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时,降低组合仓位可能仍然是优先的应对方法。

        数据说明:

        文中指数数据来源于万得信息。基金的超额收益指区间基金净值增长率减除该基金业绩比较标准的同区间的收益率后的结果。

        截至2023.12.31,基金经理邓默具有12.6年证券从业经历(4.3年证券研究经历,8.3年证券投资经历)。基金经理邓默历任基金信息——华商新量化灵活配置混合20150909至今;华商量化进取灵活配置混合20150909至今;华商动态阿尔法灵活配置混合20180223至今;华商红利优选灵活配置混合20190308至今;华商量化优质精选混合20201028至20240123;华商品质慧选混合20220308至今;华商大盘量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20150909至20170426;华商电子行业量化股票发起式20190917至20201215;华商计算机行业量化股票发起式20191030至20201215。

        风险提示:

        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文中基金经理关注的投资方向,仅为结合当前市场情况作出的判断,可能随市场情况调整,不代表基金实际投向,具体投资策略详见基金法律文件。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敬请投资者于投资前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本产品由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须谨慎,敬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