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盛硅业举报门升级涉“造假上市” 监管发函业绩承压市值蒸发2200亿

2024-01-30 09:16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合盛硅业的经营承压。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21.85亿元,同比下降52.03%。...

        IPO时涉嫌伪造公文、欺诈发行,合盛硅业(45.740, 0.00, 0.00%)(603260.SH)再被举报,引起了监管部门关注。

        1月28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合盛硅业下发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就公司有关举报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1月26日,合盛硅业前总经理方红承之妻孙丽辰在社交媒体上再度举报,称合盛硅业伪造公文、欺诈发行。

        2023年11月,合盛硅业实控人罗立国与原总经理方红承的股权纠纷事件“曝光”,随着监管发函问询及合盛硅业回复,越来越丰富的信息公开,而这一案件最终的走向也变得有些扑朔迷离。

        1月29日早间,合盛硅业发布澄清公告,对上述举报部分内容进行了说明。

        二级市场上,合盛硅业再度大跌6.48%,市值仅剩下541亿元,较2021年的巅峰市值蒸发了超2200亿元。

        合盛硅业的经营承压。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21.85亿元,同比下降52.03%。

        被举报伪造公文欺诈上市

        因股权之争引发牢狱之灾的“合盛硅业内斗”还在升级。

        1月26日,方红承之妻再“添料”——“合盛硅业在2017年上市前夕涉嫌伪造行政机关公文骗取上市”。

        方红承妻子举报称,合盛硅业为了IPO顺利上市,隐瞒了税务部门开具的真实行政机关公文,并人为伪造了另一份行政机关公文。

        上述行政处罚事件可追溯到2011年。2011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期间,合盛硅业少扣缴个人所得税约9142.56元、少缴房产税约6.52万元。对此,2015年11月9日,嘉兴市地方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作出《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浙嘉地税稽罚[2015]95号),对合盛硅业处以罚款约5.02万元。

        对于上述行政处罚,合盛硅业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方红承妻子在举报中称,合盛硅业还对此伪造了行政机关公文,以此骗取上市。

        举报称,保荐人中信证券(20.580, 0.00, 0.00%)的合盛IPO项目负责人先某某和发行人律师李某某提出,要撤销该行政处罚,才能发表核查意见。

        中介机构要求合盛硅业沟通协调嘉兴市地方税务部门,撤销该起行政处罚。经过时任总经理方红承等人的沟通,嘉兴市税务部门认为,只能出具文件,说明该行政处罚不属于“重大税务行政处罚”,但不能撤销该行政处罚。于是,嘉兴市税务部门出具了落款时间为2017年9月22日的《关于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说明》。

        但是,保荐机构和律师仍然认为,该说明不能满足要求。举报称,最终,合盛硅业选择了一份伪造的公文。

        根据截图,伪造的公文落款日期为2015年12月17日。原公文与伪造公文的差别在于,一个是“上述处罚不属于重大税务行政处罚”,一个是“经查实后决定撤销《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

        《2015年情况说明》中,税务机关以违法行为轻微,决定对合盛硅业不予行政处罚,即已撤销了已经作出的行政处罚。但在《2017年情况说明》中,税务机关认为,对合盛硅业的税务行政处罚不构成重大税务行政处罚,即税务行政处罚仍然存在,只是不严重。

        自相矛盾的《情况说明》,伪造公文行为是否真的存在?

        1月29日,针对被举报伪造公文行为,长江商报记者向合盛硅业发去了采访函。截至本报截稿时止,未获得具体回复。

        针对税务处罚的举报,合盛硅业在澄清公告中称,相关事项正在核实中。

        净利下滑股价下跌

        深陷举报门的合盛硅业,面临着严峻挑战。

        1月29日,方红承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一案,在延期2个月后,终于在浙江嘉兴平湖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市场人士称,伴随着该案的公开开庭审理,关于方红承方面与合盛硅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罗立国方面纠葛将逐渐被公开,被举报的合盛硅业IPO时未曾披露的股权代持、涉嫌伪造公文等重要信息的真相,将被权威部门确证。一旦被权威部门认定为“欺诈上市”,合盛硅业的上市地位将受到影响,或者,其再融资将受到限制。

        目前而言,合盛硅业经营及股价均承压。

        2023年前三季度,合盛硅业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98.86亿元,再创同期新高,同比增长8.81%,净利润为21.85亿元,同比下降52.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19.36亿元,同比下降57.38%。其中,一、二、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03亿元、7.80亿元、4.02亿元,同比下降51.11%、47.80%、60.17%,均大幅下降。

        机构预测,合盛硅业2023年全年的净利润为29.62亿元左右,同比下降超40%。

        2022年,公司的净利润为51.48亿元,同比下降37.39%。

        虽然是受市场环境影响,但净利润连续两年下降,合盛硅业的经营压力依然明显。

        此前,合盛硅业宣布大规模投资建设,公司因此存在较大的财务压力。

        截至2023年9月末,合盛硅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7.72%,为2018年以来最高水平,期末货币资金与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约为39.88亿元,加上未赎回的理财产品,共计在50亿元左右。同期,公司有息负债约为296.51亿元。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为4.28亿元,同比增加1.90亿元。

        二级市场上,1月29日,可能是受上述举报消息影响,合盛硅业跌6.48%,收报45.74元/股。前复权后,2021年9月14日,公司股价曾达到257.41元/股,由此看来,这期间,股价的区间跌幅达82%。

        与之相关的市值,也从巅峰时的2790亿元到如今的约541亿元,蒸发了超2200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